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0日起 重庆西至重庆北 再增2对公交化动车
09-15 06:3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公交化动车已基本遍布了整个通勤时间段。

△正在上车的乘客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从9月20日起,为方便旅客出行,重庆西至重庆北公交化动车新增、加密开行2对,最晚到达重庆北站的时间为22点11分。届时,重庆西至重庆北公交化动车工作日增至9.5对、周末增至10对。

目前,重庆西至重庆北的公交化动车每天开行7.5对,其中重庆西到重庆北每天有8个车次,重庆北到重庆西每天7个车次。出发时间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因为在时间、价格上有不错的优势,除了为换乘的旅客带来方便,也让不少人坐着火车上下班。

记者查询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发现,从9月20日起,从重庆西到重庆北增开了晚上8点04分和晚上9点47分的两趟列车,从重庆北到重庆西也增开了晚上6点55分和晚上8点51分两趟列车。如今,公交化动车已经基本遍布了整个通勤时间段。

相关新闻>>

动车线路成网,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近年来,随着渝利铁路、兰渝铁路、成渝高铁、渝万铁路、渝贵铁路陆续开通运营,重庆地区每天固定开行260对(含周末线和高峰线),同比2013年增加192对。其中,直通客车开行148.5对、同比增加104.5对,管内客车开行111.5对、同比增加87.5对;动车开行202.5对、同比增加185.5对,运能显著增加。

动车成客运主力

随着动车线路多线成网形成规模,极大压缩了重庆至全国主要重点城市的运行时间。

比如1月25日开通运营的渝贵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相继开行了重庆至上海、福州、南昌、长沙、昆明、南宁、北海、柳州、广州方向动车31对,旅客出行的时间均得到大幅度压缩。比如从重庆到广州,以前需要23个小时,如今只需要7个半小时,旅客的出行不仅更加快捷,也更加舒适。

渝贵铁路及沙坪坝站的开通,也进一步激发了客流的增长速度,带动了永川区、荣昌区客流与周边省市客流的交换,畅通了渝西通道。1月至8月永川东站和荣昌北站发送旅客227万人,流向主要为重庆、成都、贵阳、广州、西安、昆明、北京等方向。其中重庆方向的客流居多,占比68.0%。发送旅客同比增加66万人,增幅41.3%。

候车面积排在同等规模高铁站前列

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来他们不断加大对重庆几个大型铁路客运办理站站房、站场、通道等设施设备的改造力度,最大化方便旅客出行乘车。

在重庆北站南广场,新建了第三候车室4479平方米,新建售票厅1580平方米,将原有的售票厅改作动车候车室(第四候车室),后期又扩建至2360平方米。

位于菜园坝的重庆车站站场,从2006年4台8线增加至如今的11台24线(南场4台8线,北场7台16线),旅客发送量也从日均不足5000人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0万人。

新投用的重庆西站站房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候车面积6.75万平方米,候车面积是成都东站(站房面积10.8万平方米,候车面积3.7万平方米)的1.8倍,是贵阳北站(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6.2万平方米)的1.09倍,在同等规模的高铁站中,重庆西站旅客候车面积是最大的。

方便旅客站内换乘

为了进一步畅通旅客进站流线,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大了人员和设备方面的投入。针对旅客中转换乘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不断优化各站换乘流线,补充完善换乘标识,最大化方便旅客实现站内快速、便捷换乘。

作为新开站,重庆西站在建设初期便充分考虑旅客站内中转换乘问题,成都局集团公司不断对换乘流线进行优化,将换乘标识纳入出站指示标识中,并在出站流线增设自助取票区、换乘闸机及直梯等换乘设备,让换乘流线更加清晰,更加方便旅客站内换乘。

在重庆北站,同样也设置了便捷换乘通道。到达重庆北站后,旅客通过站台上候车厅的楼梯或行至站台西端搭乘便捷换乘电梯,到达检票口,经工作人员查票后(未取票的旅客可凭订单信息查询),进入候车厅候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