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印度新征兵计划引发持续一周大骚乱:17年服役期减到4年,“铁饭碗”被打破
2022-06-22 17:32: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4日,印度国防部发布了一项名为“烈火之路”的新征兵计划。谁也没有想到,这项计划点燃了接下来持续一周的全国性骚乱。

目前暴力抗议蔓延至全国8个邦,一些青年冲进火车站,封锁道路、点燃火车车厢、打砸车站、破坏铁轨。抗议活动已导致1人死亡15人受伤,印度政府切断了12个地区的互联网服务。

据《印度快报》6月21日报道,根据印度铁道部数据,正在持续的抗议已影响了612趟列车,其中602趟取消,10趟部分取消。

印度青年放火烧毁列车。  图片来源:网络

“烈火之路”点燃印度青年怒火

6月14日,印度国防部发布了一项名为“烈火之路”的新征兵计划。根据计划,印度今年将招募约4.6万名年龄在17岁半至21岁之间的青年入伍,入伍的新士兵将被称为“火战士”,服役期间可领取3万至4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600至3400元)月薪,并获得48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1.2万元)保额的免费保险。

不过,与之前普通印度士兵长达17年的服役年限不同,“火战士”的服役年限仅为4年。期满后,有约25%“火战士”能转为正式士官继续在军中服役,其余75%则只能一次性领取一笔11.7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万元)的补助,离开军队另谋出路,且不再享受任何养老金、健康或教育福利。

尽管政府对新征兵计划踌躇满志,一些印度青年却深感忧心。比哈尔邦帕蒂拉村19岁的库马尔一直梦想着参军,并为此作了很长时间准备。他说:“在印度农村地区,你如果在军队服役,那么社会和经济地位就有可能会相应得到提升,这代表你有了稳定的收入,是家里的顶梁柱。”可现在,他觉得一切都是徒劳。“即便征兵入选,也不能保证以后有工作,到时候我该怎么办?”

这也是无数寄希望于靠入伍改变命运的印度青年的心声。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带着满腔愤怒和对未来的迷惘,走上了街头。

在泰伦加纳邦塞康德拉巴德的火车站,约500名抗议者情绪激动,有人纵火焚烧铁路设施和列车车厢,有人向警方投掷石块。在杰哈纳巴德区,有抗议者在道路中央点燃轮胎,有人高呼口号并做起俯卧撑。“服役期满后,我们将何去何从?”一名在街头参与抗议游行的青年激动地质问。

“在一个30岁以下人口约四分之一处于失业状态的国家,入伍通常被一些贫穷的印度家庭视为重要的生计来源和职业道路。”《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与一些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国家相比,拥有大量青年人口的印度总是认为自己有人口红利的优势,但经济衰退以及教育水平和公共卫生水平不理想,引发了失业等新的人口困境。”

抗议者占据火车站。  图片来源:网络

超长服役期士兵年龄普遍偏大

公开资料显示,印度有140万军人。士兵入伍条件相对宽松,且不受种姓的限制。印度2020年人均月工资为12625卢比(约合人民币1082元)。相比之下,一个普通士兵,月入在2万到4万卢比之间(约合人民币1715元到3430元)。如果被提拔为尉官,基本上一人的收入足够养活全家。

印度士兵的服役期超长,意味着是铁饭碗。最低军衔的士兵服役年限为17年,军士以上可以延长到21到28年。如果成为低级委任军官(海、空军准尉)则还可延长到26到33年,而且退休年龄很早,将官60岁,校官55岁,尉官50岁,低级委任军官(海、空军准尉)50岁。印度的军官制度实际上是从英国那里继承来的委任制度和种姓制度结合的一种制度,因此高级军官基本都是高种姓人士担任。

印度的征兵非常火爆,报名人数往往是计划人数的好几倍。印度军方要求的基础条件较为宽松。“超长待机”的服役意味着士兵年龄普遍偏大。印度军方统计,军人的平均年龄高达32岁,不少30岁到40岁之间的“大叔兵”大腹便便,身体素质不如年轻人。而且服役时间太长,“兵油子” 也不少。

印度媒体估算,如果能换成四年兵役制,印度军人也将逐渐变得年轻,大概再过6年左右,印度全军的平均年龄就可以降到26岁左右。而且改革后,印度军费会有更大部分放在采购武器和日常训练上,有利于战斗力提升。

然而征兵制度改革有利于印军,却不利于印度社会稳定,因为印度15岁至29岁人群的失业率长期在20%以上。参军入伍成为不少底层年轻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改革动了年轻人的蛋糕。印度北方邦人民党议员瓦伦·甘地在写给印度防长辛格的一封信中指出,根据该全新征兵计划所招募的人员,将会有75%的人在服役4年后失业,“这个数字每年都会增加”。

印度媒体还指出,印度的退役制度不完善,对退役士兵的安排没有考虑得很多。或许过去至少17年的超长服役期之下,退役不是个大问题,但现在4年之后就要重返社会,未来就业是个大问题。

抗议者与军警发生激烈冲突。  图片来源:网络

军方坚持启动政府出台让步措施

随着抗议活动蔓延至全国8个邦,印度政府近日出台了多个让步措施。

一方面,印度内政部宣布,将在中央武警部队和阿萨姆步枪队为“火战士”预留10%名额,同时放宽这两支准军事部队招募的年龄限制,允许新征“火战士”年龄超出规定的上限3岁,且第一批“火战士”可超出规定的上限5岁。

另外,印度内政部和国防部承诺,将各自为“烈火之路”退伍人员提供10%的新职位配额。印度国防部上周六宣布,将招募年龄上限从21岁提高到23岁,但只限今年。6月20日,印度一些企业家也出面为兵役改革争议降温。他们表示,参与“烈火之路”计划的退伍青年,在企业也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但没有承诺具体的职位。

6月20日,印度国大党高级领导人代表团与印度总统科温德举行了会晤,要求撤销“考虑不周” 的征兵计划。另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19日表示,尽管面临大规模抗议,印度最新的武装部队招募计划仍将于6月开始。“为什么要取消?这是一项等待已久的改革。”印度高级军事将领阿尼尔·普里中将在新德里向媒体表示。莫迪21日分别会见印度海陆空军司令,听取他们关于征兵改革计划的介绍。

上游新闻据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直新闻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