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花落中行:规模不超过400亿元
01-20 14:35:3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获悉,近日银保监会批准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据悉,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此类新的资本工具。银保监会表示,这有利于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据某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为保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足够的资本金。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可通过债券市场实现资本补充,支持其资产扩张。“永续债(perpetual bond)是一种无固定期限或到期日为机构清算日、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债券。永续债丰富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提高信贷投放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跟能力,有助于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

“从资本补充渠道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方式可分为内源性补充与外源性补充两大渠道:其中,内源性补充主要依赖银行每年留存收益以及部分拨备;外源性补充主要有IPO(首次公开募股),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除尚未发行的永续债外,其他方式皆是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可行渠道。”

“2018年3月份,原银监会联合央行、证监会、原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指出将推动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