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首发半年报 重庆这5类特色产品最热销
07-10 17:44:59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0日,阿里巴巴如约发布第一份脱贫半年报,自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当时马云表示,脱贫将成为阿里新的战略业务,并承诺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

经过半年摸索和实践,脱贫基金设定的五大脱贫领域均已明确行动路线图,贫困县域的各类试点正在逐步展开:女性脱贫催生“新职业”,陕西宁陕首批养育员上岗;蚂蚁森林上线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1000多万网友认领;而菜鸟驿站最高海拔4119米,在300贫困县建仓半年发件超1亿;阿里云将云计算应用到预判牲畜产量上,病死亡率降低3%……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首发半年报

今年1月在重庆举行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提出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树立包括重庆市奉节县在内的10个电商脱贫的样板县、开设22个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等。电商扶贫,作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项目之一,阿里巴巴宣布投入100亿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包括贫困大学生和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女性创业脱贫、让贫困地区没有卖不出去的好农产品和生态脱贫四个方面。

上游新闻记者成为阿里巴巴脱贫基基金首批邀请的30位媒体观察员之一,受邀监督运转这个基金。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其中,53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2018年1月以来,“兴农扶贫”频道覆盖8个省141个县,包含51个贫困县,接入商品701款。自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以来,截至2018年6月,网商银行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截至2018年6月,117.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获得健康保险保障,同时,该项目获得公益捐款超过7500万元,其中,超过6800万元来自网络用户通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捐款。

阿里在重庆脱贫成绩喜人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半年,其中兴农扶贫战略在今年春节前,在重庆落地的效果喜人。以今年1月5日的电商平台为例,来自重庆的5类产品卖出了42969件,创造了近187万元的销售,最热销的产品包括奉节脐橙、恒都牛腱、鱼泉脆香榨菜、芝麻官怪味胡豆等。

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奉节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之一的电商脱贫项目将重庆市奉节县列为示范县。

根据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的安排,阿里巴巴在拥有日活跃用户2亿的阿里电商平台开设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助力地域农产品品牌升级,农业产业升级,打造县域农产品名片,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依托这个平台,奉节县建立了比较好的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把奉节脐橙这个产业做强做大了。"奉节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奉节脐橙有20%的销量是通过线上销售实现的。不仅可以在线上提高脐橙的品质和口碑,还能推动奉节脐橙的价格。

脱贫工作花开五朵

根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的规划,脱贫工作将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半年报显示,目前5个领域的行动路线已明确并已展开试点。


电商脱贫,将聚力“一县一品”战略,系统打造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种植体系,培育源头竞争力;教育脱贫,则是在乡村教育、高等教育之外,新增职业教育及实业培训,让“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女性脱贫,在为贫困女性构筑就业、教育、健康全周期的核心保障外,关注0-3岁儿童的未来养育工作。拥有3.5亿用户的蚂蚁森林平台将升级为生态脱贫平台,引入公益保护地机制和品牌生态资源,助力贫困地区生态、经济效益的提升;健康脱贫,继续以顶梁柱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障覆盖。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在国家贫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阿里巴巴村淘与维吉达尼等合作伙伴,帮助巴楚县打造“巴楚留香瓜”区域品牌,设定“一藤两瓜”的种植标准,并推进标准化农场模式,已经帮助500 户贫困村民收入从每亩400元提升到平均每亩3600元。

5个脱贫领域的背后有3个关键词:造鱼塘,育支点,聚生态。这也是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行动指南。“扶贫、脱贫、致富是三个不同的阶段,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致富则是造鱼塘,为脱贫创造条件。”

“阿里员工有每年公益3小时的文化,过去一年共为社会贡献了超过20万公益时。”阿里巴巴秘书长邵晓锋还宣布,未来,这些公益时将将全面连接脱贫战略,被赋予脱贫新使命。

上游新闻记者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媒体观察员 罗永攀 杭州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