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影视化、“生存”和社会责任相结合、让激情照进现实……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这些话题火了
05-26 21:09:58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在正式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和简短的嘉宾发言后,5月26日下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进入了分论坛议程。本次论坛一共设置了3个分论坛,探讨的主题分别是网络文学创作、网络文学编审和网络文学产业发展。

湖北省网络作协副会长张静(笔名:吱吱)、海南省网络作协秘书长钟惠(笔名:梨花颜)、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林俊敏(笔名:阿菩) 等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等网络文学专家,坐到一起畅聊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的种种热门话题。

改编首先要保住原著粉丝

傲游截图20210526210029.png

毫无疑问,大热网络文学IP的影视化是当下网络文学产业发展中最火的话题。在这方面,曾经拍出过《琅琊榜》《伪装者》等多部经典影视剧的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唐璇女士就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改编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一旦作品原著粉丝的预期不符,不仅会失去这部分(原著粉丝)天然流量,还容易在口碑中失利,最终导致影视作品的播出情况不好。”唐璇说,所以(网文)IP改编剧本最重要的就是把IP的人气延续下去,“首先是保住原著粉,再尽可能去吸引其他粉丝。”

唐璇说,在他们选择改编IP前,首先会要求编剧必须熟读原著作品,了解这个作品背后的精神和表现的意义。“如果不能很尊重这个作品,那他的改编也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唐璇提到,经典IP改编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剧情更加突出、让大家更喜爱、更感动,如果可以的话要比原著更上一层楼,“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就没必要改,要遵循原著的走向。”

唐璇还表示,作为影视企业,他们特别欣喜的是,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当下很受观众欢迎,而现实题材的网文也越来越多,“这和我们的诉求是相契合的,我们也期待更多现实题材网文的出现。”

保持住激情让它照进现实

4.jpg

海南省网络作协秘书长钟惠(笔名:梨花颜)近来考虑得更多的是“怎么把作品的‘生存’和社会责任感结合在一起。”钟惠说,在自己看来,首先还是要把作品做好,“把作品质量和作者的坚守放在第一位,我相信是有回报的,理想和收益是可以共存的。”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网络舆情中心主任陈珊珊(笔名:陈酿)则直言,自己最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保持创作的激情?”陈珊珊是写现实题材入行的,她进而以自己今年才创作的新小说《廊桥梦密码》来举例说明。

“听这个书名,大家可能觉得这是写工匠的,其实不是。”陈珊珊说,《廊桥梦密码》光是大纲自己就写了5版,因为“我把玄幻、穿越等网感强和现实题材非遗的故事结合了起来。”陈珊珊说,自己对它倾注如此多的心血是因为,这是自己将现实题材和网络文学的写作手法结合的一种尝试:“这部作品总的来说就是现实照进梦想。”

陈珊珊为小说设计了两条线:一条在天上,一条就是现实中的故事。“有人劝我放弃这样的做法,但我愿意尝试。”陈珊珊说,之所以坚持把有王母娘娘等源自民间故事的“神仙”那条线保留,一方面是希望让整部作品集保留比较强的网感,同时也是因为“民间故事里一直就有我提倡的主旋律,就是真善美。”陈珊珊说,自己的目标就是保持(创作)激情,让激情照进现实。

同时,陈珊珊提到,自己是温州人,而温州是著名的侨乡。“在帮助网文出海方面,我也希望可以和我们温州的侨商一起来搭建起这个桥梁。”

网络文学精品化和影视化是一体的

4.jpg

“网络文学精品化和影视化其实是一体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在论坛中指出,差不多从2004年开始,影视化就进入到网络文学寻求的“最大公约数”中。

“首先还是要有好故事,具备能被影视化的元素,便于影视机构在改编时降低难度。”马季说,网文作者谁都想去为网络文学的产业化发挥作用,但实际上的矛盾是很多的。“如果为了让读者喜欢,就要失去一些可能性。这是需要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则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第一大成功就是它靠中国原创的用互联网分发系统通过内部循环就产生了收益,不依赖出版和广告。

也正是基于这些,中国网络文学的作家队伍、评论体系等已经是最完善的了,成本最低的。而相反,IP影视化是做不到的。邵燕君提到,大家不能只看精品、影视化改编,而忽略底层的作品。“那些类型文才是网络文学的核心资产,让这个产业发展下去更应该把基本盘继续做稳,静水深流。”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