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冲击波”真的来了,怎么迎战?来看本土车企的“十八般武艺”
03-27 11:01:52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第一家海外超级工厂在上海正式开工。2月22日,特斯拉Model 3开始正式在中国交付。3月15日,特斯拉设计中心发布新车Model Y,正式集齐了特斯拉产品线“SEXY”,而续航370-482公里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价格更是低至3.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2万元),更让不少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倍感“鸭梨”山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特斯拉国内建厂及降价,这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1682d60d1f722c03fb73c4e2.jpg

特斯拉的到来,留给国内新能源车企们的时间将更为紧迫。对此,3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部分重庆的车企进行专访,他们这样说!

 

特斯拉“来势汹汹” 但并不足以畏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作为新能源汽车界不可忽视的力量,特斯拉的到来,国产品牌的新能源车企真的没机会了吗?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的产量和规模,都是最大的。这意味着中国的电动汽车品牌面临最为激烈的竞争,无论是谁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都有可能。

尽管特斯拉来势汹汹,降价力度较大,但调价背后也自损八百。大幅降价,这意味着特斯拉相关产品在我国的利润率几乎触底。特斯拉的降价攻势对我国新能源车企的负面影响并不大,目前,我国自主新能源品牌已逐渐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至27万元……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但由于国内充电桩、极寒天气等因素影响,特斯拉模式并不能完全复制到中国。真正“要命”的是商业模式的颠覆和创新。

timg (1).jpg

 

汽车正迎来深刻变革 新制造是关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状态如何?特斯拉的到来,将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前几年,电动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的同时,国产电动汽车的口碑和评价,却在走下坡路。不少国产电动汽车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都不太高。例如,在广告上说充满电可以跑300公里的电动汽车,有时候跑不到200公里就没电了。遇到天气冷的时候,有时还充不上电……为此,我在过去一年做了一件事:试驾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电动汽车,共计十余辆,取长补短。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次关键性的变革。我个人是非常欢迎特斯拉来中国建厂生产的。可以与中国品牌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让中国企业做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更多的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不仅不会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真正的发展,反倒会激发国内新能源企业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可以带动中国电动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再升级的难得机遇。

我们正在推进的是不同于传统汽车制造和造车新势力的汽车新制造,利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汽车智能制造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规模化需求。

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国内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咱们就别再搞这些宣传手段自嗨了。

timg (2).jpg

 

兴建智能工厂 新产品年内上演“大比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强敌”当前,我们将如何应对?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目前,小康集团历时三年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已经到了产品B样阶段,可以完全验证产品的所有性能和指标。业内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能在4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独立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可让行驶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保护性的自主驾驶技术,可实现全天候、全路况的驾驶安全辅助、自主研发的增程器平台……从各项性能指标来看,这款智能电动汽车可以“媲美特斯拉”。

我们还在重庆两江新区建成了智能工厂,该工厂可以快速精准进行规模定制化生产,目前已经开启小批量试生产。而上述行业领先的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到用户手中。

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4月,理想ONE就可以付款预定了。补贴前价格将在40万内。动力方面,理想智造ONE搭载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输出功率240kW,最大扭矩53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5秒。电池方面,车和家联手宁德时代打造了全球增程电动车型中容量最大的电池组,理想智造ONE电池组容量达到40.5kWh,可提供18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此外,新车搭载了一台1.2T的增程式发电机,当车辆电量耗尽时,可以将汽油转换为电能,为车辆增加520公里的续航里程。通过电池组和增程发电系统的配合,该车可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 

timg (3).jpg

【新闻链接】

特斯拉“旋风”下,国内车企差距有多大?

在中国充电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今年国内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很可能发生较大改变,补贴资金向使用环节倾斜。” 这意味着,新能源补贴不仅会退坡,补贴对象也会生变。

补贴退坡 成本高企“无奈”涨价

在此背景之下,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提前涨价。一些自主品牌也酝酿涨价。

小鹏汽车宣布旗下刚刚上市2个月的小鹏G3从2月1日起正式涨价,涨价后悦享版售15.58万元,智享版17.78万元,尊享版19.98万元,相比刚上市售价,三个版本车型分别涨价2万、2.8万和3.4万元。如果算上保险等,购车成本将更高。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官方也公布了针对ES8用户的补贴政策,将针对2019年2月份购买蔚来的用户进行补贴。其余购买蔚来ES8将全部涨价,但涨幅蔚来并未公布。

业内人士称,究其原因还在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尚处于发展初期,造一块电池成本太高,一块电池成本占到新能源汽车造价的30%~40%。之前有网友爆料了比亚迪电池的价格,高达6位数,几乎赶上一辆国产小型车了。

而面对特斯拉大幅降价,未来还将实现国产化,国产新能源汽车将与特斯拉“短兵相接”。按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的说法,特斯拉国产化后,价格将大幅下降40%以上。这就意味着,届时,特斯拉的售价将下探到20万元出头。

产品“弱鸡” 续航品质都存bug

再谈技术,特斯拉采用的电池是松下钴酸锂电池,单位体积容量非常大,不需要占用过多的空间,就能够存储更多的电量,不仅能给大家带来超长续航,还能够减轻汽车的自重。以特斯拉长续航版为例,续航里程能达到600公里。而其出色电池管理系统(BMS)更让国内品牌“望其项背”。

反观国内不少传统车企的纯电动汽车,都还是“油改电”,尽管成本低,量产快,可一提续航、优化就“偃旗息鼓”了。而造车新势力也都还在融资阶段,量产、品质都存bug。部分车企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特斯拉不是其对标产品,两者差距还很大。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们还在续航里程上“耍小心思”。目前不少自主品牌,在推广纯电动车的时候,还是在用60公里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但实际上,续航就“大幅缩水”。

曾有车主吐槽,2分钟暖风,续航掉1公里,温度下了0℃,续航掉得更厉害。更可怕的是,车堵在高速路上,前不巴村后不挨店,电没了。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召回信息显示,去年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达13.88万辆,召回率达11%。自主品牌占到9成。

二手车更是残值为“虫”,三年车龄的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仅为47.5%。基本三年以上的就没什么流通价值了。以2015年上牌的特斯拉Model S为例,两年车龄保值率为69%,进入2018年,三年车龄的Model S保值率只剩下33.6%。八公里、渝北等二手车商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直接纷纷“摇头”。


写在最后

特斯拉来了,而且来得很快!这种“旋风式”的速度,让不少国内品牌都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换言之,留给国内新能源车企们的时间将更为紧迫。对于性价比大幅提升的特斯拉,国内车企再不拼“杀手锏”,恐怕真的要凉凉了。

timg (4).jpg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