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超半数新能源车存“低温续航焦虑” 专家:推广换电模式为技术争取时间
01-07 21:27:31 来源:上游新闻

“冬天的续航还是要大幅缩水,原本续航400多km,实际只能跑280~300km左右。”一位开网约车的司机向上游新闻记者说。这并非个案。近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小型新能源汽车低温续航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基于53款新能源汽车的低温衰减数据显示,2012-2020年期间,累计53款新能源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的低温续航里程保持率的平均值及分布范围并未发生显著变化。电动车变“电动爹”,成为了不少车主的冬日“梦魇”。

数据显示,超过半数(65.4%)的车辆低温续航里程保持率处于52.8%-67.2%左右,其正态分布的中值是59.95%。  

另据《冬季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报告》也显示,近半数被调查车主表示,在实际驾车过程中从未开到过官方标定的续航里程,尤其在冬季车辆续航受温度影响较大。当气温低于10℃时,新能源车的续航和电池问题开始集中出现,车辆启动动力不足、剩余里程突然下降、充电变慢等情况最为常见。此外,空调是冬季续航的主要原因,多数人认为低温情况下暖风无法持续保持理想温度。

“天冷了,启动车辆行驶的前5到10公里或是电量低于50%后,续航下降就明显加快。”一位新能源车主杨小姐称。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了解到,冬天车辆续航里程衰减,还是因为技术瓶颈,源于锂离子电池的特性。“目前,电池低温衰减特性无法避免。”中国汽研新能源评价规程负责人王鹏称。

王鹏表示,低温状态下开车,车辆运行和使用导致的衰减普遍存在。冬季开车时,车辆阻力会增加,热管理系统功耗在增加,同时,乘员舱采暖的需求也在增加。  

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审查组专家王子冬透露,目前行业普遍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提升电池低温使用体验。

各大车企纷纷“放大招”,缓解这一问题。蔚来ES8,比亚迪E6、宋,荣威eRX5,以及特斯拉全系采用了液冷恒温系统。比亚迪则利用刀片电池组进行“电芯内部加热”。大众ID·家族则使用了二氧化碳热泵空调。此外,还有柴油加热系统,新增“定时充电”“在途预热”等“冬季套装”软件功能。

另外,1000公里续航也成为新能源车企里程竞赛的门槛。蔚来、埃安、智己、现代等多家车企宣布,将推出续航高达1000公里的车型。这意味着,如果电动汽车续航进一步增加至1000公里,即便冬天续航衰减,也仍有600公里以上的续航,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行驶需求。

“换电模式的推广,为电池新技术争取时间。”王子冬指出,针对近两年的寒冬,日常运营车辆对电池续航缩水的问题“最为敏感”,这类日常使用高频、电池续航里程消耗大的车辆更适合换电模式。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