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夫妻雇人干活受伤 虚开外伤证明骗医保获刑
01-20 13:14:01 来源:上游新闻

在雇人干活(立碑)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存在的风险购买保险,在受雇人受伤的时候,想去钻空子,虚构了伤者砍柴受伤的证明骗取医保金……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彭水法院审结一起诈骗案件,案件的始作俑者滕某某、田某某夫妻作茧自缚,退赔了医保金,还获了刑。

滕某某、田某某二人系夫妻关系,2018年2月6日,滕某某请的工人陈某某在帮赵某某家立碑过程中致右脚踝受伤骨折。

陈某某在彭水县一医院住院治疗期间,滕某某、田某某为了少花医疗费,隐瞒陈某某系帮其做工过程中受伤的情况,找村支部书记李某某开具虚假外伤证明,虚构陈某某是自己砍柴时受伤的事实,骗取医疗保险金共计人民币10950.02元。

因被他人实名举报,滕某某、田某某骗保案案发。2018年6月5日,滕某某、田某某主动把骗取的医疗保险金退回医保基金账户。

2018年9月5日,滕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田某某经公安机关口头传唤到案,二被告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法庭审理,滕某某、田某某共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开具虚假外伤证明的方式骗取医疗保险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鉴于滕某某具有自首、退赔、初犯情节,田某某具有坦白、退赔、初犯情节,遂作出判决:

滕某某、田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滕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田某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据悉,二人当庭自愿认罪认罚。

法官温馨提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莫因小利触犯刑法。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张宏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