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程维、柳青终于道歉,但滴滴和共享经济还有未来吗?
08-29 10:03: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不起,我们辜负了大家”。

8月28日晚间,在“8.24”温州女孩遇害四天后,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终于道歉了。

“我们知道,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

程维和柳青表示,在这悲伤的时刻,唯一能做的,就是带领团队去面对痛苦,承担责任,深刻反思背后的原因和管理问题,落实整改行动。 

640.webp.jpg

一路狂奔好胜心盖过初心

六年前,滴滴成立,正式出发。

程维和柳青认为可以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但是2018年5月至今的三个多月里的两起悲剧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敬畏之心”,

从2012年创办至今6年,2018年初,滴滴已完成了16轮融资,累计资本超200亿美元,拥有100多家投资者。在资本的力量之下,滴滴合并了Uber,仅在2017年一年内,就融资95亿美元。滴滴一家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融资额最大的未上市公司,并拥有强大的现金流。

在资本的推动下,滴滴的两位80后掌门人,CEO程维和总裁柳青身价暴涨。目前,35岁的程维以165亿财富排在胡润富豪榜189位,滴滴的天使轮投资者王刚,也因滴滴获资本青睐估值飙升而身家增长至60亿。

仅仅6年,估值超过600亿美元的滴滴就成长为“独角兽巨头”。滴滴的速度之快,被程维形容为,每天都像坐在飞速行驶的车上,轮子都要飞出去了,还要不停踩油门。 

153546099494494900_a580x330.jpg

对司机管理的缺位

现在,狂奔的滴滴,遭遇了成立6年以来最大的危机。

“网约车竞争在2016年就结束了,2017年滴滴的重点是修炼内功,2018年我们会全面出击。”正如程维所言,2018年原本是滴滴爆发的一年。但因为突然遭遇安全危机,现在一切充满变数。

据界面新闻报道,本来滴滴看起来顺风顺水,此前内部孵化的代号为“曼哈顿”的金融项目已经落地,和31家车企共同打造的“洪流联盟”也推出,酝酿已久小桔车服也正式独立运营,滴滴正由一个轻的平台慢慢过渡成“重”运营,布局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滴滴联接了超过2100万司机和车主、4.5亿乘客、汽车租赁公司、汽车经销商等生态圈,每天完成超过2500万订单。

不过,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滴滴,在忙于布局下半场业务继续争夺司机端时,却在司机和乘客两端上有管理疏漏。据界面新闻独家获悉,滴滴的主要运力来自于快车和顺风车,顺风车在2016年开始就已实现盈利,但截止目前滴滴还没有专门的司机管理部门。

而流程上的复杂决定了滴滴在用户安全问题上,没有快速处理的可能。

“美好出行”的愿景,至少在目前依然是程维遥不可及的梦。 

timg.jpg

滴滴的未来在哪里?

随着滴滴的盘子不断扩大,滴滴也将其触角伸向金融、外卖、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此前,关于滴滴的下半场,程维曾公开表示希望打造超级交通AI,向人工智能公司演变。滴滴未来有两大目标,一个是共享汽车、新能源;另一个是无人驾驶。

2018 年4月,程维表示,滴滴自己的租赁公司车队今年会突破5万辆, 2017年滴滴平台上面已经有2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占到了纯电汽车总量的将近1/3,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时候会超过100万辆。

上述滴滴供应商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洪流项目落地以后,滴滴在多个城市联合31家车企,在各地开始陆陆续续投放滴滴和车企合作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其中,厦门投放了将近2000辆。

同时,程维还表示,很快就能在中国有机会在滴滴上叫到一辆无人驾驶的车。此外,为配合无人驾驶业务,2016年开始,滴滴内部已在孵化做滴滴地图,不过这个项目至今依然没有推出。

不过不管如何,眼下,程维最为急迫的是,解决自身因为发展过快而导致的管理问题,因为安全问题而触发的政策监管,以及即将到来的谈判。 

要“共享”先“风控”

同时,滴滴事件也将话题延伸到了共享经济这个行业。

共享经济是否为伪命题再次被摆上议程。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投资人与企业界人士均表示,共享经济本身是具备存在价值的,尤其在盘活闲置资源、提升利率效率等方面。

timg (1).jpg

但通过此次滴滴事件,共享经济行业应该吸取什么教训?

对此,复星同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琦开表示,共享经济成熟过程中,规则与规则的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保障,不该唱衰共享经济本身,更该谴责平台在具体规则制定、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缺失。

一位Uber中国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平台应尽可能将可避免的风险排除掉,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妥善处理。Uber早期在安全处理方面也曾犯过类似错误,因流程与分级不合理等问题导致耽搁,之后便从技术方面开发更多安全功能,包括实时给亲友分享行程状态、一键SOS、隐藏司乘电话号码等。

不过,该人士补充称,没必要将滴滴与Uber再进行比较,双方在技术、算法、产品设计、系统体制,甚至国情等各方面均有不同,但此次滴滴事件实在该引起互联网行业反思在企业宣传、文案设计、风险安全控制等方面的意识。

 

综合: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