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看了这些画虎名家的“大作”,感觉自己欠虎年生肖邮票“愁虎”一句道歉
01-10 14:29: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沸点logo.jpeg

#虎年生肖邮票被吐槽满脸愁容#登上了热搜。

1月5日,中国邮政《壬寅年》虎生肖邮票正式对外发行,这是自1980年以来,中国邮政连续42年发行生肖邮票,也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四套虎年生肖邮票。

然而,2022年这一套两枚,分别为取名为国运昌隆、虎蕴吉祥的生肖邮票,却被众多网友吐槽称邮票上的老虎“略显忧愁”,眉头紧锁,看起来病恹恹的,一点也没有上山虎的威武。

1a.jpeg

网友评论截图

对此,创作此邮票的画家冯大中回应说,“动物也有喜怒哀乐,因此画虎要破解这个密码,突破它的动物属性去画,把它做拟人化处理,力求传达出一种精神情感。”

发行方中国集邮有限公司则在官网介绍,这套生肖邮票,虎的形象从“实”出发,得虎之天性,细致诠释了虎的美感。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设计理念,诠释出“国”与“家”的概念。

前三次虎年生肖票长啥样?

中国邮政历年发行的生肖邮票中,其他虎年生肖票又是什么形象呢?

1986年,中国邮政发行《丙寅年》虎票。设计采用民间传统装饰手法,既有布玩具的韵味,也有剪纸的格调。形象刻画上,威严的仪容颇有王者气概,威风凛凛,同时又显出一丝稚气和憨态。在浓郁的民族艺术中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使人望而生畏之际也感到亲切。

3.jpeg

1998年,中国邮政发行《戊寅年-虎》生肖邮票。其中第一枚“虎虎生威”,采用的是山西省黎城布老虎的正面像。小老虎四肢叉开,虎头正对前方,大大的眼睛以专注的目光正视着人们,两只耳朵竖着。粗壮有力的尾巴高高翘起,显示着它的精明强干,洋溢雄浑厚重的气质和活泼旺盛的生机。

4.jpeg

2010年,中国邮政发行《庚寅年》特种生肖邮票,画面采用了3D动画的效果,勾勒出一个气宇轩昂、活泼动人的卡通虎形象,精神头十足,虎头虎脑非常可爱。

5.jpeg

可以看出,此前三次发行的虎年生肖邮票,都没有采用写实画法。整体刻画上都突出了虎的生机与活力。

除了生肖邮票,中国邮政还发行过其他一些以虎为主题的邮票。

1979年,中国邮政发行《东北虎》特种邮票。全套3枚,用传统水墨画技法,分别描绘了东北虎引颈长啸、相依相偎、捕猎食物的形象。

6.png

2000年2月,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Ⅰ级)(一)》特种邮票,其中第9枚为东北虎。画面采用特写镜头,突出展现了东北虎的面部神情,它圆瞪着眼睛,表情深沉而威严,富有王者风范。

7.jpeg

2004年,发行一套2枚《华南虎》特种邮票。邮票采用细腻写实的工笔画法,第一枚画面描绘了雄性华南虎头部的特写,第二枚画面描绘了华南虎母子图。在发行介绍中的描述是“在中国传统生宣纸上,展示了华南虎的雄姿和生活的一幕”。

这套邮票与2022年的虎年生肖票一样,都是“一只虎”与“一家虎”,同样采用了写实画法。可以看出,这套邮票上的虎,也没有刻意展现虎的“威风凛凛”,虎的表情同样显得沉静而忧郁。

名家笔下的虎:愁虎乖虎层出不穷

在中国画历史上,“虎”千百年前就成为古人的创作元素之一。在历代名家的笔下,虎的形象又是怎么样的呢?

提到画虎,一般人印象中都应该虎啸山林,威风八面。如宋代画家李公麟的画作《虎》,大概就体现了这样的传统印象。

10.jpeg

▲宋 李公麟《虎》

然而在众多画家的笔下,虎的形象千奇百态,并不都是威风凛凛的样子。愁虎、病虎、乖虎、弱虎兼而有之。

如这幅五代的《醒虎图》(作者不可考),画中的老虎缩成一团,眼神幽怨,眼角还挂有泪珠,一副委屈巴巴的表情,令人忍俊不禁。

11.png

▲《醒虎图》

同是五代时期的画家石恪创作的《二祖调心图》,虎与僧皆呈睡眠神态,这只虎纯粹就是一只“大猫”了。

12.jpeg

▲《二祖调心图》

如果说上古时期因为人的力量还太渺小,虎在画作中大多还有威严之意。到了近代,画家笔下的虎可以说越来越没有“面子”。

清代画家马负图笔下的这幅虎画,用接近现代漫画的表现手法,把一只老虎画得可爱又可怜。

13.jpeg

▲马负图《虎图》

在北京故宫中有一幅清代画家华喦的《蜂虎》图,一只瘦骨嶙嶙的老虎,正蜷缩着身体举起爪子挠头,它耷拉着眼皮,一双眼睛露出大大的委屈和可怜,和我们印象中的百兽之王简直有天壤之别。

14.jpeg

▲《蜂虎》

同样是清代画家高其佩笔下的《猛虎图》,这厚实的屁股墩儿和肥壮的身躯,与当代漫画家不二马大叔笔下的胖虎系列已经有异曲同工之妙。

15.jpeg

▲《猛虎图》(左)与不二马大叔创作的胖虎(右)

国画大师张大千的二哥张善孖,是著名的画虎大师。“豢虎以供写生,写虎各种形态”,由于曾经家养过小老虎,在张善孖笔下的老虎,可以说是真的还原了“大型猫科动物”的特点。

▲张善孖作品

此外,齐白石和徐悲鸿也都画过虎。齐白石打破了传统以虎的正面形象面向观众的画法,仅绘以虎的背影,寥寥数笔就将虎躯展现的憨态可掬。徐悲鸿的《虎与兔》,则将老虎属于猫科动物那种调皮感描绘的淋漓尽致。

18.png

▲齐白石《虎图》

19.png

▲徐悲鸿《虎与兔》

新闻延伸

动物园里的虎,就长这个样

可以说,画家笔下的虎是什么形象,与画家自己对虎的观察和理解有很大关系。

2022年虎年生肖邮票的原画作者冯大中,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展并获奖,有18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艺术作品尤以画虎驰名于世。

据中国集邮报报道,冯大中从少年开始便喜欢画虎,当时由于出版物少,他经常乘坐公交车到动物园观察,期间还有几次虎口脱险的经历。

据新华社援引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的报道,2020年全球野外仅存约3900只老虎。另一个统计表明,全球圈养的老虎数量约12574头。人们现在很难看到野生虎,冯大中看到的虎,也都是动物园里圈养的虎,因此他笔下的虎,就是对现实中老虎境况的真实描画。

20.jpeg

网友评论截图

 

上游新闻综合

沸点logo2.jpe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