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教育部: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01-27 13:03:2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27日介绍,目前,全国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教师减负清单。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督察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重点事项开展集中调研和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与教师无关的事项,激发教师聚焦主责主业,潜心教书育人。

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有关文件,介绍《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评估、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情况。

会上,有记者问:目前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但同时,有不少地方教师还是反映这个减负仍然没有减下来,请问下一步教育部将如何将这些文件落到实处,来切实帮助教师减轻负担?

任友群表示,教师减负是老大难的问题,印发文件以后,到目前,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全国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教师的减负清单,一方面需要调研和研究,另一方面教育部对文件出台规格有要求,各省的出台必须是以省级党委和政府办公厅的名义来印发,各省都以高度负责和重视的态度来做这件事情。

任友群指出,各地的减负清单既全面体现了中央文件的要求,又要结合地方的实际加以细化和深化,“我们希望而且事实上也是这样的,要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因为各地的情况不完全一样,老师们的负担表现出来是不太一样的。”

比如,江苏省列出了省级机关部门涉及到中小学和教师的督察、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一共12项清单。“这是个蛮大的创新,就是以‘白名单’的方式,从正面规定哪些督察、检查、评比、考核是允许开展的。换句话说,凡是不在这张清单里的事项,中小学教育系统就有权利拒绝,其他部门也不允许开展。这实际上是为落实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标尺,这是个比较好的经验。”

山东省明确提出了切实减轻校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负担,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对教师评价方式提出了细致、严格的要求,强调减轻教师特别是像班主任这类重要教师的一些额外的事务性负担,把他的精力调整到真正做好班主任这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上来。

任友群称,实际上,各省份都出台了减负清单,这是第一步,下面将加强各地教师减负清单出台以后落实工作的持续督导,防止制度执行不力,流于形式;会同有关部门对督察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重点事项开展集中调研和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与教师无关的事项,激发教师聚焦主责主业,潜心教书育人。结合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各地明晰教师负担界定的标准,细化健全配套制度,形成界定科学、权责清晰、统筹开展的教师负担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步入比较制度化的轨道。

原标题:教育部: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