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上半年12万企业消失了 112户成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07-17 19:1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7日,重庆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工商系统上半年工作会。上半年,工商系统在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市场监管方面步伐加快。新设市场主体近20万户,总量达242万户。10万户企业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12户企业被纳入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注销12万户市场主体

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企业名称网上申报量达到71.4%,设立登记网上办理量达到19.3%。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商系统全面实行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完善“授权+委托+远程”的外资登记管理模式,实现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新设外资企业436户、投资总额157亿美元、注册资本9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8%、195.9%和144.2%。

对连续两年以上未年报、长期未经营的空壳公司、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对关停的落后、过剩产能企业进行注(吊)销,实施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上半年共注(吊)销市场主体12万户,同比增长5.2%。

1.7万人受任职资格限制

上半年,修订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实施细则,累计有10万户企业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12户企业被纳入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同时,工商系统深化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累计1.7万人次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2707户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中受到制约。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机制,解除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154人次。

执法办案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公用企业整治、“双打促双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会议营销违法行为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查办案件1307件,案值6.5亿元。扎实推进传销专项综合整治,立案查办传销案件31件。

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万件

上半年,全市工商系统在消费维权方面,力度不断加大。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集中开展查处和专项治理。首次与市质监局开展电线质量“双随机”联合抽检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流通领域旅游商品、电动自行车、成品油等重点商品抽检,已抽检商品2154组,检出不合格商品322组。

大力推进12315“五进”和绿色通道建设,全面畅通互联网、移动互联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出台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工作的实施意见,公示当期投诉信息10万项。

半年来,工商和消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近1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千万元,及时办结率超过99%。

新增微企带动14万人变业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介绍,5月初网上申报开启以来,全市成长型微企入库培育申请量已达1.3万户,微企孵化平台运营绩效申报单位已达34个,微企新政效应初显。

全市新发展微企2.3万户,带动和解决就业14万人,有效促进创业创新。聚焦脱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发展涉农微企3076户,带动就业2.1万人,培育做强微企特色村24个,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

在商标品牌战略方面,全市新增注册商标3.8万件、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10件,6件商标成功入选2018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商标交易中心累计完成商标交易1792件,交易金额5010万元,有效盘活了闲置注册商标资源。同时,强化户外广告导旧向监管,查处规范低俗、庸俗、媚俗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41件。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李家润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