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迟到一次扣1000元?公司岂能肆意妄为!
01-07 18:49:09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1.jpeg

近日,在安徽合肥子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小程,因为上班迟到被扣钱被媒体关注。据小程表示,一共扣了3000元钱,“他们说公司的规章制度是迟到一次扣1000元。”1月6日,合肥市劳动监察部门赶到该公司介入调查。(据1月7日市场星报)

这家公司真的很牛。当地一家媒体记者接到小程投诉去采访时,一位股东一见面就连珠炮式地质疑记者,并让记者“滚蛋”。从小程提供的聊天记录来看,针对小程的质疑,公司的工作人员竟然说,“再闹就给脸不要脸了”。

也有未经证实的爆料称,一位上过一周班的员工,因为日报表没做,竟倒欠了公司400元。

让人疑惑的是,竟然有网友帮着这家公司洗地,说迟到了就应该挨罚,一个月迟到三次,没有个好好上班的样子。迟到了当然可以处罚,但是处罚多少,怎么处罚,除了公司规章,上面还有《劳动法》管着呢,不是公司可以肆意妄为的。

公司制定规章的初衷,本应是让员工上班准时、高效,借迟到之名高额扣工资实则损害了劳动者的权益,变相将员工当廉价劳动力或免费劳动力用。更别说,另有消息称,这家公司里,员工迟没迟到,全凭领导一张嘴来点名。而在该新闻的相关评论区,有不少控诉在该公司上班,却没有拿到工资的辞职员工。

必须强调,打工人上班赚钱,天经地义,并不是老板的施舍。

其实,不尊重舆论监督,不尊重员工的公司,走不远的。随意克扣员工待遇,只会让打工人远离、逃离。好的公司里,应该是公司和员工相互尊重,相互成全。

再说,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消息瞬间能传到各地,一个公司的名声坏了,不说有谁愿意来到这里工作,又有多少公司愿意与他们做生意呢?

在当地劳动部门介入调查后,该公司还在辩解,称公司的工资就是1600元,否认扣罚工资一事。但公司与小程聊天记录里又是怎么回事?难道不是嘴硬吗?

不管是呵斥记者滚蛋,还是克扣员工工资,以及聊天中透露出来的傲慢,都深刻地表明,这家公司有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不仅要查“迟到一次扣1000元”这件事,更要查一查网上多名前员工称其拖欠工资的事。建议劳动部门公开投诉电话,以方便大家维权,然后依法依规处理。

最新消息称,涉事公司的一位股东进行了道歉。不管是就扣罚工资道歉,还是就辱骂记者道歉,或是两者皆而有之,态度变软是件好事。那不妨诚恳一点,好好配合,接受调查。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