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白娘子传奇》再度上线:“限古令”解除了,古装剧行业会怎样?
04-05 15:21:38 来源:上游新闻

自《新白娘子传奇》再度上线后,“限古令”风波暂时平息了下来。据悉,网络上流传着“限古令”的截图,称到6月,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大都不允许播出。此消息放出后,波及了众多尚未播放的古装剧,也引起了行业震动。从“限古”到“解除”,古装剧行业到底怎么了?



古装剧遭遇“限古”风波



2018年《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曾引发全民追剧热潮,但“宫斗”情节的泛滥也被广为吐槽。最近,网上爆出了限古令截图,由于一季度宫斗剧调控各家执行力度不够,第二季度要严格执行,因此到6月份,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大都不允许播出。而《新白娘子传奇》原定于3月27日播出,却被撤档,似乎验证了这一传言。



不过,不久后“限古令”又传来解除的声音。有媒体爆出,广电总局网络司分别召集三家视频平台签署保证书,4月份起各平台古装剧可逐步上线,不过要严控占比,未拿到上线许可的不准提前排播和宣发。于是《新白娘子传奇》4月3日重新上线,古装剧也再次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的主页推荐上,让不少关注古装剧的人松了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如果“限古令”成为实锤,将波及众多正在播出以及待播剧集,尤其对大卡司和大制作的剧集而言,播出计划搁浅,意味着回本遥遥无期。资料显示,2019年将播出的古装剧有嘉行传媒的《三生三世枕上书》、新丽传媒的《庆余年》、柠檬影业的《九州缥缈录》、留白影视的《长安十二时辰》、新湃传媒的《陈情令》等。



不管“限古令”是真是假,一大批影视公司已经受到了影响。据悉,新丽传媒在2019年即将推出头部剧集《庆余年》、《狼殿下》。2018年,受吴秀波事件影响,新丽传媒的《情圣2》和《渴望生活》未能播出,再加上两部古装剧也迟迟未播,无疑将对业绩雪上加霜。而欢瑞世纪2019年也有2部待播剧集,分别为《锦衣之下》和《天下长安》,其中《天下长安》投资成本达到5亿,在2018年就连续两次被撤档和删减,能否回本也是未知数。



同质化现象严重



实际上,“限古令”不是第一次出现。2015年,广电总局就曾发布“限古令”,所有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每月以及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月和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但在政策收紧逐渐的背景之下,仍然诞生了一批“爆款”古装剧,引来了市场跟风。



例如,从《甄嬛传》开始,“大女主”戏就逐渐受到追捧,涌现了《芈月传》、《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扶摇》、《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多部古装剧。2017年播出的赵丽颖主演的《楚乔传》创造了网络播放量超400亿的记录,2018年杨幂主演的《扶摇》收官时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达到138.37亿,创造了该平台单剧会员数量拉新第一以及招商第一等纪录。



在此之后,众多古装剧接连上马,由于口碑层次不齐,以及政策影响,市场分化愈加明显。《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凤囚凰》等拥有流量明星的古装剧,口碑与收视都低于预期。而同样是“大女主戏”,2018年《赢天下》改名为《巴清传》后,至今播出遥遥无期,导致唐德影视亏损严重。据唐德影视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68亿元,同比下降34.95%;营业利润-7.06亿,同比下降465.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下降393.11%。



另外,对经典古装剧进行翻拍,近年来也较为普遍,但版本众多未免引起审美疲劳。目前正在播出的古装剧中,《倚天屠龙记》和《新白娘子传奇》都来源于经典翻拍。其中《倚天屠龙记》作为金庸的大IP已被翻拍过14次,最新版本由华夏视听环球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目前豆瓣评分仅为5.7分。而《新白娘子传奇》翻拍自92年版,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中文在线联合出品,经历了暂缓上线风波,此前92版创下了豆瓣9.0的评分,再次超越的难度较大。



声音


“限古令”风波为古装剧投资敲响警钟



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其实‘限古令’相关的政策一直存在,并且一直都在执行,这次传出的截图有刻意夸张的成分。另外,今年正值建国70周年,为了配合主旋律,政策本来就有临时调整的可能性,古装剧播出被调整并不令人意外。”



他表示,对于观众而言,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将不能在卫视黄金档和视频网站的主流推荐位看到古装剧的身影。因此,部分对流量有要求的大剧会避开政策调整的时间段,选择暂缓播出。对市场而言,会推动片方去关注现实主义、比较正能量的题材,减少古装、玄幻剧的投资与制作。“目前提倡关注社会现实,已经成为了国家政策的导向。受此影响,片方与平台都会进行调整,预计古装剧的数量将大大减少。”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