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这个90后美女“学霸”曾献演北京奥运开幕式,如今扎根重庆,要把最美琵琶弹给你听
07-25 18:0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0725171743.jpg

川音附中专业第一、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专业第一、中国音乐学院专业第一……对于青年琵琶演奏家何梦婕来说,90后的她算得上一枚学霸。虽是成都人,她却在2019年拿到国音硕士学位后选择扎根重庆。8月2日,她与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联袂带来的“何梦婕琵琶”音乐会将亮相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今日她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与艺术梦想。

曾献演北京奥运开幕式

何梦婕外形甜美,口音软糯,表面看起来“绿色无公害”,简历却很不一般:她6岁开始学习琵琶演奏,2006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从川音附中插班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2010年和2016年分别以专业第一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一堆第一摆在那里,何梦婕却很谦虚,“学霸不学霸的真的不好说,可能因为学习早,父母和老师盯得紧,所以自己一直要求也比较高吧。”其实,在专业学习精进的同时,她的专业实践也可谓耀眼,早在2000年,不到10岁的她就在重庆、成都两地音乐会上独奏过琵琶,后来还陆续参与央视风华国乐、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会旗入场琵琶演奏、出访非洲等演出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725171837.jpg

本次“何梦婕琵琶”音乐会冠以她的名字,也是硕士毕业后首次个人专场,何梦婕说,自己并不紧张,但也相当看重。精心安排的曲目,包括上半场的《十面埋伏》《诉》《陈隋》和《秦俑》,以及下半场的琵琶二重奏《轻尘在玉琴》、独奏《回忆》、协奏曲《云想花想》三首。“风格不尽相同,上半场是更讲究技术技巧的传统古曲,韵味悠长,下半场结合了现代音乐,别具一格。”

弹琵琶23年也诸多辛酸

为了保证音乐会效果,何梦婕说自己已经足足准备了一个多月。“我生在成都,但9岁后也经常在重庆生活,所以重庆是我第二故乡,现在学成归来在重庆开音乐会,也算是向家乡父老展示23年学琵琶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725172139.png

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很高,比如音乐会的演奏形式和如何选曲的问题,曾令她纠结不已,“不能太空洞是基本要求,琵琶传递的音乐应该具有传唱度并与观众共鸣,升华到一种精神层面的交流,不光是听觉享受更应是精神享受。”她决定,音乐会除了曲目要下功夫,也要在舞台上的合作形式上有很大不同,“更加注重舞台表现张力,将与观众的互动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事实上,学琵琶23年来她也曾想过放弃,“你想啊,严格来说学琵琶时我还不到6岁,那么小的娃娃哪里坐得住嘛,只有靠父母的严格监督,同一个曲子反复练习,太枯燥太苦了。比如《十面埋伏》,我从10岁开始弹到现在,快二十年了,虽然技术技巧肯定有进步,跟小时候不一样,但机械重复动作还是不能说没有枯燥的感觉,尤其对小孩来说,基本功、乐理知识这些,枯燥是肯定的。”

“琵琶超过任何人在我身边陪伴的时间,我们像彼此的唯一,然而以前我并不热爱它,常常想要放弃”。那还如何能一路坚持下来呢?何梦婕笑了,“可能就是痛并快乐着吧,小时候学琴很累,慢慢开始拿奖又觉得比吃了糖还甜,小孩子还是有虚荣的,然后慢慢就正式走上了专业道路,上了道就没有退路啦,国音又不像别的学校,不喜欢专业还能换,就这样自然而然坚持到现在了。”

愿为重庆民乐发展做贡献

硕士毕业之前,何梦婕就想好了未来的人生规划,以她的才华来说,留在音乐市场繁荣的北上广一线城市并非难事,但回重庆做一名琵琶老师却成了她坚定的选择,为什么?

“坦白说确实有不少乐团联系过我,但我还是更希望做老师,用多年所学的经验去帮助更多的热爱民族乐器的学生们。重庆算我的家乡,我愿为重庆民乐发展做点自己的贡献 。”

现在,何梦婕已经开始自己带学生了,最小的孩子才4岁,她经常提醒自己,对所有的学生报以最大的爱心和耐心。“我常常会想起小时候自己学琴的经历,经常是妈妈下班后来不及吃饭就骑着自行车带我去学琴,有一次回家途中大雨倾盆,为了不让我和琴淋湿,妈妈脱下风衣为我挡雨,那一刻,看着她的背影我崩溃大哭,当时就想,为了她我也要努力把琴练好。现在我也当老师了,更能够体会那些家长和孩子的不容易。我的力量一定是微薄的,但看着学生一点点进步,看着更多的人了解琵琶这种民族乐器,那种发扬和传承的感觉让我着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