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沉船涉事公司中方人员被拘警察展开搜查,公司高层否认是马甲公司
07-10 19:03:2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7月5日,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如今,事故发生已经过去5天,随着搜救行动和家属善后事宜的推进,事故问责也在进行中。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7月8日表示,泰方目前已对事故原因立案调查。

▲7月8日中午,中泰两国救援人员在“凤凰号”游船倾覆附近的海域进行搜救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据泰国《民族报》7月10日最新报道,就泰国普吉岛的沉船事件,泰国警方已经锁定了两家旅游公司——“艾莎公主”号所属的懒猫旅行(Lazy Cat Travel Co Ltd),以及“凤凰”号所属的TC Blue Dream公司。警方认为,这两家公司涉嫌组织“0元泰国游”的活动,以逃避纳税。

对此,湖南懒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湖南懒猫)负责海外投资的董事朱明告诉红星新闻,泰方没有任何机构告知公司,说他们涉嫌“马甲公司和0元泰国游,企图逃避纳税要对他们进行调查”。他们也是7月9日晚上通过有关渠道得到消息,泰国警方今天(7月10日)要对他们在泰国的合资公司进行突袭搜查。他否认公司有以上行为。

▲攀瓦角码头懒猫旅行接待处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对于泰方质疑懒猫旅行是马甲公司,人在国内的湖南懒猫CEO杨景在接受红星新闻电话采访时予以坚决否认。他说,“现在泰方质疑我们是马甲公司,认为我们的泰国股东并不是实际参与运营,只是帮我们代持股。但我们合同结构注册都是清清白白,我们的泰方合作伙伴也是从事旅游业的。”

湖南懒猫CEO杨景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懒猫旅行(lazy cat travel Co Ltd)是湖南懒猫与泰国股东在普吉岛设立的合资公司,是地接社。而“艾莎公主”号所属的TCG公司是湖南懒猫与泰国股东在普吉岛依法设立的合资公司,是船租赁公司。“我们的业务结构是,湖南懒猫旅行社向TCG租船,向懒猫旅行购买服务,组成出海一日游产品销售给我们的顾客。”

此前媒体报道,“艾莎公主”号上42人全部获救。他提及,“这一次,通过懒猫平台订购旅行线路的游客没有出现任何伤亡,并获得了及时援救。”

泰方将调查两家涉事公司“马甲”嫌疑 

有中泰合资公司人员被拘留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泰国旅游警察局副局长Surachate表示:“两家公司均已注册在案,但是我们将调查这两家公司是否有‘马甲公司’的嫌疑,即泰国方面的股东并未参与实际业务运行,只是代持公司。”

《民族报》称,根据工商信息显示,懒猫旅行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为1600万泰铢;其中,中国公司懒猫国际(Lazy Cat International)持有其中49%的股份,其他股东为泰国人。2017年,懒猫旅行的利润收入为128万泰铢。多位熟悉泰国旅游公司注册的人士向红星新闻确认,根据泰国的规定,外国和泰国的合资公司,外国投资人最高持股49%。湖南懒猫CEO杨景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规定。

▲攀瓦角码头懒猫旅行接待处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而TC Blue Dream成立与2016年,注册资本为400万泰铢。据界面新闻报道,该公司由泰国人100%持股。而此前被认为是TC公司老板的张文豪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的泰国老婆是公司全资老板,因为我老婆是老板,所以别人也叫我老板。”

▲TC公司旧址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TC公司新址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泰国商业发展部主任Kulanee表示,“如果调查后发现,这两家公司涉嫌‘马甲公司’的话,那么整个董事会将会面临法律制裁。”她称,如果情况属实,那么相关人员将会面临最高3年监禁,以及10万~100万泰铢的罚金。泰国旅游警察方面鼓励知情人士,如果有这两家公司确系“马甲公司”的证据,可以进行举报。

泰国旅游警察局副局长Surachate表示,目前,懒猫旅行的中国持股人已经在普吉岛的移民拘留所被暂时拘留。“他的签证已经被取消,并且面临伤害罪的指控。”

但杨景向红星新闻表示,被控制的并不是懒猫在泰国合资公司的持股人,而是业务代表彭大千。事发当晚,就是他负责组织了公司在当地的救援行动。在泰国处理此事的湖南懒猫副总裁张宁告诉红星新闻,“泰方给我们7天时间申诉。”

现场探访懒猫仓库及办公点

有警察前往搜查

此前,倾覆的“艾莎公主”号的船长已经面临伤害罪的指控。泰国旅游警察局副局长Surachate告诉《民族报》,根据他的估计,泰国南部至少有12家泰国企业实际上是中国人在运行,是马甲公司。

