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安徽凤阳开发产业园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村委会:着急修路就先把田地铲了
2022-06-22 15:04:10 来源:上游新闻

开发产业区却将规划红线外的基本农田及青苗铲除,且未征得村民同意。因为此事,安徽凤阳县西泉镇姚郢村村民姚运锁已维权1年多时间。

6月22日,姚运锁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被侵占的土地有5.5亩,几次起诉都被驳回,至今仍未得到解决。

▲姚运锁表示,规划红线内并不包括自家的基本农田,后因道路拓宽被侵占。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姚运锁介绍,他被占用的两块基本农田位于姚郢村的西南方向,多年来一直种植麦子和杨树,并办理了确权证书,也是家里的经济来源之一。2018年因要开发产业园,村里开始大面积征地。据当地公开信息显示,该产业园征地450亩(约300150平方米),投资60000万元,将新建产品装配区和总仓库区,新建总建筑面积21619平方米。规划红线显示,姚运锁家有两块地位于产业园外侧,紧邻规划道路。

2020年冬天,因项目道路拓宽,在未征得姚运锁同意的情况下,临近产业园的两块共计5.5亩左右的基本农田被侵占。现场视频显示,施工的挖掘机不仅对土地进行挖掘,还掩埋了其农田上的青麦苗。“发现后我想上去阻拦,但是被拦着不让进。两块基本农田的占地和青苗损失在20万元左右。”姚运锁称,因多次反映未获处理,他便想通过诉讼解决,但均被驳回。

▲挖掘过程中,地里的青苗被废土掩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2021年4月至11月,凤阳县人民法院和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21)皖11行初117号《行政裁定书》、(2021)皖1126行初42号《行政裁定书》显示,因法院认为,姚运锁起诉土地征收方凤阳县人民政府、西泉镇人民政府主体不适格,均作出驳回起诉裁定。

2022年5月11日,姚运锁再次提起诉讼,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5月13日向其发出了《补充材料告知书》,其中提到,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属于村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向经济组织的成员公布,对于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费,村民是否可以要求分配,以及如何分配,应当先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民主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来决定,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且诉求分属不同诉讼范围。最终,法院退还了姚运锁的行政起诉状及材料。

▲姚运锁表示,2020年冬天自家的两块基本农田被挖掘侵占。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现在没人给我们处理,法院也不受理,之前有维权的村民还因寻衅滋事获刑,现在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姚运锁说。

针对此事,西泉镇姚郢村相关负责人姚玉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姚运锁家的土地是在没有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被铲除的。“当时我们提出对两块土地进行土地流转,但是他没有同意。后来工人着急修路就先把土地铲了。一直在谈补偿,但是没有谈好。”姚玉表示,目前还在处理中。此外,凤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此事,正在了解核实。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