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版洋人街”原来长这样!空中索道、悬空泳池等炫酷景点将“加持”
03-20 15:14:1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3月1日,陪伴了重庆市民13载的平民迪士尼乐园——洋人街正式启动搬迁。根据美心集团此前的公告,“新版洋人街”将落地涪陵区蔺市镇红酒小镇。自此,除了纷纷前往洋人街打卡留念,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莫过于“新版洋人街”具体将如何打造。

21.jpg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一份美心集团向涪陵区政府提供的“涪陵区蔺市镇美心红酒小镇发展情况”报告(下简称报告),透露了“新版洋人街”的详细打造计划。按照这份报告,除了红酒小镇,美心集团还将在涪陵打造高速路特色服务区、涉足农旅融合、养老产业等多个领域。

已步入花甲之年的“门王”夏明宪,似乎要借洋人街搬迁,让30岁的美心集团实现又一次华丽转身。

红酒小镇承接“搬迁” 平民消费依然是核心竞争力

根据美心集团此前的公告,3月1日正式启动整体搬迁后,洋人街所有建筑与游乐设施都会拆移,新版的景区位于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红酒小镇,搬迁工程总共分为四期进行,预计在2019年11月搬迁完毕。

22.jpg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曾是美心集团与涪陵区政府合作共建的“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核心示范区景区占地约1000亩,从2007年便启动项目建设,但近年来一直在摸索中前进,直到2017年左右,才开始真正进入旅游快车道打造阶段。美心集团的报告透露,截止2018年12月底,美心集团已经在红酒小镇累计投入资金约6亿元。

3月13日,记者来到红酒小镇看到,这里可以见到不少“洋人街元素”,包括歪斜的建筑、幽默的标语、各种惊险的游乐设施等。而此前洋人街的“同心锁”等网红景点也已经搬迁至此。洋人街最受欢迎的1元馒头、2元风味面包、2元小火车等“平民消费项目”,在这里也得到充分保留。景区还推出了食品生产加工厂房,生产面条、涪陵榨菜、豆干、水煮花生等特色产品。

在此基础上,这个“新版洋人街”也增加了餐饮、住宿、文创等新业态。其中,住宿主打前卫独特的创意民宿,涉及酒桶民宿、美式校车民宿、太空舱民宿、校园风江景民宿等几十种主题,最低人均28元便可入驻一晚。

餐饮方面,除了入驻商户提供的各类特色小吃、快餐外,美心集团也在景区自营了“平民餐厅”,推出4元小面、10元30个品种的自助午餐/晚餐等。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红酒小镇已建成彩色S型体验路、速滑、滑草、大摆锤、极速风车、海盗船、激流勇进、空中索道等30多个游乐项目、2万平米的水上乐园。开业12年来累计接待游客约1000万人次,其中,2019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次。

拟建红酒文化主题服务区 5年内红酒产值欲达10亿元

根据此份报告,红酒小镇仅是美心集团在涪陵布局的一部分。

24.jpg

报告透露,美心正在筹备建设沪渝南线高速(G50S)蔺市段特色“服务区”,旨在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模式,将交通与旅游进行融合升级,打造集交通中转、休闲旅游、特色餐饮于一体的高速服务区和旅游区。

报告显示,美心集团还将借此建西南最大的酒水奥特莱斯,把该服务区打造成国内首个红酒文化主题服务区。建成后,将汇聚全世界知名品牌的红酒和饮料,并规划配备以酒水为主的物流仓储中心,承接以涪陵旅游为辐射点的交通枢纽中心。

实际上,美心集团进入红酒市场由来已久。

据美心集团工作人员透露,夏明宪本人就喜欢品红酒,早在七年前,便盯上了红酒产业。为了保证红酒货源,三年前,美心集团开始入股国外酒庄,去年上半年,又在澳洲买下了百吉·布鲁克葡萄酒庄园,可自产系列葡萄酒约20款,近期还在美国西部收购了一个酒庄,即将结束交易。目前,红酒小镇已经布局了三大红酒卖场。

去年,美心集团还耗资上亿元在奥莱商圈打造了重庆最大的红酒销售市场——红酒博物馆。美心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美心计划未来5年内,在红酒产业方面实现10亿元的产值。

除了红酒销售,报告显示,该服务区也将配套设立有美心特色平民经济商品售卖区、特价超市、自助餐等特色经营等。甚至增设房车基地和游乐设施,满足自驾游泊车娱乐、露营度假的需求,打造具有娱乐性的功能性高速路服务区。

瞄准“老年经济” 推动“农旅养”融合发展

记者发现,在该份报告中,美心集团还透露出了向红酒小镇后方泡桐村山顶发展的计划,拟打造蔺市镇泡桐村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村2日游项目。

23.jpg

据悉,泡桐村海拔高约600米,与美心红酒小镇距离2公里,与其规划的服务区项目相距1公里,三个景点位于一条直线上。

记者3月13日来到泡桐村制高点鸡公山顶看到,山顶平坦开阔,植被丰富,站在上面,可以将整个红酒小镇、蔺市古镇以及长江和梨香溪交汇的高峡平湖美景尽收眼底。

据当地村民介绍,美心集团工作人员已多次上山考察,按照规划,美心集团将在山上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以及借机布局养老产业。

美心内部人士也透露,最近美心公司员工交流群流传着一张由夏明宪亲自草绘的图纸,该图纸显示的信息大致为,美心集团欲利用规划中的服务区至泡桐村之间盘升而上的地势,修建多栋养老休闲建筑至山顶,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米,各栋建筑间采用钢桁架连接,上层通车,下层人行,立争打造成为又一网红打卡地。这一点,从红酒小镇的业态布局也可瞧见端倪。

记者在红酒小镇看到,美心已经针对中低端收入人群,推出了集中养老模式的养老城。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美心养老城基本已实现满员入驻,泡桐村的生态养老的布局,一方面是对现有空间进行扩充,另外也会面向高端收入人群,推出高端养老项目。

还将推跨江空中索道、悬空泳池等炫酷景点

记者看到,目前的红酒小镇与美心拟建设的服务区以及泡桐村项目,直线距离相隔了三公里左右,其中还有梨香溪、高速公路等阻隔,几大景区如何串联?

