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3天殡葬费要3.8万元,是谁让人“死不起”?
04-11 16:32:00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上游新闻报道,北京市民邓先生的爱人2月中旬在家中离世,亲属们将她的遗体送到了家附近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太平间暂时存放,等待三天之后的火化。然而,不到三天时间,邓先生却花费了3万8千多元。此消息经媒体曝光后,4月8日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会同海淀区执法大队立即出击,经初步核查,承包该医院太平间的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在殡仪服务收费过程中涉嫌存在价格违法问题,下一步将对涉案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不到3天花费3.8万元,这让邓先生非常难受,他说自己妻子生前一年的工资也不过这么多。殡葬费如此天价,一方面让百姓直呼“死不起”;另一方面,这类抢“死人钱”的殡仪服务公司可谓丧尽天良。

据媒体报道,北医三院太平间是由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承包经营。北医三院方称这家公司是经过正规招标程序进驻医院为逝者提供服务的,收费是按照民政局殡葬管理条例。

北京市殡葬服务分为殡葬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殡葬服务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类。邓先生家的缴费项目中,除遗体存放费每天30元在内的部分项目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外,绝大多数费用来自于延伸项目,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最为荒谬的是有一项600元的“吃饭钱”,问题是死人要什么“吃饭钱”!

对于北医三院太平间的收费,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医院太平间不归民政管。那么,这就存在监管死角了,第三方殡仪服务公司和没有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的殡葬项目,该由谁监管呢?难道就让他们肆意妄为,不断开出天价收费单么?

在这件事上,北医三院对太平间承包经营方疏于管理和监督,难辞其咎。对于客户,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有强买强卖之嫌。

通常,医院太平间只收取冷藏、冷冻和清洗的费用。而延伸的殡葬服务是由家属选择院外的殡仪公司提供服务,由于存在市场竞争,价格不至于太离谱。而北医三院将太平间承包经营,造成在特定场所殡仪服务事实上的垄断经营,市场调节机制失去作用,承包商才能肆意妄为地“宰客”。

类似新闻不是第一次出现,2020年陕西榆林曾爆出“医院停尸三天被收费6800元”的新闻,媒体曝光后当事人收到了4000元退款,希望他息事宁人。医院则回应只收到3天90元的尸体存放费用,多余的钱则是其他人员收的。

北医三院太平间“天价”殡葬费事件,相信后续会有一个结果。但对于暴露出的监管空白和死角,相关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制定可行的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监管和指导。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