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假可以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了,为啥我们笑不出来
07-26 08:39:0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目前正值暑假,按理说应该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孩子们是快乐了,不过一些双职工家庭的家长们却倍感辛苦,黄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自从暑假开始,她一方面要担心孩子在假期里的学习,一方面又要费尽心思安排孩子的业余生活,为此记者记录了沙区黄女士和女儿的暑假的一天。

黄晶,是一家科创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同时也是一个11岁女孩的妈妈。因为夫妻两人都要上班,为了让女儿能顺利地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黄晶只好带着女儿去公司上班。

准备妥当,还不到7点,黄晶叫女儿起床洗漱、吃早饭。一切都在井井有条的进行着。女儿子涵房间写字台上,有一张密密麻麻的暑期计划,各种各样的课程被排得满满当当。

黄晶说,平日里爱人会送他们两母女到最近的地铁站,能省下不少时间。下地铁后,等公交就需要一些运气了。

对黄晶而言,这早就是家常便饭,但对孩子来说,这段路途并不算轻松,甚至比平日里上学还更辛苦。

听得出来,宝宝心里苦啊。40分钟后,我们顺利抵达黄晶在二郎的公司。刚一坐定,黄晶就开始布置起了女儿今天的学习任务,同时向我们展示那一垛学习资料,说这只是其中之一。

这密密麻麻的学习计划,记者听都听晕了。而黄晶却说,除了文化课外,还报了体育班、钢琴班。7月的前半个月,上各种补习班、培训班,都是孩子外公天天负责接送。但是老人们外出避暑后,女儿的学习就落到了自己身上,这个暑假,他们在孩子身上花了大价钱。

这满满当当的培训班,花了不少费用。但黄晶说,她也是没有办法,因为看了学校里的家长群,这样的暑假生活比比皆是。

这玩笑里,我们倒还真听出几分无奈。黄晶说,带着孩子上班,无论是对自己的工作还是对孩子都有一定的干扰,不过作为双职工家庭,暑假也真是一场煎熬。

大人在煎熬,孩子又何尝不是呢?

黄晶公司的年轻人多,很多还没有小孩。他们说看着黄晶不得已带着女儿来公司过暑假,已经深深地影响到她们了。

黄晶说她知道暑假还是应该给孩子一个缓冲放松的时间,因此下周,她会带女儿去海边彻底的放松一周,保证那段时间不让女儿碰一点书,不过这个计划还暂时向女儿保密。那么这暑期补习班到底有多火呢,记者随后来到一些著名的教育机构进行了打探。

初中、高中相对集中的沙坪坝是我们主要目标。从一中开始到南开中学这条路上,大大小小的补习机构非常多。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刚补完课的学生和家长们很容易分辨出来,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对补课是怎么看待的。


从这些家长和孩子的反馈来看,既有心甘情愿的也有无奈接受的。记者咨询了一家颇有名气的教育机构,从数据来看,招生人数依然高位增长。课程基本上都是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张老师是课外辅导机构从业十年的业内人士,在她看来,利用暑假补补课,对某些孩子来说,未尝不可。

一般来说,来补课的孩子都是成绩有待提高的孩子,但从业这么多年,张老师也遇到过个别案例,一些本来成绩不错的孩子,也被家长要求课外辅导,整个暑假课程排满了。

其实,暑假对学生而言,实际上是一个放松调整的时期,如果补习安排得太满了的话,这样反倒容易适得其反。就像黄晶她不是也想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彻底放松吗?那么说到假期旅游,现在有一群法国的华裔学生正在重庆过夏令营,那么他们的暑假生活是否会有补习班呢?咱们630新观察,明天将给你带来他们的暑期生活。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思超 赖力力 实习记者 黄雪君

原标题:暑假里家长的“苦与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