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拼多多获腾讯、红杉资本增持 上市后黄铮身家近120亿美元
07-17 16:1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7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计划在16美元/股到19美元/股的价格区间内,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元。按照该价格区间的中位计算,拼多多融资额约15亿美元,如果按照高位计算,且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拼多多最多融资18.7亿美元。

估值达24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拼多多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3.84亿元(2.2亿美元),运营亏损为2.53亿元(4035万美元),净亏损为2.01亿元(3204万美元),公司将以每股16美元至19美元的价格发行85,6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最高拟融资18.7亿美元。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而融资后,拼多多的市值也将突破240亿美元。

拼多多也将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即A类股票投票权为1:1,B类股票投票权为1:10,B类股票卖出时自动转为A类股票。预计本轮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如果按照240亿美元估值计算,黄政身家接近120亿美元,如果按照福布斯2018年榜单计算,其身家将和李彦宏持平。

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公司计划将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的会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会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拼多多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了2018年第二季度的运营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数达3.44亿,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

社交电商迅速崛起

拼多多的快速崛起于成功,也引发其他电商巨头的纷纷效仿。2018年上半年,淘宝推出了一款名为“淘宝特价版”的App,直接对标拼多多的拼团模式。而在3月,京东推出类似拼团拼团“京东拼购”,并开放独立招商入驻。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而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购物比例占全网购物70%-80%的份额。过去以为搞个APP提高用户下载量就万事大吉了,很多人走了个弯路。近期,以拼多多(拼团模式)、云集(分销模式)、有赞(工具模式)、小红书(社区模式)、什么值得买(导购模式)为代表的五类不同模式社交电商,接连获得融资或启动IPO的“行业级”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于社交电商模式的认可程度更高了,这也意味着有别于传统电商平台的“新电商时代”正在到来。

曹磊表示,以拼多多为代表的裂变式的社交拼团模式,依靠用户“口口相传”能形成“裂变式”传播,以极低的成本带动新用户增长,是移动电商、社交媒体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