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县庙前镇虎庙岭村:小馒头圆了脱贫梦
三晋直播01-20 07:38:42
关注

烧的是柴火,用的是铁锅,蒸笼是草圈,和的酵母面,农家原生态馍,一个个又白又胖、大小一致,当蒸熟后的馒头锅盖一掀,热气腾腾、香喷喷,不由人想多吸几口,若沾上油泼辣子,那真是美咂了,让人回味无穷!

1月19日,我们在虎庙岭村农家馍大车间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加工和面、成型、发酵、蒸馍,包烧的柴火等等。

庙前镇虎庙岭村地处庙前镇东部,东依中条山主脉,西与史家境域接界连壤,北与西村岭仅一沟之隔。共有四个行政村1417人,139户贫困户477人。耕地总面积7851.173亩。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海拔高度适宜,昼夜温差大,天然林灌和人工林,覆盖率达70%,水源来自山泉,水质纯净,土质肥沃。这里生长的小麦生长周期长,颗粒饱满,麦香浓郁。庙前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一班人经过多次考察、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利用虎庙岭村小麦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面粉劲道足,农家馍投资小、周期短、收益快、风险小的特点,着力围绕“农”字来做文章,引导村民发展农家手工馍扶贫产业。

他们先后来到闻喜畖底镇、北塬镇考察学习,学习他们的蒸馍技艺、管理方法、卫生标准,借鉴成功经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农家手工馍在制作过程中,按照发面、醒面、揭面、揉面团、做馍、蒸馍六道工序,采用草圈瓦箅、天然泉水、柴火铁锅最传统的蒸馍法进行蒸制,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精确到位,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确保农家手工馍纯正、地道。

刚开始,他们采取贫困户“分散加工”、村集体“统一经营”的统分结合产业模式,以吸引村里的贫困户加入,发展农家手工馍产业。可是经过几个月运行,大家一致认为,凭一家一户小打小闹难成气候,况且靠单一的农家小作坊生产,卫生条件很难达到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后经商议,建立规模经营,把贫困户吸纳进来,让大家参与到加工、运输、推销等系统中,将馒头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产业。

虎庙岭村凭借着纯手工、质量好、价格低的优势,“农家原生态手工馍”目前已逐渐走俏市场,有效带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虎庙岭村的前期脱贫成效。目前,虎庙岭村每天可生产手工馍4000余个,每天纯收入800余元。

临近春节,订单滚滚而来,前景越来越广,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在家门口创业发展带来的幸福。他们决心把馒头产业做强做大,做出品牌,让虎庙岭村原生态手工馍成为庙前镇一张崭新亮丽的名片,小馒头因此圆了脱贫梦。

特约摄影 姚中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