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州新闻 > 正文
开州区获全市区县“双晒”活动最佳创意奖文旅品牌“亮”起来 文旅市场“活”起来 文旅消费“火”起来
11-27 15:08:58 来源:开州融媒体中心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难得 “相遇”,开州举子园里游客如织。“国庆·中秋主题晚会”“国庆 7 天文艺汇演”“举子迎宾鼓” “开园谢师礼”“汉服主题时装秀”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我区增添了浓浓的节日喜庆色彩,让游客玩得开心舒心、流连忘返。

据区文化旅游委统计,双节期间,我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共接待游客65.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7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1%和18.14%。这一切,与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 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带来的“红利”密不可分。

开州既是一座“山水城”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也是一座文化根脉悠久、文化资源富集的千年古城。6 月 11 日,全市区县 “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首先在我区启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区晒出了底气,翻开了文旅融合新篇章,激发了文旅融合新活力,让文旅品牌“亮”了起来、文旅市场“活“了起来,文旅消费“火”了起来,既立体地展示了我区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还为做好“双晒”后半篇文章、实现旅游文化“双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区共接待游客8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分别同比恢复91.8%、87.6%,完成文旅产业招商引资17.3亿元。

扩大招商有成效

进入6月下旬,我区各地气温逐渐升高。在城区、浦里新区等地,停放着许多外地牌照的小汽车。他们是看到“双晒”的新闻后,特意从外地来我区考察旅游景点、文旅企业的客商。

“双晒”活动提高了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区各大招商团把播放“双晒”第二季活动视频作为会议、活动的第一议程,吸引市内外客商关注我区,主动到我区考察旅游景点、文创企业440余人次。

许多客商因为“双晒”作品在网上与我区“云结缘”。据介绍,截至9月底,市内外客商共与我区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近170亿元,为我区发展投下“信任票”。其中,在外创业、务工人员返乡投资11亿元,为家乡建设有乡土韵味的民宿、开办能忆起乡愁的农家乐、开发有市场的文化产品。

推动发展有潜力

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期间,市民袁小芳接待了一位从广东省回来的老同学,打算送她一份家乡特产。经过朋友推荐,袁小芳来到位于金科大酒店的“云上文旅馆”实体店,购买了“开州汉绣”“南门红糖”“紫水豆干”“巴渠茶”等特色产品送给老同学。

“有了这个‘云上文旅馆’,我想买本地特产就方便了。”袁小芳赞不绝口地告诉记者,春节到了,她还要买点开州腊肉和香肠寄给外地的朋友,让他们尝一尝“开州味道”。

据介绍,我区建成了全市第一个“云上文旅馆”实体店,占地近100平方米,销售15个品牌的200多种产品,线上线下同步推介我区文旅产品。截至目前,销售总额达到1860万元,实现了线上线下“双丰收”。

除了“云上文旅馆”,我区在推动文旅主体发展方面也动作不断:湖山文旅公司更加注重文化融入,将开州举子园打造成中国首个网红打卡式科举主题公园;3A级景区盛山植物园借“双晒”建成我区农耕文化陈列馆;龙头嘴森林公园启动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各镇乡街道运用“双晒”模式,进一步梳理全区文化旅游“家底”,向乡村旅游景区注入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农家美食等文化元素,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向往绿水青山。

“双晒”活动中的魅力无限、潜力无穷。活动推荐的“开县春橙”品牌价值升至11.52亿元,南门红糖、紫水豆干、巴渠茶叶等产品供不应求……

宣传工作有行动

“周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10月13日上午,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来到居住在汉丰街道盛山社区北环路3组的周用碧老人家里,帮她打扫清洁、煮午饭等。周奶奶看着眼前这一幕,激动地对志愿者说:“非常感谢你们,让我家整洁了不少,还帮我把午饭也做好了!”

他们都是盛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他们活跃在街头巷尾,将群众的需求当作自己的追求,真正把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谱写了一曲凝聚人心、弘扬新风的新时代赞歌。

在我区城乡各地,还有许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者。今年以来,我区宣传思想工作借力“双晒”活动,推动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打造“桔海福城”“山水关面”等基层示范点,推动“明德帅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借鉴“双晒”思路,排练演出刘伯承元帅故事、红色革命故事,生动展示开州人文精神。开州国学院开办“六艺”实验室,吸引5000多位外地人、149位外国人前来研学,实地体验“说礼敦诗、家弦户诵”的千年文风。

文旅融合有深度

文化旅游要融合发展。如何融合?“双晒”指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我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启动了《开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完善汉丰湖生态度假公园、水乐园等文化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编写完成了《开州文化与旅游》《环汉丰湖文化旅游创意思路》等重要文本,进一步梳理优秀文化旅游资源。

与此同时,我区着力打造一批文旅融合产品,推动红色文化、举子文化、商品文化等产品与旅游资源的深度嫁接与融合,推出举子扇、汉丰皮影、状元墨盒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开州云上文旅馆”实体店品牌化、项目化,创作上九登高、瑞兽金狮、开州民歌等一批新时代文艺作品,建设盛山农耕文化陈列馆、南门红糖古法熬制工艺陈列馆等一批乡情陈列馆,把非遗文化融入景区建设,努力做好做足“双晒”后半篇文章。

