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羡慕哭了!重庆90后小伙裸辞去斐济当“岛民” 回国后当“旅行定制师”
03-20 16:39:4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81953.jpg

△阿由

努力学习、考大学、毕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大部分人的生活轨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了不少都市人心中的梦想。在重庆,有这样一名90后,他的生活不少人听后都说“羡慕哭了”!1991年出生的阿由,阳光、沙滩、自由,都是他生活的日常。

多年前追求自由的决定,让他从大企业管培生,成了斐济岛民;回国后,他化身时下大热的“旅行定制师”,每天要做的就是“打望”各种好耍的线路......是不是很羡慕这样的生活?

90后裸辞去当“岛民”

att_1581960.jpg

如果生活有一种选择,你会选择远方,还是选择安稳?

这个问题,如果让90后重庆崽儿阿由来回答,那他一定会告诉你:“我就要诗与远方。”

阿由本名叫颜小庆,出生于重庆农村,上幼儿园的时候随父母进城务工来到重庆万州,上大学的时候,他的专业是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因为这个专业比较新,当时觉得有发展空间。”

阿由在大学成绩不错,曾经参加过学科相关的专业竞赛、国创项目,也拿了一些名次。但他自己并不满足,也发现专业兴趣不是特别浓,就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兴趣相关的事情,旅游、骑行、参加社团、策划活动。

读大学的时候,阿由在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做企划学生工作,有时候也会外出做些兼职:发传单、拣快递、安保、建材销售,三百六十行,他笑称自己“是个万金油”。然而,这些“万金油”似的经历,让他有了四处旅行的想法。阿由一个人,一只背包,一部相机,坐绿皮车,睡大通铺,骑行、登山,和旅途中偶遇的人谈天说地又潇洒告别。

“我喜欢这种漂泊、又自由的感觉。”阿由说。

att_1581952.jpg

临近毕业,阿由成功进入一家互联网大平台做管培生。在这期间,阿由的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那时候年轻、太拼命,后来身体有点吃不消了。”

于是阿由决定离职,做一些一直想做的事情。那段时间,他组跑团、玩航拍、骑摩托、搞主题派对。其间,他和一个在斐济的朋友联系比较多,也看到了一些照片视频。后来,机缘巧合得知那里有一个职位空缺。“我是山城孩子,对大海很好奇,也没有出国生活过,很向往国外的生活。”于是,在征得家里人同意后,阿由办了半年的打工签证,毅然“裸辞”奔向大海。

阳光沙滩是日常 

att_1581959.jpg

坐落在南太平洋的岛国斐济,是不少人心中的度假天堂。与所爱之人携手去斐济,更是很多新婚夫妇的蜜月之地。然而,在阿由眼中,阳光沙滩这些东西,不过是每天的日常。

这个90后为什么这么爽?

原来,在斐济的日子,他的工作主要是接待国内的旅行团和斐济当地地接社的一些计调工作。闲暇时间,阿由会在早晨或黄昏在沙滩边跑个步,或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吹风喝酒,开心了就光着膀子跳进海里,他还在那里学习了潜水和冲浪。

“不过最开心的还是认识了一些当地的朋友。调查显示,斐济居民幸福指数很高,他们容易满足,从他们的笑中就可以感觉到他们是蛮简单蛮朴实的。”阿由笑称。

有一次,当时阿由带着几个客人去斐济特色的村子里逛,有几个斐济人在砌房子。 阿由和朋友想给自己拍合照,周边又没人,就只好找他们了。手机还没递过去,他们pose已经摆好了。“他们以为是我要帮他们拍照,斐济人‘憨憨的’,比较好玩。”

回国当起“旅行定制师” 

att_1581958.jpg

在斐济的工作和生活中,阿由感受到,游客选择来到斐济、马代这些海岛旅游,并不仅仅为了住豪华的酒店,而是希望找回快乐——希望在这个美好、简单的环境中,暂时甩掉都市的冗杂与烦恼。

半年工作签证很快到期,尽管非常不舍,阿由不得不回到国内。而在斐济的生活给了他灵感。

这时候,国内旅行定制师这个职业兴起,像携程这样的旅游平台也跨足定制领域。携程以平台的模式做定制,希望吸纳、培养更多有专长的定制师,于是开设了“定制”大学。像阿由这样对目的地了解,有想法,但缺乏获客渠道和运营经验的年轻人,正是再对口不过。经过一系列旅行定制的培训后,阿由在深圳一家旅行社正式成为一名定制师。随着中国人的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人不满足于跟团游,定制游、私人向导这类旅游产品迅速兴起。由于热爱自由,热爱旅行,并有在海岛生活的经验。阿由的行程受到年轻顾客的青睐。

他给深圳的一对年轻恋人策划了一场水下餐厅求婚告白,带游客领略斯里兰卡传统节日佛牙节,策划了一群年轻人在斐济海上酒吧的社交派对……

有一次,一位老大哥,想带70几岁的父亲出国看看,想定制斯里兰卡行程。由于客人年纪比较大,一些组团社和定制师不敢接,阿由接了下来,并得知了一个温暖的故事:这是一名孝顺的儿子想带着老父亲出国看看世界。

阿由为这张单子前前后后折腾很久,因为老人出行需要办理健康证明,行程千万不能太舟车劳顿,从了解需求、制订计划,一直到与用户协商方案,搞了有近一月之久。“在与客户全程沟通的微信群中,看到父子俩发来的斯里兰卡旅游纪念照,我很满足,之前一整个月的头脑风暴都不算累,因为满足别人的心愿是一件太快乐的事情了。”

如今,阿由已经从一个初级定制师,晋升为产品经理,平均月收入超过万元。虽然在深圳,这个数字并不算高,但是阿由感到很充实。

“未来,我打算攒够钱再次踏上路。总有一天,我要环游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