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广东实现老年人刷身份证代替健康码 重庆正试点推广
01-20 07:12:49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10120071444.png

重庆日报消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健康码成了每个人的出行必备品,可是健康码的领取、使用,多依赖于智能手机,这对部分老年人来说,是个不小的问题。

2020年12月31日,广东“粤省事”平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针对老年人使用健康码有困难的情况,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到医院等公共场所,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查验。此举受到新华社、央视等各大媒体关注。

广东:刷身份证代替健康码 又快又省事

最近,在广州市老人院大门前的登记处,70多岁的陈婆婆进入医院时,将自己的身份证放到读卡器上不到2秒,电脑那头就显示出陈婆婆的健康码为绿色,允许陈婆婆通行。

“以前必须出示健康码时,保安忙得不可开交,可门口还是排起长队。”广州市老人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常遇到老人不能熟练出示健康码,还得医院工作人员教他怎么操作,费时又费力,一个人操作几分钟,门口就常常排起长队,病人和家属都有意见。

不过这一情况最近有所改善,前不久,广州市老人院开始试点升级后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该系统将人员信息、身份证、健康码信息整合到了一起,只需用户出示身份证,即可完成健康码查验,整个过程仅几秒钟。哪怕是忘记带身份证,通过输入身份证号,也能够核验该人员的健康码状态。

“该系统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缩短了人员进入场所的等待时间,减少了卡口的拥堵,也减少了老年人群体操作智能手机的繁琐步骤,提升了老年人出行的便利度。”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重庆:有志愿者帮老年人申请健康码

日前,记者来到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进站口看到,在进站口外,相关部门张贴了大幅的海报,教导市民如何申请、使用健康码(渝康码),不少群众在海报前聚集,特别是对于第一次申请健康码的群众而言,填写个人资料,少说也要花上好几分钟。

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则很是无奈。为了解决老年人操作智能设备困难的问题,两江新区想到了志愿者。

“我们每天都要帮助许多上了岁数的旅客,一步一步教他们如何申请、使用健康码。”在海报前,两江新区“站小青”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正忙碌着教那些不会使用健康码的群众。

志愿者李开元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都会遇到近10个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人,如果对方有亲人同行,他会指导老人的亲人代为领取,但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他只得带领老人到火车站找工作人员帮忙,通过后台查询他的相关数据。

火车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说可以通过人工手动查询,但是整个过程至少得耽误10多分钟。

未来:“二合一”扫码闸机将在全市推广

重庆能否实现通过扫身份证代替健康码呢?

1月12日,记者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看到,3台能够扫描身份证或健康码的“二合一”闸机放置在住院医技楼大门前,虽然进入该楼的群众较多,但没有任何拥堵情况发生,大家依次拿着手机或者身份证在闸机上轻轻一扫即可通行,现场井然有序。

“闸机投用后,排队现象显著改善。”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后勤办主任王峥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余台“二合一”闸机在两江院区门诊楼、急诊楼等需要出示健康码的区域投用。

“目前两江院区平均日接诊患儿3000余名,进出医院的群众是接诊数量的两倍甚至更多。”王峥介绍,儿童医院与普通医院有所不同的是,孩子生病,全家出动,所以陪同看病的家长偏多。在没有使用闸机前,医院在每处都安排了4-5名保卫人员值守,一方面指导群众领取健康码,另一方面通过人工一一查验健康码,高峰期甚至7-8名保卫人员和预检人员都无法有效缓解排队情况。

如何能既做好疫情防控,又解决群众看病排队的问题,在市大数据局的协调下,儿童医院联系到负责“渝康码”运营维护的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与数字重庆公司充分沟通后,决定将数字重庆公司研发的身份证、健康码“二合一”扫码闸机投入儿童医院两江院区试点。

“试点效果很好,以前排队的现象显著缓解。”王峥说,不仅如此,医院还节省了不少人力,现在每个地方仅需两名保卫人员维持秩序即可。近几日,儿童医院将在渝中院区全面投用“二合一”扫码闸机。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接下来,这种既能扫身份证又可以扫二维码的“二合一”扫码闸机将在全市推广。

重庆日报记者 周松

原标题:广东实现老年人刷身份证代替健康码 重庆正试点推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