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脸上长了28年的痣癌变了,原因竟是女儿经常摸
04-05 08:48:32 来源:新华网

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痣,绝大多数人的痣一辈子相安无事。不过,家住重庆市渝中区30岁的王女士脸上那颗黑痣,却由于长期摩擦癌变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王洪鹏提醒,痣经过反复摩擦,或者长期暴晒等外界因素,确实有出现癌变的可能。

王女士脸上的黑痣,最初只有不到5毫米,长在右脸颊靠近耳垂的位置,虽然有些影响美观,但不痛不痒,也不凸出,王女士便没有过多在意。28岁那年,王女士结婚生子,女儿乖巧伶俐,她经常抱着到处玩耍,女儿的小手也经常在王女士脸上抚摸。

“我只要一抱着她,她就特别喜欢摸脸颊那颗痣。”王女士说,这颗痣出生就有了,28年来没有变化,她也根本没想过可能癌变。

两年前,这颗黑痣开始变大,边缘变得不规则,原本不凸出的部位摸上去也像有个小疙瘩。“不到半年,痣就长到接近1厘米了。”王女士说,除了视觉和触觉有了变化,痣的周围还经常感觉发痒。

王女士意识到不对劲,便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恶性黑色素瘤。所幸发现早,医生为其进行了手术切除。近日,医生王洪鹏为其复诊,发现已无大碍。

“色素痣经过外伤、反复摩擦,或者长时间暴晒等因素,确实存在癌变的风险。”王洪鹏说,人们平时常见的黑痣、褐痣、黄痣等,都是色素痣。

有些色素痣变成黑色素瘤的几率大,要特别重视。首先是位于鼻腔、口腔黏膜、手掌、足底、脚跟、肛门、生殖器等特殊部位的色素痣,由于经常摩擦容易发生恶变。其次是头部、颈部,因长期阳光暴晒,这些部位的痣也会发生病变。

“如果这些部位的痣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近期突然颜色变深、变黑,比如褐色突然变黑或变蓝;痣上突然出血破溃,黑痣四周出现新的小黑点,就应尽早到医院诊治。”王洪鹏说。

另外,直径在4毫米至6毫米以上的痣,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几率更高。而对一些先前存在的黑痣,在某些外伤或不良刺激下,比如随意抓挖,也容易促使其恶变,常导致黑色素瘤的发生。

1.jpg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征兆

从痣的部位、形状、大小、颜色等5方面,总结出了辨别色素痣与黑色素瘤的方法。

1、看痣的对称性

普通痣两边对称,恶性黑色素瘤多为不规则形,一分为二,两半不对称。

2、看痣的边缘

普通痣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多参差不齐,呈锯齿样。

3、看痣的颜色

普通痣的颜色,多为黑色、褐色、棕褐色,而恶性黑色素瘤常在普通痣颜色的基础上掺杂多种颜色,或几个月内颜色突然加深、变黑、变蓝,或开始褪色。

4、看痣的直径

普通痣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通常超过6毫米。

5、看痣的特征

普通痣常年不会发生变化,不会有不适感觉。而黑色素瘤常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周围皮肤出现炎症反应,如出血、溃疡、瘙痒、难愈合、疼痛、或结痂等表现。黑痣四周2厘米内出现许多新的小痣或小黑点,专业术语称之为“卫星灶”,还会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这是癌细胞分裂、扩展开的一个表现,也是黑色素瘤的一个重要表现。

原标题:脸上长了28年的痣癌变了原因竟是女儿经常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