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借智借脑,为发展添智助力 看看“超级大脑”们的重庆行动
09-15 06:4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今天,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本届年会主题为“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

顾问团成员将为重庆智能化发展献计献策,成为重庆的“超级大脑”。很多企业也与重庆展开深度合作、谋划未来,来看看大家如何携手共同推动重庆发展。

downLoad-20180915063946_副本.jpg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

愿参与加快推进

“重庆智造”实现的步伐

作为顾问,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将出席本届年会。在他看来,重庆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均成绩斐然。

目前,霍尼韦尔智能技术也积极参与重庆的经济建设中。在长寿化工园区的气体探测项目、重庆燃气集团的节能改造项目、重庆地铁、重庆大剧院等重大建设项目中,都可以看到霍尼韦尔的智能技术和解决方案。

部分智能技术已经在重庆落地

霍尼韦尔是一家名列《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其高科技解决方案涵盖航空、汽车、楼宇、住宅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以及物联网。

沈达理说,重庆是霍尼韦尔在中国的重要市场。霍尼韦尔2006年底在重庆开设代表处。2007年,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在华的首个全球性工程服务中心在重庆成立,成为其全球四大工程服务中心之一。目前,霍尼韦尔在重庆有160名员工,以工程师为主,聚焦于软件、分布式控制、自动化等领域。

霍尼韦尔智能技术也积极参与重庆的经济建设中。霍尼韦尔智慧楼宇管理系统及能源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重庆福特工厂楼宇设备运营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霍尼韦尔智能消防报警系统及门禁控制系统协助重庆机场提升消防及出入安全。此外,在长寿化工园区的气体探测项目、重庆燃气集团的节能改造项目、重庆地铁、重庆大剧院等重大建设项目中,都可以看到霍尼韦尔的智能技术和解决方案。

沈达理表示,接下来,霍尼韦尔愿切身参与加快推进“重庆智造”实现的步伐。

互联工厂技术助企业智慧升级

如何通过智能化助力重庆产业升级?参加此次年会,沈达理代表公司提交了题为《换道超车——打造智能产业集群》的报告,在里面提出三大建议:充分发展并运用云平台、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推动传统工业企业向智能制造水平升级改造;发展智能产业集群,如大数据和传感、互联技术,利用已有的工业基础发展数字化产业和对接,推动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吸引中西部智能产业聚集重庆。

在沈达理看来,重庆被定位为中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的制造业企业如何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后期加速成长打好基础,对于重庆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至关重要。

举例来说,在助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升级方面,霍尼韦尔互联工厂技术有助于提升企业综合管理,实现智慧升级。

沈达理说,霍尼韦尔认为互联工厂包括三个核心:过程互联、资产互联和人员互联。过程互联主要是指联接工艺过程和专家,未来还将覆盖其它工艺过程供应商;资产互联是联接资产与OEM设备专家和人工智能分析工具;人员互联指的是人员与最佳的知识共享和协同工具的互联。经过几十年的积累,霍尼韦尔在这三大领域都有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基于这样的互联,结合专家的知识和最先进的技术,帮助客户解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际问题。

QQ图片20180915090742.jpg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

利用数字化先进技术

助力重庆智能化发展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早在6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在万州投资建设了西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

“重庆一直是我们在中国西部地区业务发展的战略重镇。”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介绍,此次来渝,将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发挥施耐德电气在能效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助力重庆智能化发展。

重庆是其中国西部业务发展重镇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正在引领住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工业领域的能效管理与自动化的数字化转型。其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是能源管理(包括中压、低压和关键电源)以及自动化系统领域的领先企业,能够为用户提供融合能源、自动化以及软件的整体能效解决方案。

上世纪90年代初,施耐德电气旗下品牌奇胜率先将开关面板带入中国,结束了中国使用灯绳开关的时代。

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施耐德电气全面参与众多中国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从最初专注于中低压配电及工业自动化,到现在能够为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终端市场的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能效解决方案。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施耐德电气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尹正介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拥有17000多名员工,1000多名研发工程师,900多家分销商网络、23家工厂、8个物流中心、3个研发中心、1所线上能源大学、1600多家本地供应商合作伙伴。

