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虎拍蝇记丨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这位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03-20 17:52:0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0175531.jpg

近日,在北碚区三圣镇会议室里,一场专题警示教育会正在此举行。警示会上的“主角”,正是大家的“老熟人”——北碚区三圣镇茅庵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成林。只因一时贪念,王成林骗取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利用危旧房骗补助

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由于是“老熟人”的案例,大家也在严肃的氛围里听得尤为仔细。

王成林的事情还要从2011年说起。那一年,北碚区启动了三圣镇茅庵村整村脱贫危旧房改造项目。想到这是为乡亲们改善居住环境的好政策,时任茅庵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林迅速组织完成了茅庵村2012年危旧房改造项目的申报工作。

在此次申报当中,王成林位于茅庵村八字岩四社的危旧房屋也被纳入改造对象。2012年5月,新房竣工,王成林搬进新家的同时,原危旧房未拆除的同时,他还获得了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8160元。

到了2013年,王成林明知自己已经不符合三圣镇2013年D级危旧房改造补助对象的条件,在利益诱惑面前,他再次利用自己茅庵村八字岩四社未拆除的房屋进行申报,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4000元。

不过,就在王成林以为这件事情会始终无人过问的时候,2017年5月,北碚区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发现了王成林涉嫌骗取D级危房补贴的问题线索。最终,王成林被立案查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全部违纪所得被追回。

贪“小便宜”同样要被查

案情通报完毕后,警示会台下的党员干部们无不唏嘘。“以前觉得违法违纪的案件离自己很远,但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三圣镇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说,他和王成林认识,没想到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他的身上,“令我警醒。”

三圣镇纪委书记郑令在围绕王成林案进行“以案说纪”时提到,王成林违纪案件的发生,根源在于纪律意识淡薄。“认为只要不大捞大贪,捡点‘小便宜’,揩点公家的‘油’没人管。”

郑令表示,下一步三圣镇纪委将进一步加大村(社区)干部的纪法教育,增强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实施“精细化”监督,对民生资金补助、扶贫项目实施等方面问题,逐个单位、逐个项目、逐笔资金开展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围绕王成林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三圣镇也进一步规范了危旧房改造工作程序,明确每一户改造对象的认定,必须经过摸底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街镇审核、区级审核等程序,最大限度防止基层干部钻空子,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厚此薄彼。

通过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不当“看客”

北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北碚区立案83件,同比增长84.4%;党纪政务处分84人,同比增长52.7%。这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观念淡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等情况。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刻不容缓,反面案例更是“活教材”。

在实践中,北碚区纪委监委发现,一味选取“高大上”、与大家联系不紧密的案例,反倒让一些党员干部滋生了“看客”心理,认为这些案例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并逐渐产生了当“旁观者”“局外人”的情况,并停留在“看热闹”的浅层次上。

为了破除这种“看客”心态,让警示教育保持“药性”,真正发挥作用,北碚区在组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过程中,明确规定案例选取必须是本单位或者本系统、本行业的典型案例,真正做到以“老熟人”为警醒,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18年以来,北碚区累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6000余人次。

下一步,北碚区将加强对全区党组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坚决纠正、督促整改;对开展不力、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