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信用卡年费逾期影响个人征信哟!这些问题你必须注意
10-23 15:37:57 来源:上游新闻

在持卡人印象中,信用卡的年费是可以免除的,只要刷够次数就行。然而信用卡也是有等级区分的,还有些银行的信用卡不是刷几笔金额就可以免除年费的。而且年费计算的时间也和我们想的不一样,还有人认为只要信用卡不激活就对自己没有影响……年费是最容易被持卡人忽略的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忘记还款就有可能影响征信,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信用卡年费是如何产生的?在用卡时要注意什么问题?业内人士结合案例来一一为你答疑解惑。

“莫须有”的账单 信用卡年费让人头疼

市民周潇先生是一家私人企业的老板,近日他的信用卡出了点“小问题”。“10月初,我收到一条银行短信说信用卡本期账单为2万1200元。“我信用卡9月中旬刷过家具,也就没在意,但我老婆对账后发现,我之前一共消费2万1000元,莫名其妙多出来200元。打电话去银行问,客服说是年费。我就奇怪了,不是说刷卡能免年费么?而且还没到年底,年费怎么就先扣除了呢?”

“后来,我打电话再次询问了客服,那边说去年10月曾发过一条短信给我,告知一年内刷满5次才能免除年费,而我从去年10月到现在一共就刷了2笔,就是我买家具刷的。”

 “现在谁还看短信啊!银行也不打个电话来提醒一下,而且短信上也没说一年时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的,也没告诉我已经刷了几次。这也太坑了吧!之前有朋友因为信用卡逾期,企业申请贷款都批不下来,这件事把我弄得很紧张,生怕‘因小失大、阴沟里翻船’。”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各大门户网站上有不少关于银行信用卡年费的投诉问题,不止周先生一个人有这样的遭遇。随后,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周潇先生信用卡的发卡银行,信用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会立即与周先生沟通,但不方便接受采访。截至上游新闻记者发稿时,银行工作人员也没有再就此事有回应。

针对周潇先生出现的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户经理陈女士,她表示,很多客户对信用卡的相关费用还有很多误区。“大部分客户的关于信用卡费用错误的理解主要有三个:

第一,年费并不是年末扣除,很多费用在月末、季末、年末等进行清算,大部分的信用卡的年费都是根据激活日期来决定收取年费的日期的,当然也有比较特别的,比如有些银行是开卡日期延后60天作为年费收取时间。另外,持卡人要特别要留意的是,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不激活也会计算年费,有些银行卡审核过后60天内,没有刷卡消费一次,就会收取工本费(变相的年费)。如果办理卡片没用,持卡人最好还是确认一下有没有年费。

第二,每个银行的信用卡减免年费的条件都不一样,大部分人会认为信用卡刷满3次以上就可以免除年费,其实有部分信用卡对于刷卡金额也有要求,有些高端卡片甚至没法免除年费。

第三,附属卡要也收取年费,信用卡附属卡算是一个不错的金融产品,不过有些银行信用卡的附属卡可能也有相应的年费规定,一般来说是主卡的一半,所以客户在办卡前最好问清楚。

如何“消灭”信用卡年费?看这里

如何“消灭”信用卡年费?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先生提了几个建议,他说:“免除年费的技巧有很多,一般人只需记住几点就行了,一是刷卡,对于普通的信用卡来说,免年费是很简单的,因为要求不会很高,一般刷几笔就可以免年费了。如果你刷卡需求很少,可以在手机备忘录上设置一个年度提醒,在之前哪怕去便利店分几次刷几样东西都是可以的。”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王先生手机上在每月5号都设置了刷卡以及还款提醒,备注上写有信用卡种类和对应的还款账户,这种“笨方法”还比较实用。

王先生说:“不过,高端信用卡就不一样了,如果操作不当年费上万的都是有可能的,减免的要求也非常的高,很多人也是因为较高的年费都不愿意去申请高端卡片。其实高端卡片如果选得合适,可以享受到很多权益,价值就超过年费了。一般来说,高端信用卡年费分为两种:刚性年费、可通过银行积分(刷卡金额)来抵扣的年费。刚性年费是没有办法减免的(办卡前咨询清楚),而信用卡积分抵扣年费,持卡人可以通过参与信用卡积分活动,这类高端信用卡会提供一些积分活动,比如,生日双倍积分、节假日双倍积分、境外双倍积分等,只要积分够数了,年费也就没了。”

“还有一种方法是归集家人的消费,即使不考虑年费,信用卡积分少的话,兑换权益的选择就相应很少,所以如果有一张很划算的信用卡,不妨考虑将家人的消费归集到一起。给家里人都开上附属卡,绑定在线支付功能,将家人的消费归集一张信用卡上累积积分,这样就可以解决高端卡片信用卡年费的问题。”

信用卡不激活危害有多大?征信直接给你拉黑

很多人认为信用卡不激活就没有年费,也不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影响,实则不然。

“如果你办了一张信用卡,不激活也很可能会产生年费,无论是刚性年费还是刷卡年费,只要卡片下来就会收取,而不是激活后收取。信用卡一直欠有年费,就会体现在征信里面,产生不良记录,为了一个不激活的信用卡,而毁了自己的征信,这样很不划算。”建行杨家坪支行理财经理张宇说。

“另外,开卡不激活还会增加日后你的办卡难度,如果成功申请到了信用卡,无论激活与否,银行都了如指掌,如果你选择不激活直接销卡,会降低你在银行的信用值,而你再次申请这家银行信用卡,就比较难了。”

这里有人会问,信用卡不激活会自动注销吗?这个答案是否定的,虽然信用卡都有有效期,但是自动注销的时间都很长。而高端信用卡基本不会有自动注销时间。因此,银行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如果成功申请到一张信用卡后对额度不满意,最好激活后使用一段时间,如果银行还是不给你提额度,再选择注销也不迟。”

除了年费 信用卡的这些费用你也要注意

除了年费以外,信用卡还有其他费用,一是利息,这里是指信用卡最低还款和取现,持卡人进行这两种操作都要收取利息。信用卡取现的利息一般是万分之五到百分之三,还有的银行是直接收定额,一般30块。这里持卡人要注意,如果银行是直接取收定额的就尽量避免小额提现,因为就算你提100块也要收30块定额手续费;

第二是手续费,信用卡无论是溢缴款取现还是透支取现,都要收取手续费。另外,分期付款也需要收取手续费(个别银行免手续费,分期操作时能看到);

三是超额刷卡产生的费用,不仅要收超限费,账单还会进入拖欠状态,之后每笔消费都会从消费当日起算万分之五的日利息,直到还清。

如果持卡人合理用卡和规划消费,上述费用都是可以避免的。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