近年来,施耐德电气在越来越多重大的国内和国际性活动中崭露头角,如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43个场馆和辅助设施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2009年为中国六十周年庆典提供电力保障,2010年为上海世博会上4个展馆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等。

重庆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西部地区业务发展的战略重镇。早在2012年,施耐德电气就在万州投资建设了西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获得了较好的发展。

“透明工厂”解决方案添智助力

据了解,尹正曾多次来到重庆,去年就到访并参与了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开幕式,当时他建议将重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的创新中心,并大力倡导智能制造以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还要为“智造”的未来构建合理的人才体系。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施耐德电气植根中国的第31个年头。“重庆发展机遇多、潜力大,很荣幸能够参与到重庆的建设中。”尹正说,未来施耐德电气也将坚定在重庆发展,不断拓展投资合作的领域、规模和水平,并持续为重庆地区的客户、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带来价值。

尹正表示,此次来重庆参加顾问年会,施耐德电气将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施耐德电气在能效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助力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将以“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搭建“云”梯,全面打通重庆智能化发展之路。

downLoad-20180915063952_副本.jpg

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

重庆应优先

在教育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

2017年9月2日,巴斯夫在重庆MDI(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装置关联的天然气制合成气项目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正是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期间启动的。今天,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将参加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并发表演讲。

数字化对所有业务、职能部门都是机遇

重庆MDI(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装置关联的天然气制合成气项目,将提升MDI生产的可靠性,是确保持续改进MDI项目长期运营的又一新举措。

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巴斯夫,5月19日,巴斯夫邀请我市130个家庭的300多位代表参加巴斯夫在重庆生产基地举行的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当天,大家了解了巴斯夫在重庆运行的世界级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生产装置先进的生产流程、可靠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严格的安全环保标准。”甘尚杰说。

据了解,MDI是聚氨酯的重要原料,聚氨酯是一种用途极其广泛的塑料材料,在汽车、海岸防护、运动及休闲装备、建筑保温、交通及制鞋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

作为中国化工领域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巴斯夫主要的投资项目在上海、南京和重庆。

在今年的年会上,甘尚杰将发表题为“引领化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内容将围绕数字化带来的影响展开。“数字化对我们的市场影响巨大,其中最重要的趋势是被喻为‘新石油’的数据。数据收集、控制数据原点、管理数据、与第三方共享数据、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并借此强化决策过程,这一切对于未来的成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甘尚杰表示。

而数据的重要性并不仅仅体现在与传统对手的竞争方面,其价值更体现在与非传统对手的竞争当中。甘尚杰告诉记者,“从整条价值链上下游来看,我们认为数字化机遇对所有业务和职能部门都是机遇。”

正开发新商业模式,提高增长速度

甘尚杰透露,“我们正在开发新商业模式,以提高增长速度。我们如何获取正确的想法,又如何在市场中试水?凭借数字技术与数据的帮助,我们可以开发出全新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从而完善现有业务,吸引新客户。此外,我们还能通过与创新技术提供者、初创公司进行协作,联手打造具有吸引力的项目。”

此外,巴斯夫在全球范围内为供应商和客户建立了整条供应链上的电子商务流程。“大约在三年前,巴斯夫是最早入驻阿里巴巴开设网店的化工公司之一。现在,全新的直销旗舰店将为客户提供中国市场最大的化工产品组合,使巴斯夫能够进一步把握在线市场的增长机会。”

甘尚杰称,为激励相关国际供应商以及国内供应商在重庆建设枢纽,需要采取奖励措施。“其中可以包括税收或基础设施奖励,或者与学术网络进行协作。”此外,甘尚杰还建议,“重庆市应当优先在教育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必需的投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陈翔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