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墓地贵、火化贵、葬礼仪式贵……外国丧葬花头多,网友悲叹“死不起”
04-05 15:41:23 来源:新民晚报微信公号

清明

谁家都有逝去的亲人朋友,外国人也一样。

今天的地球是个村。

村里人越来越多,自然,“走”的人也越来越多。

不同种族、文化、宗教背景的人们“身后事”却是一样重要,如何体面又有尊严走好最后一程,让活着的人寄托哀思,成为你我关注的话题。

随着人口增加,各国的“墓地危机”也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墓地供不应求、价格飙升,你知道吗,还有中间商恶意“炒墓”!许多国家集思广益,却也仍受制于土地和人口,还有网友感叹——这年头“死不起”。

活跃在美国葬礼上的殡葬服务商

莎士比亚说过:人,只能死一次。

这话真没错!

除非你有办过葬礼的经验,不然谁都不了解殡葬服务业的流程和猫腻。只有在逝者去世后,会寻找殡葬服务商,此时,“套餐组合”,“同质不同价”等相关商业套路就会蒙住诸多处于悲伤情绪的人的眼睛。

QQ截图20190405154144.png

这张图片背后的故事发生在美国。

2015年11月的一天,埃伦·贝西娅相伴半个世纪的丈夫阿奇去世。她还来不及悲伤,医院员工就来询问她,准备用哪家殡仪馆办丧事?贝西娅没办过葬礼,她只听说过在她居住的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有一家“杰克逊维尔市哈迪奇-吉登斯殡葬之家”,在当地颇有声誉。于是,她和家人第二天去了这家殡仪馆。和一名殡仪馆员工聊过之后,她下了单,费用超过7000美元。账单中一项最贵的费用是遗体火化费:3295美元。贝西娅后来才知道,她其实可以有便宜得多的选择:当地还有几家小型殡葬服务商,单火化这项收费要比“哈迪奇-吉登斯殡葬之家”便宜了一半以上。

这些殡仪馆属于一同一个母公司---“国际服务公司”(SCI),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殡葬服务商。SCI旗下营业点在美国覆盖了45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在很多地区,SCI都采取这种以不同品牌、不同价格销售同类同质服务的策略,价格不是明码标价。在殡仪馆被告知丧葬费用时,沉浸在悲伤情绪中的消费者无心还价,还有看似增值的“套餐服务”,这些都加剧了殡葬商的高额利润。在美国,办一场包括下葬仪式的丧礼,不包括墓地购买费用,中位价一般超过7000美元。


1984年,美国联邦政府试图整肃过度收费现象,开始实施“丧葬法规”,要求殡仪服务业者面对顾客电话咨询或面谈时必须明确告知每个单项服务的价格,但此规并未明令禁止殡仪人员向顾客重点推销“套餐”服务。近年来,联邦监管人员暗访殡仪馆后发现,仍有四分之一殡仪馆违反规定、未能向“顾客”提供明确价格信息。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认为,必须把殡葬服务业明令价目单“上网”。

“乱花渐欲迷人眼”,各式花样消费使得消费者的慧眼在关键时刻失灵,规范殡葬市场任重道远。

如何在拥挤的墓地寻得“身后所”

因为“走”的人多,所以墓地也紧缺起来。

人多地少的现状影响着世界各国的墓地安置。许多人的墓地已无处安放,无法魂归故里。如何解决这个全球性问题,各国也是各出奇招。

这不,英国就催生墓穴投资。

牛津郡比斯特市墓地管理官员表示,现有的墓地迫切需要建新墓地,为此不得不考虑“蚕食”邻近的运动场。一些墓地为了腾出地皮建新墓穴,只能把停车场或步行通道改成墓地。墓穴“供不应求”提高了丧葬费用,一些私人机构从中看到了商机,逐渐介入墓地买卖市场,通过买卖墓穴赚取差额。“墓地投资”网站运营者奥格登说,投资者以折扣价买进墓穴,只两年时间,就能获利60%,稳赚不赔。而高昂的墓地费用则使得英国年轻人举债出殡,英国呼吁政府干预,重新修订相关法律。


再来看看其他国家:

澳大利亚——悉尼南部的沃罗诺拉,垃圾场被改造成新型墓地;

挪威——政府为安葬棺材和骨灰盒的墓地支付租金和维护费用,之后的费用由死者家属支付,如果死者家属不愿续费,墓地将被再利用;

希腊——多采用土葬安葬死者,如买不起高达15万欧元的墓地,普通人只能租用租期只有3年的坟墓;

西班牙——萨拉戈萨市的托雷罗墓地为节省墓地空间,2011年底在数千个墓穴上贴上通知,要求墓穴租约到期的逝者家属尽快缴纳费用,否则逝者将被“驱逐”;

越南——墓地虽是国营性质,但实际收费还是墓地说了算,高收费及强制收费的现象十分普遍,火化后骨灰坛的存放或将骨灰坛埋葬,需要分别付钱,一名越南人抱怨说:“现在即使有钱也未必能买到中意的墓地,还必须有过硬的关系”;

日本——东京墓地价格十分昂贵,墓地紧俏则催生了新式墓葬,即在东京都墨田区建造骨灰堂,由于不需要单独购买墓地和墓碑,价格更便宜。


白色建筑为日本的骨灰堂

让人死得其所,在活着的时候不为“身后事”担忧,不仅需要政府干预丧葬和墓地市场,增强政府在这些市场的影响力,丧葬行业和墓地行业还需自我克制,提供合理的价格区间和服务流程,而消费者也应理性消费,呼吁市场名目标价,货比三家,做出理智选择。


原标题:墓地贵、火化贵、葬礼仪式贵……外国丧葬花头多,网友悲叹“死不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