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萌宠消费升级,每个月花多少才是合格的“铲屎官”?
03-20 19:03:47 来源:上游新闻

吸猫吸狗,被萌宠爱好者视为幸福的标志。随着养宠物人群的壮大,宠物经济开始突飞猛进。3月19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宠物食品行业趋势报告》,通过洞察“铲屎官们”的消费行为,以预见“宠物经济”的下一个爆发点。

CBNData《报告》显示,近两年来线上宠物食品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宠粮消费人群特征来看,以新一线城市用户为主;95后占比增长显著;单身一族人数占比也逐年增长。此外,无谷粮、全价湿粮、定制粮、功能粮、小型犬专用粮正在线上尽消费热势。

7355万人养宠物 猫粮消费额是犬粮的1.5倍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7355万人的城镇养宠用户中,狗主人达到3390万人,猫主人为2258万人,推动线上“宠物经济”持续爆发的他们,究竟是群怎样的人?

记者梳理CBNData《报告》发现,从2018年宠粮消费者代际来看,人数占比TOP3年龄段分别为80后、90后和95后,不过95后同比增速突出,较2017年增加60%。近两年来,线上猫主粮、猫零食、犬主粮和犬零食的市场规模均涨势明显。2018年猫粮消费者的购买频次也相对更高,是犬粮消费的近2倍。不仅如此,猫奴们的喂宠花费金额也相对更高,从2018年猫主粮人均年消费金额是犬主粮的1.5倍可见,“富养猫”不无道理。

QQ图片20190320190035.jpg

90后徐小姐是一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回到家抚摸下自己家猫咪,让她觉得很有幸福感。“皮蛋是一直比较活泼的橘猫,养它和养小孩差不多,需要细心的呵护。养猫主要是前期投入大,要置办生活用品等,花费了差不多3000元。在吃的方面,基本上都是进口品牌的天然粮,每个月猫粮加上罐头,平均支出在200元左右,再加上猫砂、玩具、疫苗、驱虫等等,总的算下来每个月在400到500元。”

同样是铲屎官的华小姐,也是一位90后,猫主子已经成为了她亲密的朋友。“和宠物在一起很放松,尤其是在办公室呆了一天之后,看到可爱的猫咪就可以忘记烦恼。而且我家猫咪爪子的肉垫质感很棒,几乎可以和它玩一天。”她告诉记者,她家猫咪小黑已经快四岁了,不仅猫粮的品质在提升,化毛膏也开始用上了进口产品,“为了让它吃好点,最高一个月花了接近900元。”

宠物消费也升级 线上五大宠粮热卖

记者了解到,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席卷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宠物们也搭上了这趟快车,享受到来自主人们的福利。CBNData《报告》显示出线上有无谷粮、全价湿粮、定制粮、功能粮和小型犬专用粮的五大宠粮消费趋势。

记者梳理线上宠粮店产品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针对不同的体型、不同的品种以及不同阶段的产品,已经成为了宠粮的流行趋势。来自CBNData《报告》的数据也显示,在犬粮线上消费市场中,针对狗狗体型大小专用的定制犬粮要比通用型犬粮更受消费者欢迎;无独有偶,2018年幼猫猫粮消费额较2016年提升80%以上。

QQ图片20190320190029.jpg

80后古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的金毛已经快五岁了。“现在给他吃的是中档的成年狗粮,一袋接近400元。加上骨粉、玩具、零食等,每个月总计花费在千元左右。”她表示,针对性的狗粮对狗狗的皮毛、肠胃都更好,“毕竟狗狗也是家人,养它也和养孩子一样,要区分阶段。”

除了定制粮,宠粮还兴起了更为细分的趋势。无谷粮的出现,可以避免宠物因“谷蛋白”成分产生不耐受情况而导致过敏。近两年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无谷粮销售额持续提升,两年间提升173%。而湿粮水分丰富、营养全面,同时还采用无谷配方,更呵护宠物的肠胃。近两年间湿粮消费额提升193%,且有越买越贵的趋势,呈现消费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宠粮功能不断细分,还出现了针对绝育和孕期特殊护理需求的功能宠粮。由于绝育后,部分宠物会出现肥胖的情况,因此出现了控制体重的绝育宠粮。2018年绝育呵护功能粮销售额较2016年提升229%,孕期专用功能粮销售额较2016年提升86%。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