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房一设计 万亿家装市场走在“个性”的路上
03-19 14:53:41 来源:上游新闻

每年3月、4月是装修旺季,不少家庭常选择在此期间装修房子。而家居家装行业相关的商家们为了吸引消费者,也举办各类活动试图拉动销售。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如今家居家装行业的细分品牌受到消费者喜欢,“一房一设计”正流行,个性化趋势明显。

客流大增 细分品牌潜力大

11.jpg

▲家装卖场排队结账

3月16日和17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建玛特、第六空间等家居、家装卖场,发现细分风格的品牌涌现,前来选购的消费者也较多。

在渝北区第六空间国际现代馆A馆三楼的“东方荟”品牌专卖店里,负责人厉菊芳正忙着为客人介绍:“这对椅子名叫花好月圆,椅体有弧度,坐起来更舒适,椅背的圆形图案,有团团圆圆之意,红色坐垫点缀,更显喜庆。”客人几经比较,订下了一套桌椅。

12.jpg

▲厉菊芳介绍产品

这个旺季,她的店人流量和隔壁综合类家居品牌不相上下,客流量是平时的三倍以上,订单也翻倍了。

“和综合风格的品牌相比,我们这种细分风格的品牌更专注,用户聚焦便于更好服务。”厉菊芳介绍,她代理的“东方荟”是顾家家居旗下的高端品牌,专注新中式风格。

在她看来,因为设计更垂直,细分风格的品牌产品更新频率较快,产品更“精”。她以自己举例:“我们每一件产品都有设计专利,主要融合中西设计,比如继承了传统榫卯工艺,又运用现代材质及技术,有中国气息,并具有明显的现代特征,满足多个年龄层次。”

而在服务上,细分风格的品牌能更契合用户。厉菊芳说,他们一般举办与中式设计风格相关的活动,有中西设计品鉴、茶话会等,有助于加深品牌印象,目前转介绍率几乎是100%。

在家居细分市场,还有无印良品、宜家、网易严选、造作、Zara Home等品牌,随着追求个性的80、90后逐渐成为家装消费主力,细分家居的市场有望更进一步扩大。

年轻人是主力  “一房一设计”正流行

装修设计市场,也因为80、90后消费群体发生改变,主打“一房一设计”的设计工作室越来越多。

在观音桥的新壹街、大坪时代天街、冉家坝的龙湖MOCO等地,都聚集着许多设计工作室,选择设计工作室似乎成了家装的新趋势。

采访中,多位家装品牌销售都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最近几年和独立设计工作室的对接次数明显增加了,年轻人偏爱工作室。

13.jpg


▲独立设计工作室

曾宗健和王里驹是柚间空间设计的设计师,他们曾在连锁装修公司上班,后自主创业。他们告诉记者,传统连锁装修公司流水线似的生产,还存在一些痛点,例如用户画像不准确,无法满足每位顾客的真实生活需求。同时,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更喜欢独一无二的装修。

而工作室则解决了这些问题。曾宗健告诉记者,工作室为了保证质量,一般每人单月只接手两到三个家装项目,前期花一周时间发掘顾客真实需求,会去顾客家里观察其生活习惯,会通过翻朋友圈,面对面交流了解顾客喜好,做出准确的用户画像。“根据不同用户,针对性服务,用户的体验感更佳,也因为更准确的画像,工作室设计出的房子每家不重样。”

目前,柚间空间设计在仅靠口碑宣传的情况下,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

“对于装修企业和设计师而言,‘一房一设计’是消费者对装修提出的更高标准,将反推家装行业的人才培养与专业素质提升。”王里驹认为,未来行业考量的是真正优秀的设计,以及服务效果。

链接:万亿规模产业有平台化趋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家装(家庭装饰)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住宅装饰装修产值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6.3%,按照目前住宅装修的发展速度和龙头公司的布局,预计到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

报告指出,综合来看,整装、平台化、新零售是家装产业的趋势。例如天地和、业之峰等企业大力推动整装业务,齐家网等互联网家装公司助力。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