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足新闻 > 正文
央视国庆档首播《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 带你领略世界文化遗产魅力
10-01 10:40:48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10月3日起,4集纪录片《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将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每晚《探索·发现》栏目中首播,带领观众在国庆长假期间领略大足石刻的无穷魅力。

该片首次将大足石刻同其他世界文化遗产相对照,以大足石刻为原点,观照中国文化的前世,展望中国文化的未来。全片用深厚的人文精神烘托,令观众看见大足石刻背后的故事,感受大足石刻创建者、发现者、研究者、保护者们的伟大情怀。

22.png

第一集《愿者之力》 。丰富的石雕艺术,遍布全球,指引着不同地域人们的精神皈依。两千年前,融汇世界三大文明艺术精华的佛教造像艺术品,诞生于古印度。而后,这股艺术风潮一路东传。当这样的造像风潮传到了中国的川东时,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无数无名的大足工匠,在宝顶山主持修建者赵智凤的带领下,超越时代的认知与技术的极限,创造出这人类历史当中,物质与精神高度融合的极致代表之作,也为中国甚至是世界石窟艺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3.png

第二集《山崖上的宋》。透过不同的石刻艺术品,人们能够欣赏到各类独特的艺术之美,也可以以这些石刻作品为起点,穿越时空,探寻千年之前的大宋王朝。大足石刻被称为立体的《清明上河图》,从农业生产到商业氛围,从家庭组成方式到信仰与文化体系的构建,通过大足石刻,两宋时代那些远离都市的世俗景象,更加立体、生动的方式,跃然于人们的眼前。

55.png第三集《美的守望》。美的感知,始于人类的生存本能,而后,由此延伸。最终,美具有了自我进化的能力。这份美,因宗教而缘起,却因人间而活色生香。非洲艺术、玛雅文明、吴哥窟遗迹、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各大文明体系对于美的理解和定义不尽相同,甚至相互背离,但是中国人该怎样从世界审美潮流中重新发掘自我定位,真正实现文明互鉴、互相尊重、互相了解,真正做到美美与共,各美其美,公元11世纪的大足石刻,为当代文化传播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思考范例。

44.png

第四集《造像里的密码》。本集以一步步揭开大足石刻当中隐藏的科学密码入手,通过解析宋代大足石刻工匠在造像及洞窟营建当中所利用的来自力学、光学、透视学、水文勘测、冶炼、系统工程管理等种种当时领先世界的宋代科学,探问中国在11到12世纪两宋时代,科学技术如何领先世界,而后又影响世界。同时,通过千手观音的修复工程,以现代科学视角,展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修复思路。全片古代科技与现代修复两条主线并行,从中追溯中华文明的科学精神特质。这种科学精神的特质如何影响了大足石刻的雕凿、建造与保护,使之成为世界石窟艺术的最后绝响,探问艺术与科学,科学与文明进步之间的隐秘关系。

《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首播平台为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首播序列为:2021年10月3日21:33,播出第一集《愿者之力》;10月4日21:33,播出第二集《山崖上的宋》;10月5日21:33,播出第三集《美的守望》;10月6日21:33,播出第四集《造像里的密码》。重播序列为:2021年10月4日06:42、15:39 ,播出第一集《愿者之力》;10月5日 06:42、15:39,播出第二集《山崖上的宋》;10月6日 06:42、15:39,播出第三集《美的守望》;10月7日 06:42、15:39,播出第四集《造像里的密码》。

(姚淇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