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I变脸、超脑服务……别惊讶,《流浪地球》里很多黑科技都是靠谱的!
02-13 16:2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实时数据,上映至第8天的《流浪地球》票房已达23.92亿元,超过《复仇者联盟3》23.91亿的中国票房成绩,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

那么这部电影展现出来的黑科技哪些靠谱呢?

AI变脸√√√√√

影片里刘启偷了姥爷的工作证,并找办假证的给妹妹也搞了个假证件,还有两套防护服。通常在核验证件的时候都是要核对本人照片的,电影中键盘敲几下的功夫就完成了“换脸”。

这种换脸技术其实现在已经有了。

timg.gif

类似的面部替换技术,早就被广泛运用在大片里了。例如半兽人、阿凡达等,也都用了动作捕捉技术。

如果再扯远一点,现在不仅照片不能相信,就连视频都信不得了。例如商汤科技去年就曾发布了一项SenseAR美体塑形黑科技,能在实时拍摄的视频中把一个一米五的“矮冬瓜”,变成一个一六五的窈窕“大长腿”。

去年年底发布的某品牌手机,配合其后置TOF立体深感镜头就支持这类3D美型瘦身功能,录制视频的时候即可开启美体模式。

此外,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换张脸也已经不是问题。22年前,吴宇森的代表作《变脸》就已经展现了这种技术。 

超脑服务生活√√√

影片中的领航者号空间站的人工智能Moss让人印象深刻:想联系谁,直接说,分分钟办到。Moss的大脑是一台超级计算机,最后被吴京用一瓶伏特加给灭了。

dq6emmkto7.jpeg

根据资料,目前中、美、日、俄等国对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研究都进行了大力投入。衡量超级计算机的标准就是运算能力要足够够快。在这个领域,有一份每隔半年更新一次的世界500强榜单。根据最新的排名,如果一台机器的运算能力达不到500万亿次每秒,就将被“除名”。

人工智能向深度运用,正在把人们从一些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事实上,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逐步发展的过程中,针对解决各类专门任务的单项智能逐步成熟并进入产业化应用,大量简单重复性任务将越来越多地由人工智能完成。

在京东集团,具备一定情感智能的人工智能客服每天服务大量的用户,它们不仅能回答人机交互过程中的问题,包括售前导购、售中物流、售后服务等,还能理解消费者的情绪反应,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人人都是钢铁侠√√√

从影片开头,观众就能看到,套在人体上的智能强化外骨骼频繁出镜。之后电影中的救援队也都装有这类强化外骨骼,正是靠着它队员们才能手动推动“撞针”,激发了行星发动机内的核聚变反应。

其实在科幻作品中也有众多作品将动力服拿来发挥,例如《星舰战将》中机动步兵的动力服;《钢铁侠》中的动力服;《浩劫杀阵》系列、《辐射》系列等都已经描述的很清楚。

u=849081314,1891865368&fm=26&gp=0.jpg

现实里,从2000年开始,美军开始从事“增强人体机能的外骨骼”(EHPA)项目的研究,计划研制一种机器骨骼,提高人的军事作战方面的能力,计划在2005年开始进行样品试验。未来士兵佩戴外骨骼机器人后,将成为一名超级士兵,拥有无穷的力量,可携载更多的武器装备,火力威力增强,防护水平提高,同时可克服任何障碍,高速前进,不会产生疲劳感。 

重核聚变还只是科幻×××××

《流浪地球》中最惊天地泣鬼神的想象是,利用成千上万个行星发动机,帮助地球离开太阳系。这就得说说让地球离开太阳系需要多少能量了。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周礼勇表示,地球绕太阳运行,离开太阳系,要能够摆脱太阳的引力势能束缚,所需能量可以计算得到,大概是2.65×1033焦耳。

而当前人类生产的能源,可以拿全球发电量来估计。据统计,2017年全球总发电量大概是25571 TWh,大约合9.21×1019焦耳。

“也就是说,如果把现阶段全球所有的发电量都用来推动地球离开太阳,需要连续工作2.88×1013年,即近29万亿年。而宇宙年龄大概是130亿年。”周礼勇介绍。

在《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实现上述任务,靠的是重核聚变技术。

u=70822445,872294074&fm=11&gp=0.jpg

专家说过,核聚变是指两个轻核素反应,聚合成一个质量素更重的核素。重核只能分裂生成两个轻于母核的核素。比如,铀-235裂变后会成质量为95—105的元素。

专业人士表示,从现代核物理知识来看,90号以上的元素有裂变趋势,10号以下的元素有聚变趋势。若要重核发生聚变,目前没理论和实现条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