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年补贴将到期 “双创”孵化平台洗牌在即?
08-29 07:5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双创街是以街区为空间载体,为创新、创业人士提供专业服务的平台

昨日,位于沙滨路的重庆沙坪坝双创街正式开街。双创街是以街区为空间载体,为创新、创业人士提供专业服务的平台。现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10座城市布局运营了12个示范项目。

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遍地开花的今天,街区式的“双创”平台是否独具生命力?又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双创”孵化平台三年政策补贴即将到期,行业或面临洗牌,它们是否做好迎接市场挑战了吗?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老厂房变身“双创”街区

来到沙滨路旁的重庆沙坪坝双创街,旧貌换新颜。这里曾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重庆缝纫机厂,生产的红岩牌缝纫机家喻户晓。如今,这座老厂被真正唤醒,聚集了一批创新、创业的力量。

面向双创街,左侧是已经开园的重庆国际创客港。该项目是2014年沙坪坝区牵头打造的区重点项目,由重庆轻纺集团的下属公司——江厦置业联合上海两家公司共同投资1.7亿元打造。

目前,重庆国际创客港已建成开园,并已入驻了大量的企业,未来将形成以设计服务、文化传媒、电子商务、时尚餐饮、主题酒店、影视娱乐、互动体验为主的大型数字创意产业园区。

双创街紧邻重庆国际创客港,由沙坪坝区政府携手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清控科创旗下北京双创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该项目将依托沙坪坝区优质的高校、政策等资源,发挥清华控股“智力+资本+产业+品牌”集成化优势,以街区为空间载体,为创新创业机构和个人赋能。

据介绍,目前已有北京诺亦腾VR/AR创新及产业应用中心、重庆前卫科技集团、重庆世纪科怡、重庆申乙文创股份等为代表的科技类企业和文化类企业30余家入驻。

记者发现,双创街和重庆国际创客港虽运营团队不同,但在空间布局上实则合二为一。同时,虽两者业态不尽相同,但瞄准的方向均为创新、创业,兼具商业消费。因此,实际上,一个大型的创新创业街区已在沙滨路旁形成。

没造血功能平台将倒下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人们对“双创”孵化平台并不陌生。最早兴起的有联合办公空间,以及后来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除了北上广深,还覆盖了重庆、四川、西藏、新疆等地,遍布机场、楼宇、胡同等多样化地址,发展十分快速。

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55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4000家,创业孵化平台当年孵化团队和企业超过50万个。

面对如此大的竞争,重庆沙坪坝双创街的开街是生存还是灭亡,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北京双创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苗英伟说,“双创”孵化平台之所以遍地开花,这得力于政府政策的导向,“不过,三年政策补贴期即将到期,行业明年或将面临洗牌,一大批没有造血功能的平台将倒下。”

“没有造血功能的平台主要指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和安于当‘二房东’的平台。”苗英伟解释说,为了扶持创新、创业,各级政府前期也扶持了大量的孵化平台,比如给予政策倾斜、租金补贴和资金奖励等,但一些平台没有抓紧时间发展,而是靠着吃补贴和吃租金差价,一旦政策变化,这些平台随时面临倒下。

在苗英伟看来,真正的孵化平台应具有良好的造血功能,即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他分析道,平台盈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空间运营收取一定的租金;二是通过为企业服务收取专业服务费;三是投资平台项目,获取投资收益。

▲位于沙滨路的重庆沙坪坝双创街 记者 李析力 摄

创新需资本和人才推动

重庆世纪科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以电子档案管理和档案软件研发为主营业务。从去年底,由于业务上的变动,该公司开始四处寻找新的办公场地。该公司副总经理蔡渝平说,今年4月公司正式签约入驻双创街。

“我们不属于初创企业,我们公司现在的目标就是立足‘创新’。”蔡渝平说,双创街的定位和公司的创新不谋而合,因为这里的创新、创业要素在不断聚集,能够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机遇和空间。

蔡渝平说,资本和人才是推动创新的源动力,这两者缺一不可。由于公司主要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所以往往前期要垫付大量的资金。加之随着公司发展,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很迫切。

“在双创街开街前,已经组织企业进行了一场投资路演。”蔡渝平说,用句俗话来说,就是“瞌睡遇到了枕头”,“上午的路演完成得不错,不少投资人都对我们抱有极大的兴趣,我们也在加紧对接之中。”

除了投融资的需求,人才引进也是创新企业发展急需考虑的问题。蔡渝平说,西部与东部比起来,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引进人才上存在较大的短板,现在各地都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但很多企业对于政策并不十分了解。