景区建设有亮点

近日,记者来到盛山植物园采访时,发现这里一片欢歌笑语,热闹极了。原来,是四川省达州市的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举办同学聚会。“我们在汉丰湖、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盛山植物园逛了一圈。”游客谭静告诉记者。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此次获全市区县“双晒”活动最佳创意奖为契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努力打响“帅乡帅湖·开心开州”城市文旅品牌,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同繁荣文化和旅游客源市场,共同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推动“三峡情”成为引动库区旅游的乡愁源头。

我区还重点推进汉丰湖景区建设,建设汉丰湖国际生态文旅度假区三期工程,以汉文化与三峡文化为引领,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有序推进雪宝山景区开发,启动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域调规、完善相关审批等建设前期工作。擦亮用好“年味开州情满城”“浪漫开州花满城”“逍遥开州乐满城”“水韵开州香满城”四季旅游品牌,做实汉丰湖水上欢乐游、“刘帅精神”研学游、雪宝山生态康养度假游、美丽乡村休闲游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办好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龙舟邀请赛、游泳公开赛等品牌活动。

文旅活动有魅力

大进镇是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大进镇种下了万亩新茶,给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拓宽了村民致富的门路。为让万亩茶园产生更大的效益,大进镇又结合万亩茶园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中的一个部分。“双晒”活动让“帅乡帅湖·开心开州”形象深入人心,对于引导文化旅游主体迸发活力,助推形成全域旅游格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此,我区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快旅慢游”的内外交通体系,全面推行旅游标准化建设,培育特色民宿项目13个,启动“开州智慧游”APP设计试用,加强旅游行业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环境集中整治,不断提高我区旅游综合消费能力。策划特色文旅体验活动,持续举办环湖马拉松、龙舟邀请赛、汉丰湖水上欢乐季、状元文化季系列活动等重大活动,举办农民丰收节、年猪文化节、嗦虫虫蚂蚁节等特色民俗文化节,全方位展示我区文化旅游独特魅力,实现“近者悦,远者来”,努力把我区打造为外地游客的“诗和远方”。

据介绍,今年,我区将以建成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知名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力争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旅游收入70亿元以上,真正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开州旅游攻略

旅游精品线路推荐:

旅游线路1

刘帅精神研学游

刘伯承同志故居是一栋青瓦土墙的普通开州院落,展示了刘伯承元帅少时勤耕苦读,立志“大丈夫当拯民于水火”的成长历程。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馆藏的630张珍贵图片、358件实物和文献资料,军神广场上英姿飒爽的刘帅铜像,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的光辉形象,充分展示了刘伯承元帅的军神风骨和家国情怀。

旅游线路2

汉丰湖水上欢乐游

汉丰湖常年碧波荡漾,与滨湖新城和谐共生,已成为诗意的水乡、水生动植物的天堂。目前,珍稀斑嘴鸭已永久“落户”汉丰湖,“鸟类熊猫”中华秋沙鸭也频频现身。

玩转举子园,赏八仙花展,登文峰古塔,俯瞰城湖相映的绝美景致;漫步风雨廊桥,品味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风韵;赏湿地景观,看文峰夕照、十里荷花、水鸟翩跹、湖波云影……

到汉丰湖水上运动俱乐部,感受水上运动的刺激与心跳。华灯初上,乘画舫泛舟湖上,赏城市缤纷夜景,看湖畔霓虹闪烁,感受滨湖水城的闲情逸致。

旅游线路3

雪宝山生态康养度假游

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温泉古镇,开启秦巴古道之旅;到大进巴渠生态茶园品一杯香茗,听茶旅融合的扶贫故事;到满月马扎营,看日出云海、走悬崖天路;到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感受花的海洋、鸟的世界。

旅游线路4

美丽乡村休闲游

久居都市喧嚣之中的您,不妨移步美丽乡村寻求一刻宁静,放松心情、放慢节奏。盛山植物园鸟语花香,七彩大德花舞大地,长沙橘海花果同树,齐圣乡村硕果累累……总有一处您向往的美丽之地。

美食推荐:

开州美食1

十大碗

“十大碗”是开州民间最为著名的传统宴席,含八个大菜、两个汤,以“大品碗”为餐具盛装十样菜肴,讨“十全十福”之彩,表达了开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州美食2

大混蒸

开州“大混蒸”把五禽六畜的肉分别调味拌粉、分区放入直径60厘米的大蒸笼里混蒸,混多肉为一笼,串众味于一体,吃起酣畅淋漓。

开州美食3

开味鱼

明清时期,打渔人家的主妇将自家泡菜、石磨豆腐切片垫底,再将鲜鱼片放入鼎罐,加入山里采来的山胡椒等调料,煮沸即食。经过几百年演变,成为今天的开州“开味鱼”。

开州美食4

欢喜头

“欢喜头”用糯米团炸成,内糯外酥,并配上当地特产南门红糖,甜度纯正,细腻滑润,香脆与柔糯的感觉在舌尖上相得益彰。

(本版文字由记者何仁勇采写,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