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卡也可“聪明造”:机器人生产1小时产量增4台,未来还将实现“无人车间”
03-13 10:28:58 来源:上游新闻

“呲呲呲……”火花四溅,机器臂上下翻飞。3月12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的焊接车间内,25个机器“焊”将正干得热火朝天。据介绍,这正是上汽红岩今年1月才投用的国六驾驶室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核心业务——自动化驾驶室地板及总成线,未来,上汽红岩还将实现整个造车环节“无人化”。

QQ图片20190313103213.jpg

重卡造车“更聪明” 1小时产量增4台

“国六驾驶室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自2018年3月份启动,2019年1月完成改造后,达成老生产线兼容国六新产品、焊装驾驶室产能提升两个主要目的。”上汽红岩焊接前期工艺开发主管孙雨介绍,整条生产线投入机器人25台,除人工上料检查外,所有的装配、焊接、转运过程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

“如今,汽车制造业已不乏机器人的身影,可是,在重卡领域使用整条机器人生产线的可不多。”孙雨称,这条生产线投用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前1个小时,30个人仅生产11台驾驶室,而现在仅需6个人即可生产15台驾驶室。

“目前,有三款‘国五’标准的驾驶室在此完成生产,未来还将有6款‘国六’驾驶室也将出自这些机器人之手。”孙雨说。

下一步,上汽红岩将逐步实现车门区全自动化的改造,以及2019年国六新产品的研发及落地。

2018年,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销售额达到170亿,同比上升50%;连续24个月累计增幅行业第一。除此之外,在重庆本地采购金额64.2亿元,同比增长14.4%。

QQ图片20190313103455.png

▲老生产线

QQ图片20190313103609.png

▲新生产线

“智造”改造提速 二期项目今年6月启动

“面临工业革命、技术革命时机,汽车行业同样迎来了深刻变革时期,大数据、智能化时代,汽车将变得更‘敏捷’。” 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称,我们计划5年投资20余亿元进行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整个工程分为三期,目前一期已投产。二期将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投资7亿元,其中,智能化改造的资金占比达80%~85%,建成后,生产效率将提升30%。三期建成投用后,上汽红岩将实现“无人车间”。

楼建平称,随着自动化生产线的投用,未来汽车也将实现“个性化”定制。上汽红岩在卡车行业首创的C2B个性智能定制化平台——“蜘蛛智选”正式发布,卡车用户通过“所见即所得”的个性定制,即可买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梦想卡车。

在“蜘蛛智选”平台中,上汽红岩通过C2B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经济性、轻量化、智能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定制外观,使用360度观车功能来观摩属于你的“全景卡车”,还可以在内饰、动力总成、底盘等方面进行选择,搭配出属于自己的梦想卡车。同时,整套系统将集成到上汽红岩的互联网平台中,配合原有的语音助手、卡车导航、驾驶评价、养车服务、在线多媒体及手机互联系统等构成了新的定制化结果,使产品在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同时,也保障了便捷性、舒适性以及个性化。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