“选择入驻好的平台,也是希望提升政策敏感度。”蔡渝平说,好的平台会聚集好的企业,同时也能聚集企业所需的发展要素,“让企业能够便捷的与政策对接,也是对平台的考量。”

创业一定要深入市场和政策

重庆清晨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个以学生团队为主的初创公司,公司现有管理层20余人,主要由来自重庆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构成,公司目前主打的项目是智慧食堂。

公司负责人名叫朱清,是一位20岁的小姑娘。朱清说,智慧食堂主要是解决大学生排队就餐的问题。学生们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网页操作,选择对食堂饭菜进行预约和配送。而且收取的费用比一些知名的外卖APP要便宜得多。

朱清说,项目自今年1月开始研发,5月开始在校园里试运营。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使用他们小程序的学生用户就多达5000余人。目前他们正在对智慧食堂进行升级,2.0版本也将于今年9月开学投用。

谈及创业存在的困难,他们的答案依然是资金和政策。朱清说,下半年希望对小程序进行推广,不仅用于重庆大学的师生,还将瞄准整个大学城的师生。“目前我们投入的经费已经超过10万元,下半年要做推广,需要一大笔营销费用。”

“作为大学生创业团队,优势是年轻有闯劲,但学生只有理论缺乏实战也是短板。”朱清说,大学生要想创业成功,必须跳出象牙塔,真正地投身到市场中,深入的了解市场,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只有这样才可能事半功倍。

朱清说,团队也已经入驻双创街,希望能够在街区里认识更多来自市场的朋友,能够学到更多创新、创业的知识。

未来行业趋势

双创项目 要立足当地做好嫁接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说,“双创”仍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它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无论是从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讲,还是大学生创业就业,这条路都需要坚持走下去。

刘玉兰说,从孵化平台来说,双创街的项目有自身特色,能够用很短时间把一条街繁华起来,沈阳和南阳的项目都做得不错。通过改造利用老的厂房,把创新、创业的能量聚集过来,把新技术、新产品,无论是大学、企业的成果在此进行快速的转化。

“企业发展缺资金、缺人才、缺项目是永恒的话题。”刘玉兰说,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依靠专业的服务机构,让专业的机构来解决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比企业独自面对要有益得多。

双创孵化平台如何更好的为当地服务?刘玉兰认为,一定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国内的、国外的新成果和新技术引进来,“就是要实现技术的嫁接,但嫁接一定要有根,根就是本地基础。”

刘玉兰说,智博会闭幕后,人工智能成为焦点。发展智能制造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发展,可以挖掘重庆自身的产业特色,把智能化的技术嫁接过来。双创街也要立足重庆,不仅是引进人才,更要引进团队,重庆缺少什么、需要什么就补什么。

双创孵化平台

应是开放式的

目前,人们普遍见到的都是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这些平台往往存在于楼宇之中,或者存在于一些工业园中,但很少存在于街区之中。苗英伟说,将一个街区打造为双创孵化平台,更加具有开放性,就像住楼房和住平房,串门的、熟悉的多是住平房的。

“蒙头创业不可取,创业者必须走出来,与别人交流才能产生价值。”苗英伟说,街区本身就是开放式的,入驻企业可以在吃饭间、休息间和娱乐间时常碰面,在碰面熟悉后,就可以谈项目、聊合作,很多项目合作都建立在彼此了解的基础之上。

苗英伟说,以全国打造的其他街区为例,入驻企业之间的合作率超过90%。这样的合作率既可以促进企业间的成长,在企业的成长同时,孵化平台自身也随着企业在成长。同时,街区还有一个示范带动的作用,能够形成浓厚的“双创”氛围。

此处,通过双创街的集聚效应,能够有效带动科技产业发展,企业与企业在合作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团队、公司间的技术并购,实现自身的优化。

▲双创街内部

相关新闻

我市今年培育引进

科技型企业4000家

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364.63亿元、同比增长20.7%;专利授权量达到3.48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5件、同比增长31%。成绩的取得,与我市统筹谋划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深化科技体制管理改革等密不可分。

特别在增强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上,今年上半年,新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1354家。累计达到8079家,较2017年年底增长20.1%。同时,一批高水平大学、研究院落户我市,累计培育引进研发机构1463家、新型研发机构58家。

今年我市将大力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4000家,总量突破1万家。同时,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创新合作,全年培育引进科技研发平台200家,其中,新型研发机构30家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