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富民兴渝贡献奖 | 谌利军:历经伤痛与汗水,问鼎奥运冠军
12-31 09:02:17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简介:

谌利军,中国国家举重队运动员、西南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2014年进入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学习。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举重锦标赛62公斤级冠军,世界锦标赛男子67公斤级比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21年7月25日,获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金牌,并打破挺举项目奥运会纪录。

5.jpg

▲谌利军因训练无法来到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仪式现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李靖文代为领奖

6.jpg

▲谌利军通过视频的方式感谢重庆与母校西南大学

2021年7月25日,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现场,走上举重台的谌利军大喊一声后,一气呵成,举起了187公斤重的杠铃。

这意味着,他在抓举成绩落后对手6公斤的情况下,依靠挺举的孤注一掷,成功将这块金牌收入囊中。

当杠铃举起的那一刻,赛场上沸腾了。距离东京国际会议中心3000多公里外的重庆西南大学,收看这场比赛的师生们也激动得吼了起来。

因为电视机里挥舞拳头、奋力呼喊的谌利军,正是他们的校友。

“他终于圆梦了!”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李靖文激动地说道。作为谌利军的硕士导师、校内教练,李靖文始终相信,即使遇到伤病与挫折,这个小伙子也一定会努力克服,直至登上最高的领奖台。

2.jpg

▲在西南大学学习的谌利军

里约失利

学校帮他“重振旗鼓”

“2011年,我就邀请他来我们学校就读。”李靖文说,当年9月,在新疆举行的2011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上,来自湖南队的谌利军获得了男子62公斤级青年组比赛的冠军。

“是个好苗子,有冠军相。”那时的谌利军刚满18岁,李靖文觉得小伙子比赛非常有气质,身体素质也很好,于是便决定一定要将他招过来。

2014年,21岁的谌利军来到了重庆,进入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成为运动训练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凭借着过人的身体素质以及在国家队、西南大学的刻苦训练,谌利军连战连捷,先后在国内国际举重赛事上夺得冠军,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

然而,正当职业生涯顺风顺水之时,一次意外的发生,却让谌利军一时间失去了继续举重的动力。

2016年8月9日,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谌利军在举重台上突然小腿抽筋,那块志在必得的金牌旁落他人。

里约奥运会上失利后,谌利军返回了学校。从那时起,老师同学们都发现,本就性格有些内向的谌利军心情十分低落,变得更不愿意与人交流了。

“他告诉我,自己好像对举重失去信心了,看见杠铃就害怕。”李靖文说,他十分理解谌利军当时的心情。“以他的实力而言,夺金根本不是问题。”

一次失利不是问题,吸取教训重新出发。看着情绪异常低落的谌利军,学校则为他制定了“重振旗鼓”的计划,帮他建立信心。

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郭立亚说,不管是专业体育老师,还是心理辅导老师,以及他的同学,都会陪伴在他的身边,帮助他分析技术特点,找出失利原因,并为国家队制定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提供决策与参考。

3.jpg

▲谌利军的微信头像

再遇大赛

他恢复信心强势复出

很快,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了。

里约奥运会的三个月后,第五届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将在墨西哥梅里达市举行。西南大学举重队将代表中国队,出征本次比赛。

作为里约奥运会之后的又一国际性赛事,当时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的郭立亚希望,谌利军能够通过此次赛事,夺冠重拾信心。

不过,还没有从里约奥运会失利阴影中走出的谌利军,并不愿意参加此次比赛。

“我告诉他,不用有什么包袱,把这次比赛当作日常训练,对于成绩什么的都没有要求。”郭立亚说,通过大家的不断劝说,谌利军最终决定参赛,并从9月开始就进入到恢复训练状态。

“考虑到他的性格比较内向,我们每次训练结束,就会开一个总结会。”郭立亚说,在会上,每位同学都必须梳理自己训练的情况,讲足三分钟,通过这种方式来让他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

2016年11月,由谌利军领衔的中国大学生举重代表团抵达了墨西哥。当地媒体对于中国队的到来还进行了报道,并提到了里约奥运会失利的谌利军。

在比赛前,由于水土不服,谌利军还患上了感冒。作为62公斤级的选手,谌利军在此次比赛中参加的是69公斤级,但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以及过人的能力,他克服了身体的不适与情绪的紧张,最终勇夺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块金牌,实现里约奥运会后的强势复出。

“李老师,谢谢你,我把状态找回来了!”谌利军激动地对李靖文说,他一定要到东京奥运会,“把金牌搞回来!”

