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埃航空难冲击波:“受伤”的还有谁?
03-13 10:01:57 来源:证券日报

1000.webp.jpg

谢利嘉(Sherry Carbary)可能没料想到,自己刚上任就要面临如此危机。

3月7日,她刚刚被美国波音公司任命为波音中国总裁。3月10日,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波音737MAX8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地,包括8名中国乘客在内的149名乘客及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是架新飞机,又是新机型,也是近年来波音市场推广销售重点。

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发文要求国内所有航空公司暂时停飞737MAX机型。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已向波音公司发函要求给予明确解释和说明,并会派人参与该款机型的调查。

跟随着中国的步伐,截至3月12日下午,全球已有二十多个航空公司暂时停飞737MAX,中国民航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认为,此事无疑会重挫波音737MAX在市场销售上的努力。3月12日,波音中国方面向记者透露,已经与客户和监管机构就他们可能的担忧进行了沟通。

对于国内航司来说,停飞决定意味着全国有96架737MAX得趴在机场,将对各公司的运营产生不小的麻烦。记者了解到,共有13家航司是737MAX的客户,其中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南航,它和旗下子公司共拥有34架737MAX。

航司的损失该不该由波音来赔偿?有航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暂时还没考虑到经济损失问题,至于索赔也未提及。

受影响的又何尝只有航司们,还有多家国资背景的航空租赁公司,如国银租赁、工银租赁、中投租赁和中国飞机等,他们手里均有不少737MAX,其客户远不止国内13家航司,还有不少海外航司。

停飞还是继续?不同国家与航空公司对波音737-8态度分化

禁飞的多米诺骨牌

3月10日,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ET 302航班在飞行途中发生坠毁,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失事客机登记号为ET-AVJ,机型为波音737MAX8新型客机。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

3月11日上午,中国民航总局向所有航司发出通告,表示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当天,李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上解释,在做该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沟通。李健称,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并致函告知美方,同时表示希望美方可尽快重新确认保障波音737-8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一旦问题可以解决,再重新恢复该机型的商业飞行。

我国成了全球首个对737-8飞机实施禁飞的国家,此后禁飞令如多米诺骨牌,截至3月12日,包括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巴西戈尔航空、狮航、阿根廷航空公司、墨西哥国际航空公司等二十多个航空公司暂停了旗下737MAX系列飞机的运营,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空管局甚至禁止737MAX在其空域进出。英国也宣布禁止任何737 MAX 客机执飞英国航线或飞越英国领空。“由于在不到5个月内发生了两起涉及波音737MAX飞机的致命事故,新加坡民航管理局(CAAS)将暂停所有波音737MAX飞机进出新加坡,从周二下午2点起生效。”CAAS在声明中表示。

也难怪众多航司和国家对这一新机型充满疑虑,因为造成两起事故的原因至今没有完全搞清。公众对乘坐该款机型也是充满担忧。

3月12日,有身处埃塞俄比亚首都的中国企业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亚的斯亚贝巴到内罗毕这条航线,很多中国企业员工都会飞,他本人也坐过三四次,如今回顾起来不禁后怕。该员工表示,今后出差时尽量避让该款机型。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Tewolde Gebremariam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飞机在起飞后不久,“机长想要回头”,没想到短短六分钟后飞机就坠毁了。埃航方面披露,此次航班飞行员是位资深机长,拥有超过8000小时的安全飞行记录,副驾驶也有200小时的飞行时间。而这架出事的飞机于去年11月刚刚交付给埃航。

执飞者资历老道,飞机状况良好,天气情况也颇佳,那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架飞机的坠毁?埃航的空难与此前狮航空难有多大相关性,目前尚不得而知,据知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有待事故调查组查明具体原因。

受伤的产业链

禁飞令下,航司们也很受伤。

据了解,737MAX系列机型是波音公司推出的中短程窄体客机737的最新一代客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几乎每年来中国都在重点推介其737MAX系列飞机。他表示这是波音公司目前最受欢迎的机型之一,已经拥有一百多个客户,获得超过5000架的订单。截至今年1月,波音向其客户交付了350架737MAX飞机,还剩4661架订单有待交付。而这些737MAX系列飞机里有约1/4是中国航空公司在运营。

禁飞令导致中国航空公司的96架飞机只能趴在机场晒太阳了,上述航司高管坦承,在这段禁飞期内,航空公司还得为这些飞机缴纳机场相关费用,并支付银行利息、折旧费等,航班损失的利润则更没法细算……“停的时间越久,航司的损失就越大”,该高管表示,目前航司只能无条件执行民航部门的决定,损失账单还没有开始算。他同时表示,公司跟波音方面还未谈及索赔事宜,料后续谈判会有所提及。

邹建军认为,以一架飞机每天工作至少9个飞行小时来计算,96架飞机停飞多一天,对航空公司的经营损失是叠加累积的,他指出对于大航空公司来说,机队规模较大,某一机型的停飞可以很快由其他机型补替,料对经营上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对于小航空公司来说,停飞一两架飞机很可能打乱了其整体航线计划,停飞时间越长对小公司的航线市场经营越发不利。比如祥鹏航空机队规模为50架,就有3架737MAX要禁飞。福州航空总共才18架飞机,其中2架737MAX也只能趴窝里了。厦门航空机队规模虽然有210架,但其737MAX也有10架,且主要飞一些中程航线,禁飞之后让其机队安排捉襟见肘。

除了航司外,买了大量737MAX系列飞机的多家航空租赁公司估计也要哭了。据了解,5000架737MAX系列飞机订单,实际上大部分所有权是在全球各大航空租赁机构手里,如果该款飞机后续问题解决不力,影响用户对其信心的话,租金收益恐将变差。据记者所查询到的信息,中国五家租赁机构拥有规模不一的737MAX,包括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中民投租赁和中国飞机等。其中,交银租赁、国银租赁和工银租赁所购买的737MAX飞机都已经交付,并转租给各航空公司使用。

受伤最重的,或许当属波音。空难与多国禁飞令,不仅让波音有可能面临巨额索赔,更重要的是将重挫波音今后推广其新一代737飞机的努力。兰迪·廷塞思今年一月底来京与媒体交流时,曾表示中国未来20年间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其中单通道飞机需求量为5730架,占新飞机需求总量的75%,737MAX系列飞机正是单通道飞机里强有力的竞争者,以往获取的订单量巨大,也为波音贡献了近半的利润。倘若这一机型被怀疑安全有问题,无疑将重挫其存量订单和后续新增订单。

正是出于这一顾虑,波音股价3月11日开盘后急跌12.75%,随后跌势企稳,最后以399.78美元收盘,跌幅5.39%。

这波震荡,仍在扩大杀伤面。

据了解,中国公司已经参与了波音几乎所有机型的制造,包括737、747、767、777和787,超过35家中国公司成为波音的直接供应商。

其中,新一代波音737飞机是中国企业参与部件种类最多、合作规模最大的飞机。波音737的后机身段、垂直尾翼、前登机门、蒙皮壁板、翼身整流罩、驾驶舱面板、平尾等零部件都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或者中美合资企业提供。

由此可见,737MAX订单受挫的话,还将持续影响更多公司业绩。

原标题:埃航空难冲击波:“受伤”的何止13家中国航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