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后浪推前浪?百度总裁张亚勤年底退休,BAT正被年轻一代“接掌”
03-18 08:51:44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百度官方宣布了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一是推进干部年轻化的进程,让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能够进入公司管理层;二是正式推出高管退休计划,对陪伴公司成长,为公司发展倾注过心血,因个人意愿或家庭需要想要开始新生活的高级管理者,都可以纳入高管退休计划给与一定的关怀与照顾。在这份计划中,张亚勤将会成为第一位申请加入这份退休计划的高管,并于2019年10月正式从公司退休。

张亚勤虽然加入百度只有不到5年时间(在2014年9月加入),但他可是大名鼎鼎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继李开复之后)的第二位院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以及亚太研发集团主席。

张亚勤本人在微软工作了近15年,当时他从微软离职,被解很多人读为外企在华红毯时代的落幕。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在他的管理与带领下,十年间的人数已经从最初的几人逐步扩张为3000多人,占全球研发总数的一成,成为微软除美国本土外最大的研发团队。值得注意的是,那时的微软中国已经形成了从研究到销售到售后再到本土化合作的全套链条。

张亚勤年少的时候,他就有神童以及少年天才的美名。1978年,12岁的张亚勤考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当时同届最年轻的学生。1997年,张亚勤刚好31岁,当时他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这是该协会1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此荣誉的科学家。1999年,张亚勤加盟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出任该院首席科学家。

2014年9月正式加入百度。进入百度公司以来,除了搜索业务百度的其他业务张亚勤基本都管过。在2016年,张亚勤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三位一体理念,得到业界和同行的一致认同,并且他还将公有云应用带入了2.0阶段等。在今年2月份披露的百度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云业务的季度营收竟然能够达到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以上。对内,张亚勤是除李彦宏之外的百度代言人,而在内,他是一个为百度不断创新、不断开疆拓土的角色,这次退休可以看做是真正的“功成身退”!而对于在张亚勤离职后,谁会接任他的工作以及职务这个问题,李彦宏并没有提及。张亚勤本人表示,十分珍惜和感谢百度提供给他施展抱负的机会,同时他表示,现在的百度无论是技术、人才或者新业务等都在最好的势头上。

事实上,百度宣布启动高管退休计划在BTA中已经算是最晚的了。早在2013年腾讯就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当时腾讯的核心创始人陈一丹卸任首席执行官,改为终身荣誉顾问,腾讯的高管退休机制就已经形成和启动了。在后一年,腾讯的二把手、除马化腾之外最有话语权的人物张志东正式宣布退休。很明显,在高管退休机制方面,腾讯已经走在了前面。

此外马云也将在今年9月10日也就是他生日那天也会从阿里巴巴退休,退休的时间比张亚勤还要早20天左右。可以说BAT已经开始了全面年轻化的征程了。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