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70载的陪伴,菜园坝火车站我们后会有期!
2022-06-16 13:35:03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6日上午,渝中区菜园坝的重庆站广场上,人越来越多。

这座现在每天只有几趟车发出的火车站,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热闹过了。

但就是这座冷冷清清的火车站,曾经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它陪伴我们走过了70载,多少人从这里出发,从这里归家。

如今的重庆站,门可罗雀。摄影 包亮

70年前,重庆站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诞生。在重庆,很多人都习惯把它叫做“菜园坝火车站”。

再过4天,因为改扩建,这座承载了几代重庆人记忆的火车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不少市民赶在这之前来到菜园坝火车站,想要再看看它,再坐一次绿皮火车。

菜园坝火车站。摄影 包亮

重庆最热闹的火车站  

从这里出发 从这里归家

菜园坝火车站,这个名字刻在很多重庆人的记忆中。

▲重庆站的站标。摄影 包亮

很多重庆人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去外地,都是从菜园坝火车站出发。那时候,菜园坝火车站寄托着他们对家的思念,对未来的憧憬。

菜园坝火车站的老照片。重庆站供图

“车站没怎么变,就是人少了。”市民谭女士站在广场上一边回忆,一边感叹。上世纪90年代,谭女士一家就住在菜园坝火车站附近。

菜园坝火车站曾经是重庆最热闹的火车站。重庆站供图

菜园坝火车站曾是重庆最热闹的火车站。一到春运,整个菜园坝广场人山人海。售票窗口前,不少人在这里通宵达旦排队,只为买到一张火车票。

菜园坝火车站曾经是重庆最热闹的火车站。重庆站供图

但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菜园坝火车站已无法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伴随着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建成投用,菜园坝火车站日渐萧条。

2007年4月铁路调整运行图,重庆走渝怀、遂渝方向的列车改到重庆北站始发终到,一些襄渝方向的列车也陆续改到重庆北站,菜园坝火车站接发的列车逐渐减少。

打造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

菜园坝火车站即将迎来新生

如今的菜园坝火车站,冷冷清清。摄影 包亮

关于菜园坝火车站的去留问题,曾经饱受争议。直到2010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批准,重庆站作为成渝高铁重要过站式枢纽,纳入改建车站范围。

但当时,重庆西站还未建成、重庆北站南广场还未改造。为了减轻重庆北站的压力,菜园坝火车站改造暂缓实施,继续接发部分襄渝、兰渝方向的客车。

俯瞰菜园坝火车站。摄影 包亮

如今,这座古老的车站终于将迎来“新生”。

根据国家和市政府的相关批复,重庆站是既有成渝高铁、在建渝湘高铁重庆站至黔江段、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等项目的始发终到站,将形成铁、公、水、空、轨立体综合交通格局。

目前,重庆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概念设计方案已完成全球征集。按照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和市政府相关批复,围绕打造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目标,项目预计年内将启动建设。

别了,菜园坝火车站!

菜园坝火车站,我们后会有期!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黎静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