25.jpg

美心集团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在这三大景区中,还有蔺市古镇,美心的真正想法,是要用索道串接起四个片区,形成立体的空中索道“旅游交通”线。

据悉,美心规划了四条索道线路,分别是从服务区到红酒小镇、红酒小镇到蔺市古镇、服务区到蔺市镇后山泡桐村、红酒小镇到鸡公山顶,实行5元的一票通制,并在每个站点增设休闲、餐饮功能设施,四大停靠站点对应四大红酒品鉴地,索道下面,景区三大酒水卖场,工厂价购买全世界上万种品类的红酒。

这一点,得到美心集团总裁助理杨孝永证实。

“索道既要跨过高速路,又要跨过梨香溪,这比索道穿楼更刺激。”杨孝永表示,按照公司规划,除了空中索道,美心还将依托泡桐村山顶的悬崖峭壁,打造悬空透明泳池等项目,这是典型的美心式奇思妙想——游泳的人能看到水波下面的山山水水及游客,红酒小镇及服务区的游客也能远观山头上的透明游泳池的水波,遥相呼应,为8D魔幻重庆再添新的网红景点。

回应:

“新版洋人街”将打好“文旅+文创+养老”三张牌

自从洋人街搬迁消息传出之后,该项目的“总设计师”——美心集团董事长夏明宪遇到的最多提问就是“新版洋人街将如何打造”。

这个问题,其实夏明宪也问过自己无数次。

26.jpg

据接近夏明宪的人透露,在洋人街启动搬迁后,短短20天时间内,他就三次前往涪陵蔺市镇红酒小镇考察,一次次站上红酒小镇的制高点,思考这里到底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所在。

2004年,正当美心集团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充满危机意识的夏明宪意识到仅靠传统制造业支撑企业发展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决定启动多元化发展战略,原本是想进入地产领域的他,却“误打误撞”做出了一个旅游景点洋人街,硬生生捧红了一块乱石荒地。

造型夸张的房屋建筑、幽默的各种标语……洋人街一面世,便以其“无主题”和“混搭”模式吸引了大众眼球。据悉,到2016年,洋人街日最高接待量就突破了20万人次,年接待游客达到3000万人次。洋人街模式也在国内被讨论、被学习、被模仿。

在夏明宪的规划中,“新版洋人街”到底会打造成什么样?上述流传出的“报告”内容是否属实?上游新闻记者3月20日也向夏明宪进行了证实。

“感谢大家对‘新版洋人街’的关注,可以肯定的是,‘新版洋人街’的打造,一方面是要传承保留洋人街的优秀基因,但同时也要升级和创新。”

夏明宪说,无数人问过他洋人街成功的秘诀,其实美心自己也一直在思考和总结。

“洋人街的定位是‘立志做穷人经济学的践行者’,我常说的一句话是‘给予就是最好的沟通’。”夏明宪介绍,自己一直的观点就是从一万个消费者身上每人赚1元钱,比从100人身上每人赚100元好得多。因此在打造洋人街时,自己想的就是“少赚点”,让每个普通老百姓有尊严地消费。例如洋人街的1元馒头10年未涨价,1元火车12年未涨价。市民花2元钱,可以坐着小火车游玩一整天。

结果证明,平民经济学的运用,成为促使洋人街成功的关键一步棋。

因此“新版洋人街”的打造,一方面是要传承保留洋人街的成功经验,美心集团将尽最大努力妥善保留洋人街的记忆和情怀,所有的游乐设施与创意都将搬至红酒小镇,尤其是平民消费这个核心运营理念会继续发扬。例如,如今的红酒小镇,1元钱的洋人街馒头、2元钱的风味面包、3块钱的豆花饭、4块钱的小面、5块钱的自助早餐、10块钱的自助午餐/晚餐、低至28元一人的住宿,可以让游客用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多的旅行服务。

除了传承,“新版洋人街”更多的是要升级和创新。

夏明宪表示,在外人看来,洋人街已经很成功,但自己却一直心有遗憾,即因为土地使用方面的缺陷,导致洋人街都是按临时建筑在打造,有的还比较潦草,整个项目比较粗糙。

“离开了主城区,更大的优势是可用的土地资源丰富,可作为的空间更大,红酒小镇山清水秀,我们还将加入养老产业。”夏明宪说,“新版洋人街”在打造时,也要吸取原来的教训,进行升级。不仅在硬件方面更精致,内涵方面也将更丰富,走出一条“文旅+文创+养老”的特色之路。目前具体的项目还在规划建设中,没法透露太多,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心将要打造的,会是一个在全国开先河的“乡村景观+文化旅游综合体+高速路服务区”的综合性项目。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相应的政策倾斜力度日益加大,各种产业要素和发展资源也开始向乡村涌动。红酒小镇作为美心集团未来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也会是美心探索出的一条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夏明宪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