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牛泰山攀登者! 无腿小伙倒立“行走”10小时登顶
07-26 06:53:13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没有双腿,靠两只手倒立行走;长居山村,很难得见到外面壮丽的风光。但在这个32岁的男人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可以用自己的双手“走”过祖国的朗朗高山。

刘红刚在泰山顶峰倒立。

近日,一个32岁男人双手倒立行走登顶泰山的视频吸引了网友们的目光。他戴着蓝色的胶质手套,一步步用手倒立着爬上了泰山。即使当天忽然下起了大雨,硕大的雨滴模糊了他的眼睛,他也并没有放弃。最终他在泰山的顶峰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他说:“虽然上山10小时,下山7小时,路上挺累的,但如果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去挑战祖国更多美丽的名山大川。”

太牛了

32岁残疾小伙

倒立行走登顶泰山

今年32岁的小伙刘红刚是山西临汾市河底乡东安村人,由于先天性发育不全,导致他出生时就腿部残缺、腰部以下萎缩无力。小时候,刘红刚只能用两只手支撑自己直立向前挪动走路,因为家在山区,土路上的砂石一两天就会磨坏一条裤子,身体下半部分和地面接触的地方破皮流血是家常便饭。9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为了好玩,他开始双手撑地把自己倒立起来,开始只能倒立一两秒,后来逐渐能坚持一分钟,倒立练熟后,他又开始练习倒立行走,直到现在完全用这种方式代替了双腿出行。从小就活泼好动的他早已把家乡的山坡倒立走遍,随着年龄增长,刘红刚开始不满足于普通的小山林。这次把目标定为泰山是刘红刚自己的想法,作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泰山不仅风景壮阔,更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他希望能成为中国倒立登顶泰山第一人,也是对自己的考验。

碰巧今年刘红刚的妹妹刘婷婷大学毕业放假,听了哥哥的目标,她很支持。“哥哥在大山里长大,三十多年都没有机会出去看看,这次他想要去挑战倒立攀登泰山非常有勇气。”刘婷婷说,平时哥哥倒立爬小山完全没问题,所以自己对他能挑战成功很有信心,但姐姐还是不放心两个人的安全,特意请假,陪着弟弟妹妹一起完成这次挑战。

7月15日是刘红刚准备登顶泰山的日子,他从山西东安村的家里,和姐姐妹妹先坐大巴、再换乘火车,一路辗转到了山东省泰安市。15日凌晨5点多,刘红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起床准备登山要用的手套和干粮,上午7点,三个人来到了泰山山脚红门,准备向主峰之巅玉皇顶进发。

登山过程中,刘红刚稍作休息。

暑期炎热,刘红刚穿着背心,露出的双臂结实有力,上半身全是肌肉。初上泰山时,刘红刚的前行速度比较快,撑地的每一步都很稳当,用手也能“健步如飞”,和其他游客走路的速度保持一致,但胳膊的力量毕竟有限,每次“走”几十米台阶就要休息一分钟,再继续攀登。倒立上山的过程在刘红刚看来并不算困难,泰山的台阶平整规则,其实要比家乡的路好走很多。“老家在山区,不像这种平路,经常有斜坡,而且上下坡坡度都不一样,不小心手掌就被土路的木刺扎进去了。”

这次的登山,刘红刚也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进行了直播,他将自己的网名改成“倒立爬泰山第一人”,获得了几千个网友的点赞。不少同行的游客也拿出手机记录下他的励志泰山路,在一旁热情地给他加油鼓励,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位游客说:“别人没有双腿都能坚持倒立爬山,我们也要向他学习。”这些温暖的话语让刘红刚感触良多,更为他增添了信心,他对紫牛新闻记者坦言,是自己的坚持和大家的点赞支撑着他一路登顶。

一个来回

艰难上山:

下雨,视线受阻还地滑……

回忆起这段旅程,刘红刚仍然难掩兴奋与喜悦。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登山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最难的就是长时间倒立带来的手掌疼痛。

刘红刚家里有特制的手套,但这次登山他用的是买的四副胶质手套。特制手套是他用车内胎卷成筒状固定在手上的“手套”,厚实耐磨,但长时间倒立撑地行走不够轻巧灵活,也不易携带,相比之下胶质手套轻巧得多。但真正登山时,刘红刚在手套上吃了苦。

胶质手套软薄,倒立行走让刘红刚整个人的体重都压在了一双手臂上,刚开始没有太大感觉,但长时间手掌与石阶的接触导致他的掌心被磨得通红,即使是以前锻炼长出老茧的地方,也摩擦得生疼。

