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秋将逝,冬将至
10-23 09:32: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回写节气文章之前,都会默念一遍《节气歌》:“秋处露秋寒霜降,冬……”心下不免一惊:霜降已经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了,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一年12个月,二十四个节气均分下来,两周便是一个节气,太匆匆!

霜降时节,天气渐冷、初霜出现。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

1.jpg

霜降三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


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这类动物,从霜降开始要为过冬储备食物。

2.jpg

二候草木黄落。此时节草木枯黄,落叶满地,整个大地一片金黄。

3.jpg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此时的大自然,是一种寂静的美。

4.jpg

霜降与霜冻

5.jpg

从表面的意思看,霜降就要开始降霜了。确切地说,霜并非从天而降,而是秋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霜只能在晴天形成,人说“浓霜猛太阳”就是这个道理。

随着霜降的到来,不耐寒的作物已经收获或者即将停止生长,草木开始落黄,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而霜冻是指在生长季节里,夜晚土壤表面温度或植物冠层附近的气温短时间内下降到0℃以下,植物表面的温度迅速下降,植物体内水分发生冻结,代谢过程遭受破坏,细胞被冰块挤压而造成危害。发生霜冻时,植物是因为低温受到危害,不是单单因为霜对植物造成危害。如果空气相对湿度低,就不一定能见到“白霜”,霜冻同样会发生,通常人们也把见不到“白霜”的霜冻称为“黑霜”。

可见,“霜降”和“霜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霜降仅仅是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黄河中下游一般会出现初霜。而霜冻是与植物受害联系在一起,没有植物的地方,就没有霜冻发生。

霜降习俗

赏菊

6.jpg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尤其是南方地区,气候温和,霜降期间,田畴青葱,橙黄桔绿,秋菊竞放。

吃柿子

7.jpg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南方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霜降吃灯柿,不会流鼻涕。”民间认为霜降吃柿子,冬天就不会感冒、流鼻涕。

进补

8.jpg

此外,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时节,天气越发寒冷,民间食俗也非常有特色。人们认为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而且“秋补”比“冬补”更要紧。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登高

9.jpg

天高云淡,枫叶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但也要有所讲究,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时,要沉着,速度要慢,以防腰腿扭伤。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登高过程中,应通过增减衣服来


适应温度的变化。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扣,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登高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的人来说,应慎重。心脏代偿功能良好者可参加轻微的登山活动,而代偿功能不佳者,不要勉强登山,以免发生意外。

赏红叶

10.jpg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

霜降养生

霜降之后天气逐渐变冷,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质弱的人很容易滋生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这“五防”。

1、防秋燥

11.jpg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会出现燥象。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苹果、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

2、防湿邪

12.jpg

秋天的雨水多,须防湿邪带来的身体不适,如水肿或腹泻。如果脾伤于湿气,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埋下病根,所以应该多吃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祛湿的食物。

3、防秋郁

13.jpg

秋季养生防秋郁,精神调养不容忽视,首先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睡眠充足,在此基础上再收敛神气,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保持好心情。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4、防贼风

14.jpg

秋天气候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让人措手不及,寒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中医称为“贼风”。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中老年人。对年轻女性来说,腿部的保暖也尤需注意。

霜降是秋向冬过渡的开始,天气渐寒,夜晚下霜,晨起阴冷。霜降前后多发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切记添衣保暖,防咳护胃。

5.防劳累

15.jpg

霜降过后晨间容易集聚雾气,随着气温的降低,霜冻也可能会出现。因此,晨间运动的时间可以适当推后。

老人最好等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出门锻炼。如果活动量大,出汗,热了,应该解开衣扣,让身体慢慢降温。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

每次运动前做足准备,要特别注意保护关节,一定在做完常规的准备活动之后,再加大各关节的活动幅度,必做的准备活动是踝关节运动、膝关节运动及髋关节的运动。在健身房运动时应适当延长准备活动时间,注意韧带的拉伸,在身体发热的情况下,做压腿、立位体前屈等动作。

霜降美食

板栗

16.jpg

板栗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节气的进补佳品。板栗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

白萝卜

17.jpg

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

白萝卜性还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适当地吃一些,就可得到辅助治疗。

橄榄

18.jpg

鲜橄榄入口虽苦,但是经过仔细的咀嚼后,越发的甘甜,且满口生津,是秋冬防燥润喉的佳品。秋季天气干燥,嚼食鲜橄榄可以润喉清热、生津止渴。

冬瓜

19.jpg

冬瓜味甘、性寒,利水、消痰、清热、解毒,可治水气浮肿喘满等症。

兔肉

20.jpg

兔肉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颜、生津止渴的作用,可长期食用。

牛肉

21.jpg

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宜于中气不足、气短体虚、筋骨酸软、久病贫血、面黄体瘦、头晕目眩的病人食用。

梨子

22.jpg

金秋正是各种梨收获的季节,应季、新鲜,营养素损失少,是秋季水果之佳品。中医把梨的功效归纳为: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正好适合干燥的秋季食用。

秋季天气转凉,老人、孩子如果过多食用梨,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胃肠功能差的人,吃梨时最好水煮,之后连梨肉带汤一起吃掉。冰糖蒸梨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也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

山药

23.jpg

秋天吃山药补益脾胃,养阴润肺,还有增加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是防秋乏、进补的好食物。

鸭肉

24.jpg

鸭肉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之功效。中医认为,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物,故其肉性昧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消水肿、止咳化痰等作用。适用于素体内热、容易上火的人食用;对于体质虚弱、食欲不振、经常低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佳。

百合

25.jpg

步入霜降后因为干燥的天气,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咳嗽的症状,所以我们此时应该吃些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食物,百合就是不二之选。

百合味道清香,可以用来炒菜、熬粥、煲汤等等。

霜降食谱

板栗老鸭汤

26.jpg

原料:鸭半只、板栗250克、盐5克,陈皮10克,水适量。

做法:1.陈皮洗净、老姜洗净切片,老鸭洗净,斩成大小适中的块,放入沸水中焯烫去除血沫。

2.板栗用刀在表壳划一道口子,放入滚水中浸泡约3分钟,趁热捞出剥去外壳。

3.将老鸭、陈皮、姜片一同放入汤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煮两个小时。

4.最后放入板栗继续炖煮1个小时,喝时根据口味加盐调味即可。

桂花山芋粥

27.jpg

原料:大米150克、山芋1个、冰糖20克、清水1200克、桂花适量。

做法:1.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浸泡后入锅煮开,转小火煮20分钟。

2.山芋洗净,去皮切小块,倒入粥里,加冰糖煮20分钟。

3.最后撒入桂花搅匀即可。

28.jpg

霜降开始,便是落、是冰、是冻。霜降时,其气栗冽,其意萧条,是摧残,也是磨砺。

晚秋时节的肃杀景象,最容易引人忧思,其实,入冬后的大雪纷飞,亦有动人的美感和乐趣。

时辰交替,四季更迭,但时光的美好,并不会变。

在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时节里,在最后的秋天里,去看看那暖意融融又绚烂的红叶,愿你的人生似漫山红叶一般炽热、明艳,尽情地绽放生命的美丽。

来源:中国网微信公众号、城市商报、中国青年网、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网、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