7月9日晚上,湖南懒猫CEO杨景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次日凌晨五点多,泰国警方可能会突袭“艾莎公主”号地面经营公司懒猫旅行(Lazy Cat Travel Co Ltd)、码头接待点以及存放救生物品的仓库,为这次沉船事故找负责人。

▲7月10日,泰国普吉岛攀瓦角码头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当地时间今天(7月10日)上午10点左右,红星新闻记者抵达位于泰国普吉岛攀瓦角码头的懒猫旅行时看到,这里大门紧锁,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记者向周围的商家进行了核实,今天(7月10日)凌晨5点左右确实有警察来到这里,但警察来的时候,懒猫地面经营公司已经关门了。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前往了懒猫旅行在附近存放救生物品的仓库,记者抵达仓库时,看到警察正在对仓库进行搜查。随后,记者又赶往懒猫的办公室所在地,也看到有警察在搜查。

▲泰国警方检查懒猫旅行的仓库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泰国警方检查懒猫旅行的办公地点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湖南懒猫董事朱明:我们认为自己没问题

“入股处理财务有不完善,愿接受泰方处罚”

据湖南懒猫CEO杨景介绍,湖南懒猫国际旅行社是国内的销售公司,在蚂蜂窝上和飞猪上,把采购的一日游产品销售给自由行顾客。红星新闻记者在蚂蜂窝网站上搜索到了懒猫旅行的页面,上面确实有普吉岛及泰国多地一日游旅行线路。

杨景表示,懒猫旅行是湖南懒猫与泰国股东在普吉岛设立的合资公司,是地接社。“艾莎公主”号所属的TCG公司是湖南懒猫与泰国股东,在普吉岛依法设立的合资公司,是船租赁公司。“我们的业务结构是,湖南懒猫旅行社向TCG租船,向懒猫旅行购买服务,组成出海一日游产品销售给我们的顾客。”

对于泰方质疑懒猫是马甲公司,杨景予以了坚决否认。他说,“现在泰方质疑我们是马甲公司,认为我们的泰国股东并不是实际参与运营,只是帮我们代持股。但我们合同结构注册都是清清白白,我们的泰方合作伙伴也是从事旅游业的。”杨景提到,“目前我们投资的泰国公司都已经办理了中国的对外投资审批。”杨景称,懒猫是一家准备上市的企业,已经进入辅导期,所以公司所有资金、所有的投资都是要合规合法的,lazy cat travel Co Ltd是一家在泰国合法注册,合法经营的外资合资旅游公司。

对于公司的情况,湖南懒猫负责海外投资的董事朱明向红星新闻介绍说,懒猫旅行2015年注册的时候是全泰资公司,注册资本800万泰铢。2018年5月31号之后,湖南懒猫正式入股并增加了注册资本,懒猫旅行才正式变为中泰合资公司。按照泰方的规定,需要首先变更股东,然后申请增加资本,最后一步是增资款项的付款。

红星新闻记者在泰国中小企业网站上查询了懒猫旅行的工商信息,核实其确为在泰国注册的公司。


▲记者查询到当时湖南懒猫还没入股,懒猫旅行还是全泰资公司时的工商注册信息

朱明说,目前股东变更以及增资已经完成,注册资本是从最开始的800万泰铢增加自现在的1600万泰铢,但因为办理程序需要时间,他们还有最后一步付款程序没完成。而他们在当地合资船公司TCG的所有手续都已经完成,所以现在没有任何麻烦。

“我们的操作都是按流程,包括我们在商务部、在发改委都有非常详细的备案记录。”朱明表示,“我们认为自己是没问题的,我们愿意还原事情真相,我们入股处理财务中间有不完善的地方,我们愿意接受泰方处罚。”他表示,如果泰国警察、税务部门按照正常程序,让他们补充证据,完全可以配合。但泰国警方现在以这种突袭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搜查,让他们感到害怕,担心这个时候要去完善懒猫旅行的最有一步入股手续会更困难。

但他和杨景一样,坚决否认公司涉嫌“马甲公司”、销售“0元泰国游”,以逃避纳税。“我们无论是在中国和泰国销售的产品,都是有价格纪录的。”红星新闻记者在蚂蜂窝经认证的店铺”湖南懒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检索“0元泰国游”,没有查询到任何相关产品。

此前媒体报道,“艾莎公主”号上42人全部获救。杨景提及,“这一次,通过懒猫平台订购旅行线路的游客没有出现任何伤亡,并获得了及时援救。”

原标题:泰沉船涉事公司中方人员被拘警察展开搜查,公司高层否认马甲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