 除此之外,还要克服视线受阻的问题,倒立行走时,刘红刚的视线可见范围最远只到前方3米。一行三人走到南天门时,突然开始下雨,“我的体力还可以,但下雨最先影响的就是眼睛。开始雨下得不大,我们还在坚持,姐姐给我打伞,但后来雨下大了,顺着脸往下流,就看不太清了。”

 刘红刚的衣服和裤子都淋湿了,大雨还带来的另一个问题——石阶湿滑。刘红刚戴着手套也无法避免打滑。冒雨爬了一段后,为安全起见,在姐姐和小妹的建议下,刘红刚找地方避雨休整。半小时后雨停了,淋湿的裤子还没干,刘红刚就急着要继续往上爬,“我一定要挑战成功!”

雨天过后,刘红刚的上山速度逐渐变慢,有热心游客提醒他,泰山十八盘地段山坡陡峭难行,可以乘坐缆车上去,但刘红刚认为,只有完全依靠自己倒立登顶,才算挑战成功。进入十八盘时,山上的台阶明显高度增加,山坡坡度也更陡,倒立撑上台阶耗费的体力更大了。原本刘红刚走三四十米休息一分钟,到了十八盘,刘红刚倒立十几米就不得不停下来恢复体力。但他从没想过放弃,他说,每当休息时,抬头看见山顶逐渐靠近、逐渐清晰,就有了巨大的前进动力。

强忍着手掌红肿疼痛,刘红刚最终花了10个小时登上了泰山之巅玉皇顶,眼下是绵延不绝的山脉,抬头蓝天白云仿佛近在咫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刘红刚激动不已,“终于把这么多年的愿望实现了!”为了纪念这一时刻,他特地单手倒立撑地,姐姐和妹妹用相机帮他记录下了这一瞬间。

“轻松”下山:

歇一晚,7小时回到山脚下

当天晚上,刘红刚住在泰山上。他和家人商量,希望明天可以再倒立下山。“我自己倒立着走上去,再走下来,才是一个圆满挑战泰山的过程。”

姐姐妹妹都很支持,妹妹认为,既然来了就不能留下遗憾。

第二天一早,刘红刚一行三人再次启程下山,下山过程要轻松很多,臂力消耗比上山少,加上惯性,刘红刚可以倒立六七十米再停下来休息,有时候甚至比别的游客用脚走还要迅速。下山花费了7个小时,7月16日下午3点多,刘红刚成功回到山脚下,此时他身上携带的四副胶质手套已经磨坏了两副。

心愿

不想再成为家人负担

想挑战更多祖国名山

这次泰山行在刘红刚心中是完美的,一路上他得到了很多热心网友的支持和帮助,有山东的好心人看见他在快手平台上的直播,特地联系刘红刚,请他和家人吃饭住宿,为他节约不少开支。

对刘红刚而言,这个挑战不仅达成了他身处大山多年对外面美丽风景的渴望,也是他攀登内心的高峰、对自己体能和极限的挑战,虽然身体残疾,但却不能阻碍他突破自我的步伐。

在刘红刚的印象里,因为出生就没有双腿,他总是在家里被照顾得最多的一个。儿时年纪小,如果出门,都是父母和姐姐把他背在身上。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一大早,刘红刚的家人就先起床照顾他吃饭,把他背去教室,中午给他送饭,晚上又再把他接回家里,在学校里也是同学们照顾他。

村里的小学只教到三年级,读完后就要去距离家五公里之外的学校,因为家里的经济负担比较重,身体也有残疾,刘红刚没有再继续接受教育,虽然心里有些遗憾,但他却没有表达过任何不满。“家里人对我很好,小时候妹妹每次放学后,还会特意把她学的功课教给我,因而我没有理由再去埋怨。我能为他们做的就是自己能够更独立地生活、过得好,不再成为家人背上的负担。”现在在家,刘红刚会帮助父母做些体力活,因为长期倒立锻炼出的臂力,无论是砍玉米秆,还是掰玉米,他都做得比别人速度更快。尽管不能外出挣钱,但他想尽办法减少父母的工作量。

泰山之旅让刘红刚看见了外面的世界,他还和家人去了山东烟台旅游,7月24日晚才启程回家。“祖国的风景是看不完的,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倒立攀登更多的名山,不断挑战自我。”

原标题:最牛泰山攀登者! 无腿小伙倒立“行走”10小时登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