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上花式软绳表演:空中的“凌波微步”
09-14 21:5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9月14日,长寿湖,一场炫酷刺激的水上花式软绳表演令游客看花了眼。伴随着音乐响起,5名90后表演者相继跃上软绳,完成一系列的技术动作,上下翻飞如舞蹈,令游客拍手叫绝。此次长寿湖水上软绳表演为期2天,9月15日还将继续表演一天。

天湖之间,细细的扁带上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施展才能

扁带上下翻飞如舞蹈

下午4时,长寿湖旅游景区湖边已经站满了准备“看好戏”的游客。长寿湖湖面上5名扁带高手即将上演“凌波微步”。     

现场表演的负责人丘安定来自广东,从事此项运动已有5年,丘安定和其他小伙伴王永兵、康钶、赖张、许科来自不同的地方,因为都喜欢这项运动而走到了一起。

由国内不同地方的花式扁带选手组成的丛社团扁带队,在长寿湖畔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丘安定介绍,软绳表演,从专业的角度应该叫走扁带运动。走扁带运动作为一项新兴的户外运动,其吸引人的特点在于它的炫酷、刺激、有趣和富有挑战性的特点,它能带给人别的运动给不了的感受。

为了确保安全,安装扁带是一个细致活路

表演前,选手们活动身体

走扁带运动,是一项极具挑战、内外双修的平衡竞技运动,它集竞技性、时尚性、艺术性于一身,融合了体操、舞蹈、瑜伽、平衡木、跑酷、跳绳、蹦床、武术等元素。走扁带运动具有独特的观赏性和超高的技术难度。

选手在湖面搭建的扁带上进行热身表演丘安定在扁带上,能站立、可行走,也能躺在扁带上优哉游哉,更精彩的是他可以在扁带上翻腾旋转。

一位选手不小心掉入湖中表演

现场,看似平静的水面,快艇、游船一过,一浪接一浪打在湖中的浮岛上,浮岛不停摇晃,但并没能阻止5个表演者的动作。超人、展体后空翻、腾空抓腿、踢腿坐弹、胸弹推起、胸弹、坐转180度、佛坐等等的高难度动作一个接一个,令人目不暇接。

96年出生的贵州选手许科用扁带上弹的力量将自己弹上空中

95年出生的贵州选手王永兵在扁带上玩起了胸弹

90年出生的广州选手赖张在扁带上表演的胸弹踢腿

92年出生的广州选手安定在扁带上佛坐

扁带可承受3吨重量

空中180旋转

回头望月,空中旋转

腾空抓带

空中一字马

腾空抓腿

展体后空翻

出于安全和整体表演效果,此次表演舞台是在长寿湖面搭建了一个浮岛,浮岛上搭建了一个舞台,舞台上架设10米长的扁带,两端固定拉紧,然后站在扁带上完成各种花式动作以及弹跳、转体、空翻等。

空中超人

丘安定介绍,在花式、高空、长度三大类之下,扁带又可细分为高空花式扁带、沙滩扁带、水上花式扁带、水上长度扁带等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是可以随意结合的。

丘安定介绍,此次表演的扁带为5厘米宽、3毫米厚的尼龙带,于扁带上行走,需克服水面对视觉平衡的干扰,同时要完成一系列的技术动作,极大的考验运动员的身心素质,同时也是展现人类对自身极限的挑战。

很多人可能认为100多斤的人在扁带上猛力弹跳,会不会把扁带绷断?“这个其实一点都不用担心,扁带可承受3吨的绷断力。”丘安定犹如名字一般很是淡定地表示。

虽然参与此项已有5年,但丘安定说,一个表演者在扁带上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时,一般情况系只有5分钟左右的极限运动时间,这项运动体力消耗很大,时间稍微一长,就必须停下来休整。

互动体验 很多游客都不敢  

在表演现场,游客们对于看扁带表演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看着舞台上的扁带只离水面1米左右的距离,游客们还是捏了一把汗,很是担心表演者一不小心就掉进了长寿湖中。

现场安保人员表示,为了防止意外溺水的发生,有救生员在现场随时待命。

观众体验扁带运动,显得比较吃力

当一场表演完邀请游客进行体验的时候,敢于上前来一试的人并不多,尽管跟游客说明了安全可以保障,但大部分人对这项运动依然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还是有胆大的游客上前一试。“原本看着很简单,等自己上前一试才知道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一名女性体验者在接连摔倒两次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丘安定表示,走扁带运动主要是要把控自身的身体,平衡性和协调性够好,可以在一旁教练的护卫下玩,也可以自己玩。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