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号”、5G、乡村振兴……首场委员通道“接地气,有温度”
03-03 20:12:10 来源:上游新闻

“委员通道”再次开启!

3日下午两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前,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于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率先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9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

“玉兔二号”、5G、乡村振兴,以及教育、医疗、环保……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直击,全程40多分钟,委员们回答了9个提问。这些问题既关切民生,也彰显了国力和文化自信。

面对记者们的提问,9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回答也是干货满满、“料足味浓”,被赞“接地气,有温度”。

探月和5G备受关注

在“委员通道”开启前,中外记者们就已经等待在“委员通道”两侧,对即将出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充满了期待。

下午两点,第一组委员上场,他们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

吴伟仁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等领域研究,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1月3日,“玉兔二号”月球车完成与嫦娥四号着陆器的分离,驶抵月球表面,首次实现月球背面着陆,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近段时间媒体和人们关注的热点:“玉兔二号”状态怎样,在进行什么样的工作?

吴伟仁笑着回答,“状态良好,玉兔号正向西北方向前进,会保障安全,数据会向全世界开放,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第二组登场的4位全国政协委员,是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央视主播海霞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

何时能真正用上5G?这是大家关注的内容。张云勇委员表示,今年下半年,5G手机将上市,预计到明年全国两会的时候,5G技术或将大规模应用。“高带宽、高质量、高体验、高智能的5G业务,将助力我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帮助家乡现场求助

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在回答记者提问之后,转向了身边的委员。 

“在农村,我们很多边远的山区2G都不能覆盖,而且移动通信通电话也经常断断续续,他们想把家里或者家乡的土特产通过网络卖出去,但是因为网络没有办法去实现这样的愿望。”余留芬现场向张云勇求助,“我想请问一下张院长,像我们农村存在这些普遍的现象,你们能不能帮帮忙,想想办法。” 

听了余留芬这句话之后,张云勇当即承诺,“我们会在乡镇、县城、农村广泛覆盖,有基本的上网和通信的保障,肯定能保证您那儿的电子商务等等活动,请余书记放心。”

第三组登场的3名全国政协委员,是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民盟中央常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记者的问题主要在环保、教育等方面,都事关民生。

其中,最近火爆的故宫博物院“紫禁城上元之夜”,首次开放夜场的故宫门票一票难求,这看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认同。在委员通道上,宋纪蓉对没有抢到票的观众表示了抱歉并现场邀请大家去故宫:“展览还在继续,将持续至4月7日,1000展品是首次公开亮相!”身为故宫文物医院院长的她透露,下一步,故宫还将和高校合作,将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新闻多一点>>

值得期待!“委员通道”今年两会期间有三场

“委员通道”去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于2018年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开设,当时是全国两会第一次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讲述委员心声。

在这条20多米长的通道上,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外记者“零距离”接触,直接回答老百姓关心的话题。

如今,“委员通道”逐渐成为全国两会观察委员履职的重要窗口。“委员通道”和人大会的“代表通道”,加上实行多年的“部长通道”以及党的十九大首开的“党代表通道”一起,成为重要的信息沟通渠道。有评论认为,这彰显了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体现了清新有序的会风,已经成为全国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安排3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