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银行“断卡”别断了储户便利
2022-06-22 11:36:2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0日,一段储户到中国农业银行取款被限制1000元额度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储户问银行柜员为什么取钱要被限额,柜员询问储户:“是否在九江工作?有没有居住证?”储户称,其在深圳工作,但在九江有房产。银行柜员称,这是系统自动设置。该行工作人员表示,不单是农业银行,此前所有银行都根据监管部门要求,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的行动,设计了相应数据模型来防范电信诈骗。(6月20日 红星新闻)

从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来看,视频曝光储户的遭遇,缘自2020年全国统一开展的防范电信诈骗的“断卡”行动。在银行方面,主要是清理长期不动户、“一人多卡”,以及对非柜台支付渠道的取款或支付额度进行限额。

银行配合开展“断卡”行动,意在进一步清理电信诈骗转移资金的隐蔽渠道,以及提高非法资金取现转移的难度,扼住电信诈骗资金的“咽喉”。从维护银行支付安全、预防诈骗犯罪的角度来说,此举无可厚非。

不过,银行实施“断卡”行为,很大程度来说,也是对储户权利进行普遍性的限制,无疑是一柄双刃剑,“卡”住了电信诈骗资金脖子的同时,也“卡”住了用户的便利。用户长期不用的卡并不意味着一定就是用来电信诈骗的,无差别地限制必然会导致用户支付便利的误伤。同时,每一个储户经济实力、社会生活能力都不一样,对支付金额的要求也不一样,“断卡”限额度,不能一刀切,要与正常合理的需求相匹配。

防范电信诈骗,银行在实施“断卡”行动时,需要兼顾好储户的权益,配套并落实好服务措施,而非单方面“一断了之”,尽量不对储户取钱及支付带来不便。一方面,要保证储户充分的知情权,用户的卡按规则被限了,要第一时间告知储户并让其明确“解限”的规则,别像上述个案一样,“先斩后奏”等着储户发现后“兴师问罪”,诱发误解与纠纷;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银行对异常账户的精准识别能力,如利用大数据核查,排除部分长时间未用账户的异常嫌疑,解除限制,让“断卡”断得更精准,缩减“误伤”范围;同时,提高支付限额与储户实际需求相匹配的智能化管理能力,避免给用户生活造成不便。

此外,还应优化“断卡”的配套服务,提供便利的“解限”渠道,比如开通网上办理通道等,让数据多跑路,储户少跑路。如此,防范电信诈骗与保障储户权益才能相得益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