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丰都新闻 > 正文
她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居民心中的贴心人
01-27 11:30:48 来源:

孙小兰是十直镇梁家湾社区干部。8年来,她在梁家湾社区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为梁家湾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小兰正在与村民交流

不断学习 提升自我

2002年,在三亚市城市大酒店担任主管的孙小兰,跟随从部队转业的丈夫一起回到了十直老家,在场镇上经营五金,2012年来到十直镇梁家湾社区工作。

“当时工作上的转变让我一下很难适应,十直场镇就在梁家湾社区内,管理起来很复杂、难度大。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上门入户,争取在短时间内认识、了解辖区内的每一户家庭。”孙小兰回忆说,到了晚上,她还要收集资料,将每一户居民的困难和需要都记下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查阅相关书籍,或者向同事学习,不断提升能力。

现在的孙小兰,熟记辖区内每一户家庭的基本情况,走在路上,居民们都亲切地和她打招呼,聊家常。

自脱贫攻坚以来,孙小兰更是将自己的办公桌搬到了田间地头。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也竭尽所能做到脱贫路上没有落下一人,也没有一人掉队。

梁家湾社区有3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2852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2户32人,现已全部脱贫。看着他们脸上露出脱贫后的笑容,孙小兰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春风化雨 温暖人心

梁家湾社区二组居民蒋玲玲(化名)两姐妹是孙小兰最放心不下的牵挂。2015年,15岁的蒋玲玲正在上高一,10岁的妹妹蒋心瑶(化名)正在上小学,父母离异,母亲离开十直,很少联系她们。更不幸的是,2016年,父亲患了病,只能在外面打些零工,勉强度日,孙小兰积极为两姐妹排忧解难,将她们纳入低保兜底,解决了她们的温饱和学费问题。

经济问题解决了,孙小兰还给姐妹俩送去了心灵上的关怀。因为两姐妹都在上学,家里非常乱,孙小兰了解情况之后,常常到她们的家里去帮忙收拾,打扫屋子、叠放衣物。

“因为家里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所以她们常常连门都不关,我们喊不答应人,就直接进去帮她们收拾了,这样她们周末放学回家就能在整洁、干净的环境生活、学习,也有利于她们的身心健康。周末时,我还常常给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她们的学习情况,跟她们聊天谈心。”孙小兰说。

除了蒋玲玲两姐妹,类似的事情孙小兰还做了很多很多。让贫困户住进干净安全的新房,帮助他们发展产业,鼓励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孙小兰正在办公

舍弃小家 成就大家

这几年,孙小兰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对于她来说,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

那是2017年的国庆节,孙小兰因为工作不能放假。那天,她再次因为工作晚归,一回到家,6岁的小儿子就抱着她哭了起来。

“妈妈,国庆节你都不陪我出去玩,其他小朋友都有妈妈陪着一起玩,为什么我不可以呢?”儿子眼里含着泪水,质问着孙小兰。

孙小兰听到儿子的话,心如刀割,她知道自己为了工作,留给家庭的时间太少太少。

孙小兰只好摸了摸儿子的头,哽咽着安慰儿子,告诉他自己手里的工作太多了,社区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也需要妈妈,希望获得儿子的理解。

这8年来,孙小兰和同事们一起,加大古镇宣传,完善场镇市政设施,完成二组便民路和老场十字路的硬化,整修川王子至高家坝的公路,新修和整修污水管网810米,清理污水管网120米,新修水池7口。

同时,抓党建促脱贫,开展主题党日、红镰党员志愿者活动,村庄清洁行动、卫生评比、三清一改工作等,场镇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记者:陈芷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