李靖文知道,那个舍我其谁的小伙子回来了。

再遇伤病

努力克服最终问鼎东京

重拾信心的谌利军,当再次面对挫折时,选择的则是坚持到底。

因疫情的缘故,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在此期间,谌利军于2020年10月参加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时,因手臂遭遇肌腱断裂,最终屈居亚军。

面对此次伤病,谌利军没有选择退缩。手术在他的右臂上留下了一道十多厘米长的伤疤,但没有将他心中的奥运冠军梦割裂。做完手术没几天,谌利军便投入到训练之中,手臂需要恢复不能训练,那就多练练腿,一定要把竞技状态保持住。

与此同时,西南大学教学团队始终保持与谌利军保持联系,了解他的思想状态,协助国家队制定科学、详尽的备战方案。

2021年4月,举重亚洲锦标赛上,谌利军伤愈复出,并一举拿下男子67公斤级比赛的冠军。这个冠军,最终助力他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这才有了文章开始的一幕。

“夺冠之后,他与我视频聊天,说还想再参加巴黎奥运会。”李靖文说,谌利军的偶像是吕小军,他希望自己也能像“不老军神”一样,不为年龄的问题所困扰,“努力训练,敢拼敢亮剑。”

“就像他的微信头像上写的一样,‘我命由我不由天’。”李靖文表示,多年来的汗水、伤痛与煎熬,不断磨练着谌利军的意志,通过不断地努力,他最终成就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小.jpg

▲谌利军鼓励师妹廖秋云的微信朋友圈

关心队友

他是大家的暖心大哥

在西南大学,谌利军本科毕业后,于2018年继续就读研究生。平时在国家队训练任务重,他在学校的时间并不多。为了在训练之余抓紧时间学习,谌利军来重庆这些年也很少有机会外出游玩,只去了一趟洪崖洞。

在饮食上,身为湖南人的谌利军并不怕辣,他喜欢吃重庆小面,但会提醒店老板一定不要放花椒。

虽然与同学们相处的时间短暂,但在大家的眼里,谌利军是一个关心同学,愿意将自己的训练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的人。

西南大学研究生肖慧颖是谌利军的师妹,他们俩都来自湖南,2009年时在湖南省举重队就认识了。来到西南大学读书,也是谌利军在2017年推荐她来的。

“我们以前叫他‘彪哥’,现在岁数大了就叫他‘彪叔’。”肖慧颖笑着说,在日常训练中,运动员经常会遭遇伤病,谌利军时常会告诉大家如何去进行恢复。

“里约奥运会之前,我们都在北京集训,结果我在训练时膝关节受伤了。”肖慧颖说,谌利军当时把她从训练馆背到七八百米外的乘车点上车,到达公寓楼下车后又背她去到宿舍。“接下来恢复的几天,彪叔还给我送来饭菜,告诉我一定要加油。”

谌利军平常很少发微信朋友圈,在东京奥运会期间,除了8月8日闭幕时转载了一条祝贺中国队的视频链接外,他发的唯一一条朋友圈,是关于夺得举重银牌的廖秋云。

“师妹,你拼搏的样子最美,你是最棒的。”谌利军在朋友圈里说道,以此表达对同校师妹廖秋云的鼓励与支持。

2021年12月27日,2019-2020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揭晓。获得“富民兴渝贡献奖”的谌利军因为训练无法到达颁奖仪式现场,但他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重庆、对西南大学老师的深深谢意。

“重庆是一个可以带给我成功,也可以接纳我失利的城市。”谌利军在视频中表示,他将继续努力,争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的厚爱。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甘侠义 部分图片由西南大学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