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隆新闻 > 正文
“刺”破脏乱差 “理”出新气象
04-26 09:54:28 来源:武隆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强)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有能力的党员及群众入选村民理事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不再是稀罕事。然而在大洞河乡红宝村,卫生习惯差的“刺头”也可以成为村民理事会成员,对村民卫生进行监督评分,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这是为何?近日,记者在红宝村目睹了这件“怪事”。

红宝村位于大洞河乡东部,村内有鸡尾山遗址、赵云山野生杜鹃花海、大梁子原始森林等旅游资源,高海拔气候和生态优势让红宝村成为游客避暑纳凉胜地,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不少农户吃上旅游饭。但因卫生习惯差,不少农户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治理势在必行。

今年2月,为搞好美丽乡村建设,红宝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用于协助村支“两委”开展文化公益事业活动、环境卫生整治、村民权利维护等村级事务管理。但与其他村不同,该村村民理事会成员除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和组织协调能力强、办事公道的村民,还有部分“脏乱户”。

“只要有意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做得差照样能加入进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中平告诉记者,拿环境卫生整治来说,让“脏乱户”参与监督评比,看到别人做得好,自己难免“红脸出汗”,从而自觉参与环境治理。

2018年以前,铜豉农业社村民蹇明洪就是典型的“刺头”,因为猪圈废水乱排,村干部没少找上门,但每次他都是嘴上答应,不见行动。其岳父胡思云一家脏乱差一度在全村出“名”。

推选村社理事会成员时,村里特地鼓励蹇明洪参选,一来提升其环境治理积极性,二来由他动员其岳父及周边群众自发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成为村民理事会成员后,在与10名村民理事会成员参与卫生监督和评比过程中,经过多轮监督评比后,蹇明洪不仅自觉地修整了猪圈圈舍,还和岳父一家做起了周围村民的劝导工作。

“每个农业社都为做得差的村民留有名额,通过监督‘脏乱户’,学习别人长处,促进自己提升,以带动村民参与环境治理。”杨中平告诉记者,当前,该村村民理事会还大力开展党员帮户、群众互帮等扶贫帮扶活动,统一协调管理乡村旅游接待服务相关事宜,为即将到来的避暑旺季做好充足准备。

审核:周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