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档盗版成过街老鼠 微信处罚近130个公号
02-13 16:2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电影春节档,除了票房收到关注,盗版影片的同步“上映”也成为热点,连续几日已有多方发声声讨盗版。记者注意到,微信方面也出手打击盗版,近130个公众号遭到处罚。

近130个侵权公号被罚

网上春节档电影盗版资源泛滥,已经严重影响影方利益,其中很多盗版电影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对此,微信对公众平台上未经授权、非法传播版权保护预警重点作品的行为进行了处理,包括《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飞驰人生》等院线电影的盗版内容。

据悉,微信方面共收到影片权利方及其代理方的投诉达631个;删除接近500篇被投诉涉嫌含有盗版链接、资源或侵权内容的公众号文章;主动删除涉嫌含有侵权内容的相关文章累计116篇。此外,处罚了近130个严重侵权的公众号,处罚措施包括删除昵称、清除自定义菜单或自动回复功能、注销帐号等;对涉嫌存在盗版影片内容的近60个严重违规帐号采取了封禁等处理措施。

目前,针对范围较广的盗版行为,微信在注册、认证等环节针对重点版权内容进行了关键词保护和调整搜索展示结果,来保护版权方的权益。微信方面表示,针对涉嫌多次或经常发布、转发、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行为,除了删除相关内容外,微信还将根据违规情况,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能力封禁乃至永久封禁、注销帐号等更为严厉的处理措施,并有权拒绝再向该运营主体提供服务。

多方出手打击盗版

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中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观影人次达1.3亿。在电影票房飘红的同时,盗版层出不穷,其中票房排名靠前的几部热门电影被盗版的情况尤为严重。甚至一些卖家在二手交易平台,以2元的低价打包出售春节档电影资源。

记者发现,除了微信方面已有多方出手打击盗版。2月12日,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廉政风云》、《熊出没·原始时代》委托浙江亿维律师事务所,发布联合维权声明,向涉嫌盗版的手机端软件“麻花影视”发送律师函,敦促对方停止侵权,立即对盗版资源进行下线处理。

此外,国家版权局也在官方微博称:经过多部门和权利人的联合行动,春节档院线电影的盗版传播已得到一定遏制,对严重的侵权盗版分子我们将移交公安部门采取刑事手段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国家版权局也表示,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国家版权局微博(私信形式)、微信(账号:国家版权)、邮箱(guojiabanquan@163.com)继续提供侵权线索。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张剑波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将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电影作品上传至网络,提供盗版下载并获利的人,已经扰乱了电影市场秩序,不止是赔偿出版方经济损失这么简单,情节严重者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