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译 > 正文
值得庆祝!曾比南极洲还大的臭氧层空洞终于关闭
12-31 13:01:03 来源:上游新闻

据加拿大天气网络网站30日消息,哥白尼大气监测局 (CAMS) 的科学家们将在2021年结束时宣布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终于关闭。

9a3bcebf7ac3e6942b81ea04ab7e4ac4.png

2021年10月7日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达到顶峰    美国宇航局图

据悉,这个臭氧层空洞曾一度比南极洲还要大,并在今年10月7日达到最大面积,为自1979年以来的第13大臭氧层空洞。它比自1979年以来追踪的95%的臭氧层空洞的关闭时间都晚。

科学家早些时候发现,20世纪60、70年代用于冰箱和气溶胶喷雾的气体氯氟烃 (CFC),与南极洲臭氧层稀疏区域有关。变薄的臭氧层允许更多来自太阳的紫外线穿过地球的平流层,这可能对人类健康构成危险。由197个国家签署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规范了数十种人类制造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并禁止特别具有破坏性的CFC。据联合国估计,《蒙特利尔议定书》避免了数百万人患黑色素瘤等癌症和白内障等疾病。

科学家们估计,臭氧层可能会在本世纪中叶恢复,但臭氧层中仍有一些区域正在变得稀疏,并且存在难以闭合的孔洞。科学家们还表示,地球大气层中的某些条件和模式导致了臭氧层中一些更薄的区域和空洞,例如最近在南极洲上空关闭的那个。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地球科学首席科学家保罗·纽曼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臭氧空洞,因为2021年平流层条件比平均水平低。”南半球经历了异常寒冷的冬季,南极洲从4月到9月的平均气温达到了创纪录的-60.9°C,平流层的持续强风导致臭氧空洞较深且大于平均水平。

美国宇航局表示,尽管2021年南极臭氧层空洞大于平均水平,但它比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头一个十年里记录的臭氧层空洞“小得多”。美国宇航局称:“如果今天来自CFC的大气氯含量与21世纪头一个十年一样高,那么在相同的天气条件下,今年的臭氧层空洞将扩大约150万平方英里(约400万平方公里)。”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