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丝路花雨》来渝 再现大漠敦煌之美
03-30 13:14:16 来源:上游新闻

22.jpg

29日晚,大型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亮相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该剧由1979年问世的同名舞剧《丝路花雨》改编,甘肃京剧团的艺术家们将中国戏曲传统程式和大漠敦煌之美相融,带来全新艺术享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京剧《丝路花雨》根据同名舞剧改编,讲述了盛唐时期莫高窟画工“神笔张”救出了被强盗追赶的波斯商人伊努斯父子,女儿英娘却被强盗掳走,此后十年间两家人的悲欢离合故事。

44.jpg

该剧以敦煌艺术为文化背景,以“丝绸之路”为主线,将不同国度的人物命运紧密连结在一起,将一个歌颂世界和平友谊的美丽故事戏曲化、舞蹈化。

11.jpg

全剧唱腔新颖优美,舞姿古典雅致,灯光绚丽多彩,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曲折动人,,自2006年筹备演出至今,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已演出数百场,先后获得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金奖、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等奖项。

从首创至今,舞剧版的《丝路花雨》足迹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京剧《丝路花雨》则从音乐、声腔、舞美、灯光到服饰都进行了全新的演绎,表演及服装等都吸收了不少舞剧的元素。

整部作品场面宏大,浓郁的西域风情与京剧唱腔结合,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